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人形机器人,百度、腾讯、小米卷起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9-01

长期不温不火的人形机器人产业迎来新风口,技术显著提升、新品层出不穷、资本投资态度也逐渐好转。

8月18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正式开放,全面展示了机器人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据悉,此次展会展览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5000平方米,共有160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携近600件展品参展,新品数量从去年的30余款增加到了60款。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各式各样的人形机器人,会上人形机器人能够吟诗作画、运动跳跃、端茶送水、翩翩起舞。

例如:EX机器人公司把酒吟诗的“李白”和“杜甫”、小米的人形机器人CyberOne(铁大)、优必选科技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 X、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画像机器人、达闼机器人的“七仙女”、追觅科技的人形机器人化身咖啡师……

不得不说,优必选、小米、达闼、追觅、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人形机器人成果和未来应用集中亮相,让人们明显感受到“具身智能时代”越来越近了。就连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也作出预测:人工智能的下一波浪潮是具身智能。

融资热度持续升温

众所周知,产业融资热度上升意味着市场对该产业的前景和潜力持乐观态度,投资方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博取一份高额回报,而机器人产业正处于融资风口之上。

据中国机器人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今年国内机器人行业融资事件共63起,已披露金额的融资事件中亿元级融资18起,融资金额总计约在50~60亿元之间,具体包括服务、工业、医疗、特种机器人等领域。

近期,国内外人形机器人初创企业也相继透露获得融资的消息。

5月份,美国致力于制造通用类人机器人的初创公司Figure完成7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7月份,服务机器人开发商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超10亿人民币C轮融资;8月份,帕西尼感知科技已连续完成数千万元Pre-A及加轮融资,本轮领投方为盈富泰克,加轮方为光跃投资。

海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对人形机器人产业兴趣和信心的增加,源于日益增长的智能产品替代人工劳动力的广大需求,以及技术创新带来了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产品。

一方面,全球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资源紧缺等问题日益突出,人形机器人可替代劳动力是大势所趋,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明显能够为投资方带来丰厚的利润。无论是从提高效率和生产力、降低成本,还是从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提高工作环境安全性等角度来看,投资和研发人形机器人都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人形机器人新技术、新产品的诞生有望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而投资方投入越多创新技术的机会更大,后期回报也更高。人形机器人产品代表行业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与机械运动的技术,一丝一毫的进步和创新都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和商机。

资本涌入机器人产业为机器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售后服务提供资金保障,促使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越来越多人形机器人融入人们的生活。

应用场景不断扩围

有人说:“未来人形机器会成为人类的工作助手、家庭成员、娱乐伙伴”,其实这一预言正在被一一呈现,人形机器人无处不在,人形机器人厂商的商机也无处不在。

以前机器人技术尚未成熟,人形机器人被用于一些简单的场景或者特定领域,例如削面、表演、展览等等。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科技巨头相继进场,人形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围,在医疗、教育、家庭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在医疗领域,人形机器人可以辅助医生进行手术操作、辅助康复师进行康复训练、辅助护士监护患者,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疗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以智能机器人企业傅利叶智能为例,其经过长时间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陆续推出了上肢康复机器人、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等三十多款产品并且已成功商用,一跃成为国内智能康复领域的领头羊。

傅利叶智能外骨骼机器人的成功商用,让人们看到了人形机器人与医疗产业结合的更多可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康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3.9亿元,同比增长25.2%;2023年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108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教育领域,人形机器人提供个性化教学、外语学习、社交技能培训等教学服务,俨然教师的教学助手、学生的学习伙伴,深受教育者和学生喜爱。

以优必选科技人形机器人为例,其面向教育领域推出了真人尺寸机器人“偃师”、小型机器人“悟空”以及基于Kit工具套件的搭建机器人及教育积木,每一款教育机器人产品都有独特的功能和特点,可以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机会。

优必选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20财年,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创造营收6.12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82.7%,到2022财年前九个月,这一比例虽然有所减少,但仍然占到了67.7%,是优必选主要的营收来源。

