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的沉淀,众安智慧生活“再战”IPO,胜算几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5-06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对于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物业管理服务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众安智慧生活于近日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了上市申请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24年的沉淀,众安智慧生活站稳长江三角洲了吗?

众安智慧生活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深耕于浙江省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且信誉良好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

自1998年成立以来,通过逾24年的经营,公司已从杭州的一家地方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成长为一家业务版图主要覆盖浙江省的综合地区性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

截至2022年12月 31日,公司已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建立声誉卓着的品牌知名度,并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外的城市(包括广州、南昌、青岛、武汉及昆明)建立战略分布。

长江三角州地区为中国经济较发达地区之一,城市化率及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高于中国国家水平且该地区于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处于国家级领先水平,因此,长江三角洲地区一直是并将继续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

截至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由余下集团或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开发的物业的在管建筑面积约为600万平方米、660万平方米及690万平方米,占截至各个日期在管总建筑物面积约55.3%、55.7%及54.0%;及由独立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物业的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480万平方米、520万平方米及590万平方米,占公司截至各个日期在管的总建筑面积约44.7%及44.3%及46.0%。

财务方面,公司的收入由2020年的人民币2.31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人民币3.2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7.7%。公司的毛利由2020年的人民币8680.1万元增加至2022年的人民币1.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8%。公司的净利润由2020年的人民币4704.9万元增加至2022年的人民币5093.5万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0%。

尽管过去一年,整个市场都处于特殊时期,但众安智慧生活依旧取得了稳定的复合增长率,实现了整体稳健的增长,毛利也相应增加。目光从业绩转向企业本身,众安智慧生活还有哪些亮点呢?

高增长的众安智慧生活,背靠“大树”好乘凉吗?

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下,众安智慧生活依旧能够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并再次冲击上市。其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7.7%。那么,众安智慧生活究竟有哪些优势和底气呢?港股研究社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众安智慧生活拥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客户基础。众安智慧生活是众安集团的成员企业,与众安集团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众安智慧生活借助众安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客户资源,打造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忠诚度,为其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众安智慧生活拥有优质的项目储备和拓展能力。招股书显示,公司的所有在管总建筑面积均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中的浙江省及安徽省以及山东省。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合共有139个合约项目,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940万平方米,涵盖中国19个城市及七个省份;以及合共管理95个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280万平方米,涵盖中国11个城市及三个省份。

公司的三条主要业务线主要覆盖长江三角洲地区及中国的合共八个省份,包括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山东省、江苏省、湖北省、云南省及广东省。

借力众安集团,众安智慧生活拥有了更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客户基础,而优质的项目储备和拓展能力更是如虎添翼。上市“一疫”若尘埃落定,众安智慧生活或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以上市为契机,众安智慧生活加速转型

未来,众安智慧生活将如何利用上市募集资金,推动其发展转型呢?根据招股书显示,众安智慧生活计划将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据了解,众安智慧生活拟将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55.0%,也就是约0.81亿港元用于收购或投资,专注于中国住宅或非住宅物业的其他中小型物业管理公司,以使物业组合多元化,并进一步扩大业务,巩固市场地位。

众安智慧生活表示,目标是收购或投资于三至五个左右的潜在目标,范围包括长江三角洲地区、华东地区、中部地区及华南地区分别约有300家、100家、100家及100家,在管总建筑面积不少于1.0百万平方米且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年度纯利总额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并能够符合其收购及投资标准的物管公司。

“物业是房企转型的载体,当前房地产行业已结束快速建设时代,进入存量管理时代。而且目前物业管理处于发展初期、以中小物业公司为主。有房企背景、较有实力的物业公司可以通过并购快速提升市场份额,为未来获取长期持续稳健的现金流打下基础。”李建杰表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部分募集资金投入并购,是符合企业成长需求的,但有一点要注意,收购能直接带来规模扩大,不代表能够带来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所以企业仍需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

总体来看,通过上市募集资金的有效利用,众安智慧生活将有望加速其发展转型,从一个单一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向一个提供全方位场景化服务体系的社区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变。这将有助于其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强客户粘性和忠诚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结语

总之,众安智慧生活作为一家以物业管理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性企业,具有稳定且高增长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创新且高潜力的增值服务能力。

这次以上市募集资金为契机,有望加速发展成为转型的先行者。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