产融万象 数启新程 中国电信携手行业共创新未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2-30

12月29日,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产业数字化生态合作论坛正式揭幕。必须要说,这个论坛的形式还是非常新颖的,讨论的是数字化产业未来,也完全是在云端上数字化进行的,可以说这场论坛本身就是中国电信在数字化领域能力的一种体验。

而整场大会也紧扣“产融万象,数启新程”的主题,通过“初心”“探索”“绽放”“向新”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中国电信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与产数融合方面的建设成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鲁春丛院长、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以及京东、用友等核心合作伙伴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海纳百川的胸怀

企业数字化发展是行业大势所趋,也是时代方向所在。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个要求,从根本上指明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对信息通信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提出了要求。

目前,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和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5G正式商用已经有三年半的时间,不仅取得了非常重大的领先优势,而且也真正进入了一个全面落地的阶段。目前全国5G加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已经超过4000个,而中国电信则计划在2023年以14个行业,超过300场景生态为合作目标领域,扩大市场分额、降本增效,实现合作分享收入达到600亿的宏伟目标。

在这种目标和局面下,融合创新就成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比如作为基础技术,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等特点,作为聚合性技术可以将物联网、云计算、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深度集成,打通云网边端,打造出泛智能基础设施。不过由于我国工业体量大,门类多,工艺杂,想要真正实现全面升级还是需要有一个过程分步进行迭代。

一方面是5G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迭代,一方面是则是持续拓展面向工业的应用,分等级应用,充分结合技术的经济性,企业数字化基础及工艺流程复杂性等产业实际,分级推动融合应用,逐步实现工业现场的劳动力解放。这是一个精细的功夫,是需要一个一个行业的深入,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赋能的。

这就意味着,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软件企业、金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主体多方都要共同参与,构建出一个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才能够突破发展中的难点和瓶颈,抓住这一轮数字化升级的创新机遇。而在这个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中,中国电信固然是行业的重要领军者之一,但单纯靠一家企业的力量显然是无法推动这么大的时代浪潮的。所以这不仅需要全行业、全产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电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把大家团结包容在一起。

甘为人梯的担当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冰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电信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突出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10年磨一剑,天翼云实现了全栈自研,在全球运营商云及国内政务云领域保持领先,初步形成了国云的品牌影响力。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中国电信近年来在业界伙伴的支持下,已经初步构建了坚实的阐述能力基座,领先的运营服务机制和多元的生态体系。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广大行业伙伴与产业合作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也让中国电信更加笃定的不断前行,以甘为人梯的担当来满足行业不断升级的需求。

夏冰还表示,中国电信会不断升级物联网、视联网等智能连接能力,快速提升云网、安等产业数字化底,构筑数字经济社会基石。同时还会通过能力解耦及开放,实现中国电信能力更便捷的被合作伙伴调用,降低被集成难度,积极为合作伙伴赋能。简单的说就是能力变得更强,使用变得更简单,成本也更低,而更多人的参与和构建相互融通的生态,往往会产生真正的创新价值。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实现了最广泛的合作和能力支撑,覆盖咨询、技术渠道、售前支撑、解决方案,服务资本等全流程的全体系需求,为合作伙伴提供最佳的服务支撑,建立电信统一的生态开放平台,涵盖了合作伙伴的申请、权益的展现、升级的认证、激励的积分查询、合作工单店长等功能。中国电信还将提供最佳的合作政策,对合作伙伴的权益给予更大的投入和保障,包括培训、销售支撑、营销推广、服务支撑、资本支持等。

可以说中国电信不仅仅是甘为人梯,还要把梯子搭好,让更多人可以轻松进入数字化的世界,快速实现自身业务的快速升级和创新。据悉,接下来中国电信还会发布一系列生态合作计划,加强合作力度,通过一点对接、一点引路、一点结算、一点服务,为合作伙伴提供最优的合作政策,用最佳的服务支撑,达到最广的合作效果。

笃行不怠的实践

说的是概念,做的才是实践,推动行业进步绝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了,笃行不怠的实践才是中国电信真正领军行业的制胜法宝。目前,中国电信打造了200多个重点行业数字化平台,带动行业项目收入百亿与1000多个Top级的合作伙伴创建了产业生态圈,沉淀了2000多个成熟的原子能力,打造了产业数字化的全站能力。

在论坛上,几位嘉宾分享的中国电信案例可以说是精彩纷呈,非常有学习和参考意义。比如湖南张家界由产研院做总集基于自研全域旅游数字平台,提供智慧旅游运营服务非常成功,目前正在全国3500多个4A5A景区规模复制推广。在江苏,基于ERP、myce等生态能力和中国电信5g加物联网平台服务打造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实现智能数据采集与监控以及设计制造一体化和全过程质量管控与追溯,为合作伙伴带来700余万元的项目收入。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项目是河南省级政务大数据平台二期,通过大数据AI算法等技术平台,在统一全省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标准规范体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在人社、教育、民政等民生重点领域的使用价值。项目建成已对接了115家省直部门、28家地市,累计交换数据400多亿条,文件1000多万个,率先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了河南省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工作,深化了政府数字化改革,提升了精准决策的依据。在政务数字化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和关注。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中国电信政企“翼新”生态合作计划,这个计划涉及到两个平台,6大领域和6大模式,以此全面升级中国电信政企合作策略,包括了优化应用分成,以集中采购提高合作效率,提供统一结算,快速支付服务支撑,设置集团省地市级专属合作运营服务团队等多种方式促进合作。

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发布了原子能力平台3.0,采用国际领先开源网站架构,建立行业专区,广泛引入生态合作能力,打通商机需求,基于AI算法和程序智能合成技术,实现优质能力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同时还引入更多合作伙伴,打造“需求招募专区”,实现全网能力一点招募,让优质能力直达一线。可以看出,无论是在技术储备和支持上,还是商业模式落地实践和积累上,中国电信都已经形成了非常明显的核心优势,相信在2023年会有一个真正的爆发性增长。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