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化播放量为播放时长,是谁的狂欢?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6-28

6月26日晚,B站举办了14周年庆典晚会。在晚会上,除了周深、美依礼芽同框献唱受到关注,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的演讲内容同样值得深思:

一来,陈睿提到,要将目前B站视频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从次数改为分钟数,“计划未来几周,将完成产品更新。”

二来,陈睿回答了外界一直关心的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他指出,帮助UP主在B站获得收入,是对UP主最实在服务。

过去,粉丝数量较多的UP主可以通过B站广告平台花火获得收入,而B站正在内测的充电计划升级版,希望为不擅长做广告的UP主提供新的收入方式。

B站为什么要修改视频前台显示的统计指标?这对于B站UP主和用户会造成什么影响?在UP主的创作激励计划调整之后,花火+充电计划升级版能否提升UP主的收入?

一家企业的多个动作背后总是存在某种合奏效应。B站改变视频前台显示的统计指标和陈睿重点提及UP主的收入,两者间是否存在某种联系?

一、优质内容的胜利还是短视频的挑战?

首先,我们要明确播放分钟数和播放次数的区别。

播放量是指视频被用户点击打开的次数,而播放时长是指用户实际观看视频所花费的时间。两者都是衡量视频受欢迎程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但也有各自的优劣。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10分钟的视频被观看了5次,那么它的播放次数是5,而它的播放分钟数可能是50(如果每次都看完),也可能是5(如果每次只看1分钟)。

很明显,播放分钟数则能更好地反映出一个视频被观看的完整程度和深度,也能更好地反映出观众对视频的喜好和满意度,更适合作为评价视频优劣和挖掘优质内容的标准。

不过,在笔者看来,B站用播放分钟数替代播放次数,绝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体现视频的质量。

视频的内容和价值是视频平台内容生态建设的关键,但是,B站修改统计指标也与其面临的行业竞争格局有关。

目前,互联网行业已经步入存量时代,而B站也已经从一个小众ACG社区发展成为综合性的视频社区。截至2023年Q1,B站月均活跃用户数达到3.15亿。

没有太多增量,意味着各大内容平台,尤其是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焦点转变为用户使用时间的竞争。

比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最看重视频的“完播率”,因为这代表着用户可能被内容吸引,留在该APP的时长。用户观看时间越久,看得久的越多,完播率就越高。

同理,对于B站来说,“时长”是最直接也最重要的指标。作为核心指标,播放时长可以反作弊,是B站上最难刷量的参数,还具有排他性,点赞、关注可以同时做不冲突,观看时长不行。

那么,时长的统计方法是否存在漏洞?

毫无疑问,这个世上没有完美的统计方法,包括短视频的完播率,有心也可以刷出高完播率。

但是,分钟数/次数,是B站目前的最优解。对于平台来说,最需要的内容无疑是能留住用户,化流量为留量的内容。

今天,低质内容充斥互联网,尤其是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众多生成式AI产品发展,内容生产的门槛越来越低,用户和平台对优质内容的渴望十分强烈。

陈睿认为,不能倒退回内容更少的时代,解决方法应该是用产品或者技术的方案,让用户更容易选择制作精良的视频。播放分钟数将消弭一些通过夸张标题、欺诈封面等骗取点击的低质视频带来的数据水份,“用户点开之后很快就放弃了,这类内容的播放分钟数就会是一个远比播放次数小的数字。”

修改视频前台显示的统计指标,将帮助B站筛选出有吸引力的内容,提升平台竞争力。

问题是,这一调整会对UP主们带来哪些影响?

二、中长视频UP主的狂欢?

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一直是B站这类PUGC平台最受市场关注的点。

为了适应短视频的兴起,B站于2021年推出了内容分发以竖屏短视频为主的Story Mode,也让部分UP主和用户感到担忧。

对于坚持长视频的UP主来说,短视频也会带来冲击,分走中长视频UP主的收益;对于B站用户来说,不少用户认为B站丢失了自己的特色,因为B站过去一直主打的优质UP主做的中长视频内容。

中长视频UP主毫无疑问是B站的立足之本。 根据陈睿的说法,B站PUGC内容中,长视频约占整体播放量的70%,且同比增速超过26%。

因此,保护中长视频UP主的收入,激励优秀UP主创作,是B站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用播放分钟数取代播放量,也是基于此。

一方面,相比播放量,播放分钟数显然是更有利于中长视频UP主的统计指标。

站在管理层角度,相比长视频来说短视频对创作者更容易,也更容易吸引点击和播放带来商业效果。但是,B站的发展绝对离不开一群优质的中长视频UP主,这是B站相对其他视频平台的差异化所在。

在此次演讲中,陈睿指出了用户和UP主的担心:“比如一个UP主花了半个月,精心制作了一个半个小时的视频,质量很好,但是播放量有可能和一个手机拍摄的两分钟的日常生活视频差不多。”

差不多的观看人数下,播放分钟数不会让中长视频UP主的努力白费。以播放分钟数为指标,有利于提高中长视频传播度,修正算法向短视频倾斜的趋势,也表明B站关注到了短视频对社区的影响并做出尝试。

另一方面,B站做出这样的调整也是为了让优质UP主获得更多收入。

在陈睿心中,创作激励计划是属于“奖学金”性质的。创作激励计划自2018年上线以来,B站一共发放了22.43亿元的激励金,累计覆盖了110万名的UP主,这个计划的初衷,其实是去激励那些粉丝不够多的新人UP主。

对于构成平台基本盘的头部和中腰部UP主,B站无疑希望这些人能够通过商单等其他方式获得收入。唯有商业变现的渠道更成熟,才能让UP主成为一种“职业”,从而推动B站发展。为此,B站专门开发了花火平台,而充电计划升级版也在内测中。

而在UP主商业变现的过程中,B站无疑既希望UP主获得更多收入,也希望平台内容生态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以播放时长为指标的意义就是,筛选出包括常规内容和商单在内的所有视频中,值得一看的视频。

所以,笔者认为,平台前台指标调整为播放分钟数,对于用户、广告主以及优质UP主都是一件好事。一是筛选出优质内容保护商单用户体验,二是为广告主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指标,三是让优质内容获得更多曝光量,也逼迫粉丝众多的UP主们去创作更有创意或深度的视频,而不是“躺着赚钱”。

结语

查理·芒格说,心理学中有个强化效应的概念。无论做什么,不断得到强化,所有人都能做得更好。如果每次做得好都能得到奖励,人们会越做越好。

相比播放量,播放时长更适合作为评价视频优劣和挖掘优质内容的标准,可以让做得好的UP主得到应得的奖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调整视频前台显示的统计指标,也是B站不断优化自身内容生态的必然之举。正如陈睿所说,“B站在过去14年走的路,也是以后唯一要走的路,让你愿意大声把B站推荐给你的朋友,觉得在B站上面花的时间都是值得的。”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