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泳铭:重新定位阿里成为科技平台企业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09

11月8日上午,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在全体会议上代表领军企业发言。吴泳铭表示,智能化时代才刚刚拉开序幕,所有变化都处在非常早期,“一切皆有可能”,发展机遇巨大。AI计算具备理解人类语言和事物逻辑的智能,能直接读懂用户需求,进而调度相应资源,主动适应或创造系统。

吴泳铭表示,AI时代,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服务全社会AI创新的、开放的科技平台企业——这是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次明确提出“科技平台企业”的定位和方向。

这不是吴泳铭首次提到对科技的重视。

上任的第三天,吴泳铭便发布了一封名为《用户为先,AI驱动 以创业心态创造更大价值》的全员信,言辞坚定地宣布了“用户为先、AI驱动”这两大战略重心。

基于这两大战略重心,吴泳铭表示未来会重塑业务战略优先级,并对三类业务加大战略性投入:一是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二是AI驱动的科技业务,三是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乌镇大会上,吴泳铭再度提到了AI。

“随着AI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创新突破的关键,阿里巴巴要做一家开放的科技平台企业,为千行百业的AI创新和转型提供基础设施。”吴泳铭说。

科技平台企业,阿里怎么做?

吴泳铭给出了两个方向:

一是提供稳定高效的AI基础服务体系,特别是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为全行业训练AI、全社会使用AI打造坚实的基础底座;

二是创建开放繁荣的AI生态。

据介绍,目前全国半数AI大模型跑在阿里云上。阿里巴巴是国内最早开源大模型的大型科技企业,创建运营着中国最大的AI模型开源社区“魔搭”。过去一年,“魔搭”社区的模型下载量已经突破1亿。不久前,阿里发布了一站式大模型服务平台——阿里云“百炼”,帮助中小企业和开发者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开展AI创新。

AI技术创新,这是吴泳铭这位新官上任后的关键词。(文 / 零度)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