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百度“文心一言”,北森驶入HR数字化深水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3-10

继递表港交所,冲刺“HR SaaS第一股”之后,北森控股再次传出大动作。3月2日, 一体化HR SaaS平台北森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续,北森表示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能力。

港股研究社了解到,北森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在AI技术的加持下,将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应用于一体化HR SaaS场景中。

北森计划打造全场景一体化HR SaaS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依托智慧互联、创新互联,引领人力资源数字化产业变革与升级。

毫无疑问,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将进一步革新HR工作效率,不仅可以在人才招聘测评方面带来帮助,更会落地于整个人力与相关业务流程中,助力人力资源管理转型,有助于推动HR SaaS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而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应用也体现出,北森可持续的进化能力。

 如日方升:从二十年业务沉淀走向一体化

长期以来,相比ERP、OA等系统,HR SaaS发展更加低调。

在国内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中,业务流程相对复杂、专业化要求高等因素,导致HCM工具走向云端的步伐相对较慢。根据灼识咨询,以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规模除以整个HCM市场规模计算,2021年云端HCM解决方案在中国HCM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0.8%。

但是,低渗透率也意味着更多的行业机会,开垦这块新土地的服务商有望拥抱市场发展的红利。

企业自身对数字化程度往往缺少明确的认知,大部分企业有数字化转型,提升工作效能的意愿,却缺乏清晰的战略规划。这就要求SaaS企业,尤其是业务垂直型SaaS要更加理解具体业务,能够深耕业务场景,解决客户核心业务难题。

回顾北森的发展,它就是从具体业务场景到全周期、全场景的典型。

从人才测评业务切入,到人力资源一体化,北森花了20年时间深入HR们的业务场景,逐渐坐稳HR SaaS头部位置。

北森的定位一直是中大型客户,规模较大的企业往往对数字化的需求更高。某大型企业HR告诉港股研究社:“我们这边是分公司,集团为了方便管理所以用了北森,所有的招聘从需求建立到录用流程,集团能直接一目了然地看到招聘进度等数据,对于大集团管控这方面是有用的。”

该HR补充道,术业有专攻,北森在人才招聘测评等方面影响力较大,部分功能优于其他HR SaaS,可以提升团队整体执行力。

所以,主攻中大型企业的北森成功占据该领域最大的市场份额。根据灼识咨询,于2021年按收入计,北森是中国最大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份额约11.6%,这一数字高于第二及第三大企业的总和。

这种成长的背后,也有北森对HR数字化管理的不断优化,包括提出一体化、“业人一体”等概念。

率先打造一体化HR SaaS及人才管理平台——iTalentX,北森为客户提供了一个从招聘、测评到人事、假期、薪酬再到绩效、继任、学习、敬业度调查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能够让HR更加聚焦业务目标,规范人力与相关业务流程。

北森认为,“HR SaaS一体化并不是简单的模块堆砌,而是以更宏观的视角看人力资源业务,真正理解人力资源业务间的逻辑,设计出贴合实际的业务场景,打通各个业务壁垒,实现业务间的流畅运行,并且这些业务都能在系统内留下数据,可以进行一体化的数据分析。”

从包含的功能模块来看,各业务场景大致可以分为招聘管理、人才测评、组织机构、人员信息管理、薪酬管理、假勤管理、绩效管理、继任管理、学习管理、数据分析等。

当然,一体化的基础是,北森对以上每个业务场景有足够的理解,场景满足度和可扩展性都较为优秀,进而具备可持续进化能力。

静水流深:吃透HR业务的“业人一体”

HR SaaS是一门“慢生意”,需要对数据的大量沉淀和对业务属性的入骨级理解,然后转化为落地的产品。

一来,不同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不同,数字化基础较好的企业对人才供应链打造更高端,要求SaaS厂商有相应的产品和能力来承接。

为了满足客户对核心人事、考勤、绩效和薪酬等模块之间的协同,北森早早通过自研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北森从2014年就开始完善自己的PaaS平台,以支持企业灵活地进行个性化应用开发。

成熟的PaaS平台更高效地且以更低的成本增强了北森HCM解决方案的可扩展性及场景适应能力。比如,通过PaaS基础设施所提供的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工具,开发者可简单地拖放预先配置的模块及功能,且几乎无需代码便可迅速开发新应用程序。

二来,由于人才管理的琐碎和变量多,HR SaaS一定要考虑场景满足度,能否覆盖不同企业不同时期的具体业务场景。

以当下最紧要的招聘业务为例,今年来,由于招聘市场复苏表现得相对温和,“谨慎招聘”仍然是主流趋势。根据猎聘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人力资源趋势报告》,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一季度计划减少招聘计划的企业增加了一成,企业整体上会从战略和市场策略方面进行调整和准备,以期在后半年发展中能够获得更好的机会。

显然,企业和HR对于关键岗位的人才匹配要求更加精准,同时也会出于一季度全面业务调整的考虑,对人才层次和技能要求会有所增加。

而不管是从大批量候选人中精准选出优秀人才,还是聚焦业务目标做好员工管理,都要求HR SaaS能够以业务为导向,实现人力资源与业务运营之间的深度融合。

由此来看,北森去年发布iTalentX6.0,提出“业人一体”的概念,正是基于考虑到了这些方面。

北森联合创始人、CEO纪伟国曾表示,在传统的职能为中心的架构下,人力资源部要完成招聘,人员入职,部门编制预算,通过收集表格完成绩效考评,要完成人才的评估、选拔、培养和发展。然而在以业务为中心的架构下,招聘、入职,都是业务部门负责的,具体需要什么员工,业务部门更清楚,并且业务部门要帮助员工快速入职。同时,业务部门要负责编制、预算、制定目标等。

所以,北森iTalentX6.0强调“业务人力一体化”,以战略和业务为牵引,用数字化平台赋能经理、员工和HRBP。

其中,在为HRBP生成的专属工作台中,可以基于岗位能力模型定制业务专属的测评及报告,提升业务经理评估、甄选、识别人才的能力,还可以针对其业务场景推出更加适合HRBP的新员工融入计划。

“业务人力一体化”的提出和应用,更大程度上提升了北森的场景满足度,对于当下特殊的招聘形式有较好的适配性。

总之,从提出一体化到建设PaaS平台,再到如今以业务为中心、以业务为起点,实现业务人力一体化,北森通过把业务吃透,理解HR领域的know-how,真正具备了可持续进化能力。

而在企服市场,长期耕耘带来的硬实力会让客户们用脚投票。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过去12个月,北森实现了113%的订阅收入留存率。

当北森能不断黏住客户,保持高续费率,LTV(客户生命周期价值)与CAC(即平均每个客户的获客成本)的差值越来越大时,它距离业绩爆发期就不远了。

结语

HR业务的复杂性需要SaaS企业“沉浸式耕种”,沉淀越深的企业其解决方案厚度就越大。

而对于耕耘行业二十年,即将成为“HR SaaS第一股”的北森,不断将技术“种”到产品中的能力,是其成长性的保证。

所以,北森持续探索完善自身解决方案,从推动全面一体化,到将最新的AI技术接入一体化HR SaaS场景。

当人工智能技术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落地,北森“业人一体”的HR软件会更加高效。而随着云端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的增强,这个细分市场也终将迎来需求爆发。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