在家庭领域,人形机器人充当家庭助理发挥“十八般武艺”,帮主人们打扫房间、搬运物品、整理衣物,让家庭成员更轻松地完成日常任务和提升生活质量。

以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为例,它身体内部的摄像头和立体摄像机可以感知周围环境,操作搬运物品、浇花、执行精细工作。另外,特斯拉Tesla Bot未来有大规模量产的可能,而且售价预计会在未来几年内降至两万美元左右。

时至今日,人形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展和深入,除了医疗、教育、家庭等领域还将广泛应有于设施巡检、抢险救灾等户外场景,市场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逐鹿新产品、新技术

面对前景广阔的人形机器人市场,腾讯、百度、小米等头部科技企业纷纷注资,有的选择投资扶持初创企业,也有的深入产业链自行研发人形机器人产品,以不同的方式为人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献力。

投资派选手有百度和腾讯,他们基于雄厚的资金实力大规模投资了多个机器人企业,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和商业化应用。

腾讯早在多年前就投资了人形机器人企业乐聚机器人和优必选,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乐聚机器人聚焦教育和零售两个领域在教育行业已有成熟应用,优必选同样专注于教育、物流及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销售,也已经成长为人形机器人行业的佼佼者。

无独有偶,百度投资了专注于发展通用人形机器人和具身智能的智元机器人,拓展了自身的业务范围的同时也有益于拓展人形机器人技术领域。目前,智元机器人已完成了三轮融资,市场估值被曝在十几亿美元左右。

和百度、腾讯不同,小米选择自研人形机器人产品,可以自主决定技术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和市场战略。

2022年8月,小米发布全栈自研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 ,该产品涉及仿生感知认知技术、生机电融合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视觉导航技术等先进技术,能感知人类情绪、能协调控制自身运动、能看见听见真实世界,引来各界关注。

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是小米进军人形机器人产业的里程碑产品,这种技术创新可以帮助小米扩大产品组合,同时基于机器人技术可以研发工业机器人、家庭陪伴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等更多类型的机器人产品,有助于巩固小米在科技行业的地位。

需要说的是,CyberOne暂时不会实现量产。对此,小米总裁王翔解释:“人形机器人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应用潜力,小米未来会持续在这个品类和周边产业投入,现在机器人整体的研发成本仍旧比较高,还没有到量产的阶段。”

腾讯、小米、百度等科技巨头通过投资和自研人形机器人推动了人形机器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有助于社会向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但人形机器人商业应用还未成熟,投资何时能得到回报还是个未知数。

高成本困局仍难解

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技术在人形机器人制造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工智能技术让人形机器人可以具备自主决策和学习能力,运动控制系统技术让人形机器人的运动和操作更灵活和精准,传感器技术让人形机器人更好地感知周围环境。

尽管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技术在不断进步,但高昂的成本制约着人形机器人规模化商业应用,人形机器人普及还存在很多困点、难点。

一方面,人形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成本较高,短时间内实现规模化落地的可能性不大。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市场已经初步建立起完整的人形机器人生态,并且在应用场景方面颇有优势,但是核心零部件供给还未能够自给自足,实现量产的人形机器人并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小米CyrberOne的制造成本达60万至70万元,智元机器人的目标是将成本控制在20万元以内,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擎天柱的成本预计在2万美元(约为14.5万元人民币)左右。

另一方面,人形机器人行业的监管和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用户安全和隐私保护还没有“标准答案”。大多数人形机器人会与人类直接互动,参与人类的生活,在此过程中人形机器人可能会被黑客攻击或滥用用户隐私信息,从而引起用户恐慌。

此外,人形机器人的用户接受度、应用范围等方面也存在争议。例如:人们对人形机器人的身份存在一些道德和文化上的质疑,还有由于技术和经济上的限制人形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研究、医疗、娱乐等领域,其他行业的应用还相对较少,用户了解少认知度低。

总而言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扩大,人形机器人成本高昂、能源消耗大、伦理和法律等问题会越来越突显,但市场前景也越来越明晰,腾讯、百度、小米等头部科技企业想要接住未来的“泼天富贵”,还需要砍掉层层荆棘。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