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搭建自己的博客——从选择域名、购买服务器到搭建博客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3-10-11

如何方便、快捷的搭建数据自己的博客?搭建一个个人博客,你可以不会html/css网页设计,可以不会软件开发,只要你按照这个流程走,就可以搭建起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博客,你写的文章可以传到个人博客,写的笔记也可以传到个人博客,你的开源项目也可以在个人博客做介绍。

小编总结搭建自己的博客需要以下5步:

1、 选择合适的博客主题

大多数成功的博客都专注于一个领域。如果你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围绕这个主题创建博客可能会很有趣。通过分享你的特定主题知识,通过高质量的内容为用户群体提供信息增值。如果你是一个环球旅行者,或者经常喜欢周末城市游,你可以创建一个旅游博客。

2、 选择一个适合博客主题的域名

什么是域名?域名相当于一个物理地址,由网站的URL表示。它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是网站的名称,然后是完整停顿后面的扩展(如.com,.fr和.eu等)。你可以选择与博客主题一致的域名;一些博主更喜欢将他们的名字和姓氏用作域名,特别是如果博客与他们的个人或职业生活有关。你也可以创建一个品牌名称,它可以与之后将要发布的博客内容相关也可以不相关。我的个人博客http://zhujijiaoshi.com 使用的是raksmart的.com的域名,活动9.9美元购买的,同时领取了新注册380美元优惠券,价格还算很划算。

3、 选择适配的服务器

选择正确的服务器要具备一定的性能和稳定性具体需要考量以下因素:

处理器(CPU): 选择一款具有较高处理能力的CPU,特别是在处理用户生成内容和大量同时连接时。多核处理器能够提供更好的性能。

内存(RAM): 微博平台需要足够的内存来处理大量用户并发访问和数据操作。推荐至少16GB以上的内存,如果用户量较大,可以考虑32GB或更高。

存储: 选择高速、可靠的存储设备,如SSD(固态硬盘),以确保快速的数据读写和响应速度。

带宽: 高带宽是确保网站能够快速加载和响应的关键。根据预期的访问量和用户活动水平选择适当的带宽。

网络: 稳定的网络连接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于需要实时更新和互动的社交平台。

数据库:选择一个高效的数据库系统,如MySQL或PostgreSQL,以便存储和管理用户数据。

安全性: 考虑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包括防火墙、安全补丁和SSL证书等,以保护用户数据和平台安全。

综上因素考量,推荐选购云服务器,如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云服务产品,这里我选择的是RAK Cloud的产品,他的云服务器性价比相对比较高,另外针对新用户有促销活动,当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 选择合适你的博客内容管理系统(CMS)

内容管理系统(CMS)允许博主轻松创建博客,然后在不需要任何技术知识的情况下管理和编辑其内容。搭建博客平台相当多,有Typecho、Zblog、Wordpress等优秀的平台,这里我用到的是我最熟悉,同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CMS-WordPress。

5、 搭建个人博客及软件推荐

本地连接远程服务器软件:Xshell;

支持SSH的SCP文件传输软件:Winscp;

开源免费的纯文本代码编辑器:Notepad++

宝塔面板:

完成宝塔面板安装后,进入宝塔面板,系统会推荐安装套件,选择LNMP,点击一键安装,耐心等待

创建网站空间,在宝塔面板管理添加站点

域名管理-解析域名

到这里,我们的个人博客就已经创建成功了,我们输入域名访问一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