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数字底座,“.手机”域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4-23

在近期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而域名作为数字时代的网络入口和关键基础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和重要基石。

4月20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华商标协会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中文域名创新应用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产学研用的代表,围绕中文域名应用创新如何赋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交流探讨。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在论坛上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而域名作为数字时代的入口和关键基础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工信部等主管单位高度重视并支持中文域名的发展,例如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将“完善中文域名应用环境,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推广应用”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

论坛现场发布了《中文域名应用普遍适用性报告》、《全球域名发展报告暨中文域名应用分析》、《中文域名应用主题报告》等研究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底,中国域名保有量为3639万,全球排名第二,在全球97个IDN(多语种)新gTLD(通用顶级域名)中,中文gTLD数量为57个,在全球IDN gTLD域名保有量中占比达到85.9%;浏览器、邮件系统、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等各类互联网应用全面支持中文域名的识别、显示和解析,应用环境日臻完善,中文域名得到了显著发展。

作为全球IDN gTLD域名排名靠前的“.手机”域名,一直在拓展中文域名的应用模式和场景,将先进的数字技术及理念转化成可感知可落地的数字化产品,着力提高企业在品牌、推广、认证等营销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品牌数字化升级改造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环,而域名作为品牌在网络上的重要延伸和载体,是品牌在数字时代的“门牌号”。“.手机”域名由中文字符组成,能与品牌保持一致,实现线下品牌与线上域名的统一;在数据激增的数字时代,中文用户更容易通过中文域名快速识别、持久记住品牌信息,且降低上网搜索门槛。

数字时代,手机端是企业数字化营销的主阵地,所以“.手机”域名也与移动互联网高度关联,用户更容易想到用手机访问。目前,抖音、微信、微博、小红书等众多移动应用早已取代官网,成为承载企业数字化营销内容的载体及沟通桥梁,并通过“广撒网”的形式尽大可能打造私域流量。但数字时代,企业的移动应用日益增多,导致入口繁多且分散,缺乏有效的宣传路径。与访问其它域名到达官网不同,在浏览器访问“乔家大院.手机”,会直达汇集了乔家大院各种移动应用入口的导航页面(微入口),点击相应应用即可一触即达,实现高效推广、有效连接,为企业的数字化营销减负、提质、增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但不少中小企业仍因数字化转型缺人、缺钱、缺技术焦灼不前。对此,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指导、“.手机”注册管理机构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企业移动营销新榜样计划正在全国多地启动,将通过数字化转型主题讲座、政策解读、供需对接、论坛沙龙等系列宣贯活动,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和提升转型意愿;打造、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和实践案例进行宣传展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文域名是我国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中文域名的应用普及,不仅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座支撑,更是掌握网络话语权、实现网络强国战略、彰显文化自信的有效抓手,将在缩小全球数字鸿沟提升网络包容性和多样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