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电商运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8-15

手头有几个店铺在运营,有些是黑标店,有些是专营店,还有个人店,不过没有全球购。

以黑标店为例,最近平台抽风做了调整,一些黑标店莫名其妙的掉标了。我心想,掉就掉吧,以我千年一遇的究极无敌电商运营能力,就算掉标了,销售额一样涨

结果呢,我梦醒了。之前一个链接每天五千多销售额,因为黑标掉了,不到两周就降到每天几百块了。

后知后觉的我,赶紧开始想办法去把黑标重新搞起来,后来根据平台新的考核规则,终于又上了黑标,然后销售额又止跌回升,重回巅峰。这个过山车一样变化的销售额,给了我一些新的启发。

之前我以为销售额的增长是因为我千年一遇的电商运营能力,当潮水褪去,哦,原来销售额是黑标带来的,我明白了,我从一开始就是在自作多情,它(销售额)那么的光彩夺目,人见人爱,却从来就没有真正爱过我,呜呜呜(脑补一部琼瑶爱情小说)。

黑标很重要吗?的确很重要,重要的就像玩游戏时开了外挂。当有了这个想法,我渐渐地发现,想做好电商运营,就跟玩电脑游戏一样,你要努力提升你的三围,以及运用身边的各种资源,不管是肝时间还是氪金,你的目的只有一个,打倒每一个竞争对手。

01

想做好电商得提升力量值

游戏里的角色有三围,力量、智力、敏捷。很少有三围都满的,你大概率可以把一个维度练到极致。我把力量定义为电商运营中的产品力,所谓大力出奇迹指的是多铺品,多测品,你测一百个品,总能有那么几个跳出来。

我在刚开始做电商不太懂的时候,就是采用这种策略,一次性上二十多个品,都放到搜索OC里去跑,还别说,确实能有那么几个品能跑的动。

力量就是蛮力,拼的是体力。对于电商新人来讲,在理解还欠缺的时候,提升个人能力的方法无外乎多上品了,上品确实很辛苦。人在做重复工作时是很容易疲倦的,上二十个品已经很辛苦了,一个品上二十个链接,且都优化,那才是最折磨人的。

我有一个品,上了三家店铺,优化完第一家店铺,感觉已经优化到极致。再优化第二家店时,怎么也不能比第一家差吧,结果硬生生的优化了一天,总算是齐活了。

当优化第三家时,别提了,不论怎么优化,就是感觉没有前两家的好,索性在第一家店铺扒了几张图放到了第三家。

所以,大家做电商时,要有愚公移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一个电商高手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上连接优化链接就类似练武功的扎马步,看起来的确枯燥乏味,但是等你上个几千条链接,优化个几万条链接时,你就算得道飞升了。

02

想做好电商得提升智力值

我把智力对应为电商的理解,什么是电商的理解?比如人群、需求、行为。

这三个词大家是怎样理解的?我可以肯定的说,你做电商第一年不要想能够理解这些东西,别人五六年电商运营眼里的人群,那真的是看山不是山。以我目前对人群的理解,也是趋于表象,离大道还远的很。

对电商的理解深入了,会带来怎样的结果。比如咱们在上一个电蚊拍链接时,我思考的是,我要怎么设计主图、SKU、详情等,能够顺应用户的行为机制,让用户看了就会下单。记住,让用户看到就下单,不下单心里就很难受,是电商运营的至高境界

品牌营销里面有句话,请告诉我用户不买你们产品就会SI的一句话卖点。同样的道理,随着对电商理解的加深,我就知道了,你的低价,你的检测报告、你的整体氛围、你的贴心服务,能让买家看到就下单。

低价很简单,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大多做不了低价,那么从买家关注点下手,去做素材,就算你卖的比别人贵,一样能出单。

提升智力值不像力量,只要多干就行。对电商理解的深入,需要的是思考,大家要勤做复盘,但凡是数据表现好的一些操作,就要揪出来好的原因在哪里,当你手里握有几十条这样的有效经验时,你的电商智力值就提升了

比如,我的经验告诉我,主图里放个买一发二,效果绝对不会差。

03

想做好电商得提升敏捷度

说来惭愧,这点我做的并不好,可能跟年纪有关吧,想我曾经18岁,春风得意马蹄疾,加班加到一两点都小意思的青葱岁月,那时脑子也快,平台各种规则调整都能第一时间跟上,敏捷度就是看大家的反应力了。

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不管是成熟的平台,还是新平台,永远都在更新,都有新的玩法和规则出来。新规则和新玩法出来时,必然以及必须是有红利的。

你抓住了,就能获得更高的投产比。想想全站刚出来时,效果是不是特别好,现在全铺开了,你的自然流量都没有了,哎,摔盆子也没用,这是自然规律。新规则,有红利。老玩法,杀疯了。

提升各自的敏锐度,要卧底于各个电商运营群,比如我两个电商群,在跟电商运营同学聊天时,大家会不自觉的聊到新的玩法,比如现在又可以咋样S销量了,这种一手信息还是很有价值的。

还有就是经常参加电商的线下交流,你很有可能处在电商信息茧房里却不自知,当你走出来跟大家交流,你会发现,妈呀,原来天还能这么蓝,水还能这么深。

04

想做好电商得开挂

游戏开挂是让人不齿的,电商开挂嘛,大家想想,做电商目的是什么,赚钱嘛。既然有捷径,为啥不走,咱们又不是傻子。

能搞到全球购,就去整全球购,能报的了百亿,就赶紧上,能弄到黑标,别迟疑。大家又不是参加技能大赛,技术厉害又咋样,咱们看的是谁的收益高,谁才是王者。

大家不要以为自己运营技术厉害,就独步于电商江湖了,记住:在牛逼的电商技术,不如产品降价10块来的有效果。好的资源就是外挂,你一个新手,三围就是10点,我一出生就是全球购,三围满格,同样在新手村,我完全碾压各种小怪,你还要不时的补血,这就是开挂的作用。

电商里面不存在公平,大家可以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来武装自己的链接,谁拿到单量谁就是胜利者,谁就是对的。

05

最后

电商运营其实也就那样,难的在于,你确实要多花点时间在上面,才能成长起来。简单在于,当你成长起来后,电商并没有太多东西给你去玩了。

大家只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力量、敏捷、智力,再加上外挂加持,那电商之路绝对会越走越顺。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