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运宝APP:千行百业都在入局光伏,盘点那些“光伏+”项目介绍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10-30

我国的太阳能资源分布广泛,光伏发电的应用越来越灵活,光伏发电的应用模式也愈发多元化。光伏在不同行业相结合的跨界融合趋势愈发凸显,“光伏+”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光伏+交通

光伏+车棚+储能

利用原有的车棚场地,以光伏组件代替车棚的顶面,实现光伏发电的同时,还能起到遮阳防雨的作用,再加上储能充电桩的建设,实现了光储充一体化。

项目案例

宁波舟山港首设一体式光伏充电车棚项目,该一体式车棚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棚内设有10个直流充电桩,合理使用绿色能源。按每辆车平均充电5-6小时计算,该车棚每天能满足近3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合理利用高速公路的坡道、服务区、隧道隔离带等空闲地,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降本增效,为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提供了可行路径。推进光伏、边坡一体化,使得光伏成为高速公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高速公路边坡边护形式。未来,边坡光伏还将与充电桩、5G基站、智慧高速等有效融合,为高速公路设备设施、出行公众、沿线能源用户提供绿色清洁能源服务,产生潜力巨大的社会效益。

项目案例

2023年6月1日,太原绕城高速北环,沿线边坡上光伏板即将安装完成。

承载式光伏公路

充分利用噶高速公路路面空间资源,不额外占用土地、贴近用电需求,缩短输电距离,为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实现公路电气化。

项目案例

济南是我国首个承载式高速公路,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面积5875平方米,铺设主行车道和应急车道,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

▶光伏+农业

光伏+农林畜牧

立体化利用空间,上层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地面种植、养殖,光伏发电提供电能动力的同时,为作物、牛羊等提供遮挡,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

项目案例

大唐文昌龙虎山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统筹规划光伏+农业,在发展建设光伏产业基础上,根据当地沙质土壤特性、气候条件、农业市场需求,合理选择“15+N”种常年蔬菜种植品种,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实现农光互补,即光伏发电和农业生产双赢局面,有效提高土地附加值。

项目案例

三峡能源吉林双辽服先光伏电站采用“光伏+农牧业”模式,利用农牧业大棚、畜舍棚顶及大棚、畜舍之间的空间安装光伏组件,总装机19万千瓦,是吉林省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