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写作助手引领AI创作潮流,助力作家轻松续写小说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9-19

创作一篇小说有多难?以往的小说创作过程,从确定内容选题,到构思故事情节,到创作落笔,细节打磨,再到最终的内容修改、润色,往往要耗费数月之久。但是在AIGC时代下,创作一部小说的门槛大大降低,创作效率飞速提升,人人皆可成为创作者。

近日,在2023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副总裁、互娱和垂类平台负责人王颖针对AI写作工具“百度写作助手”对行业的影响做了解读,该产品是一款专注于网文小说领域的创作工具,依托于百度文心大模型,具有AI助手、AI续写、AI工具箱、智能校阅等功能,帮助作者降低创作门槛,提升写作效率,覆盖写作全流程,实现创作梦想。

AI助手,写作问题“所问即所得”

许多创作者在写小说时,经常会遇到知识上的盲区,或者遇到遣词酌句上的瓶颈,脑海中构思的画面描写,往往会因为“词不达意”,导致最终的落笔效果大打折扣,创作效率十分低下。

百度作家平台的“百度写作助手”可以为创作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解答创作疑问,完成创作。作者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知识难点时,直接输入指令,如“古代的十二时辰指的是什么?”、“详细介绍一下三省六部制”,AI可迅速做出解答,有效节省了作者创意构思、内容写作、素材搜集的时间。

此外,在具体的文字描写上遇到问题时,输入指令,如“描写一段大气磅礴的战斗场景”,“描写北方冬天的环境”等等,只需要短短几秒钟,AI也可以自动生成。

AI续写,激发创作灵感创作下文

绝大多数作者都经历过“卡文”的苦恼。创作过程中,突然就不知道该让剧情怎么发展,或是该让主角做什么事,简而言之,就是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写。

这个时候,百度作家平台推出的“AI续写”功能就可以大显身手了。如果作者不知道怎么开头、缺少头绪,可直接求助AI续写,由AI来为创作者提供灵感的起点;如果有写作思路,但在具体写法上出现卡顿,创作者可以输入后续段落情节的思路,AI会根据作者的思路进行创作,使生成内容更贴合作者构思,并可实时修改。

AI工具箱,让小说创作更省心、省时

除了AI助手和AI续写功能,百度作家平台的“AI工具箱”,囊括了多种实用的AI创作工具,满足创作者对起名、描写、扩写、文本润色、做设定等常见的需求,让创作更省心、省时。

例如,创作者只是简单构思了一个“穿越到古代当妃子”的题材,尚未形成更细致的故事情节,这个时候通过AI直接来设定重要人物角色、性格特征、帮助创作者理清行文大纲,创作效率大幅提升。

此外,百度作家平台还有“智能校阅”功能,在创作过程中,如果作者对于错别字、语法拿捏不准时,“智能校阅”功能均可以快速检测及修订,让创作者更专注于故事的核心创意,节省精力的同时,还可以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

随着大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持续落地,创作平台也必将迎来革新,从而进入智能化创作新阶段,百度写作助手将继续丰富完善AI功能,助力创作者们提质增效,推动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

创作者可以在PC端直接搜索“百度作家平台”,也可以通过百度APP移动端搜索“百度写作助手”小程序,体验到这些AI新功能。无论你是一位零基础的文字爱好者,还是渴望继续写作的资深作者,百度写作助手都将是你身边一个得力的创作伙伴,助力大家在文学领域腾飞!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