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Q2财季:收入同比增长9% 国际数字商业增长超一半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4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告。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集团收入为2247.9亿元,同比增长9%;经营利润为335.84亿元,同比上涨3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6亿元,净利润为266.96亿元,去年同期为经亏损224.6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2.31亿元。

各集团业务表现:

在淘天集团业务上,本季度收入976.54亿元,同比增长4%。淘宝APP用户数、交易买家数、订单量持续增长,88VIP会员同比两位数增长,规模超3000万。与此同时,在财报中,淘天集团披露了闲鱼在截至9月30日的单月中,日均活跃用户(DAU)同比增长超过20%。此外,本季度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6%至155.64亿元;

在全球化业务上,速卖通、Lazada、Trendyol等主要零售平台强劲表现,带动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零售业务整体订单同比增长约28%,收入同比增长73%。Lazada持续提升变现率,每单亏损环比及同比均实现收窄;Trendyol本季度继续实现盈利,并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

物流业务上,随着跨境物流经营业绩改善,推动菜鸟跨境物流履约收入增长。菜鸟集团本季度经调整EBITA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盈利能力增强。

本地生活业务方面,季度整体订单同比增长近20%,年度活跃消费者(AAC)季度环比持续增长。其中,“到家”场景,饿了么交易用户数增长、人均购买频次提升,餐饮及非餐配送订单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到目的地”场景,高德季度订单同比实现快速增长,日活跃用户峰值超过2.8亿,创下历史新高。

文娱相关业务上,本季度,大麦网GMV实现三位数增长,TFBOYS十周年演唱会打破优酷线上付费演出纪录,吸引超过168万观众,总互动量超过1亿。阿里影业合制电影《孤注一掷》、《消失的她》成今夏暑期档票房前两名;联合出品并担任主宣发的动画《长安三万里》,成为2023年至今票房表现最好的动画电影。飞猪季度GMV同比快速增长。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本季度业绩稳健,多个业务展现出全新动能和活力,主动自我变革成效显著。可以说,阿里这一季度的财报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在市场普遍认为消费疲软的当下,阿里表现强劲。这或与阿里今年来一系列变革有关,未来,阿里能否持续跑赢,出海业务决定了上限,零售业务决定下限。

文 / 零度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