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关山》热度破万,爱奇艺古装赛道出尽风头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3-12-08

刘诗诗重回古装剧、新式武侠公路片、质感细腻的镜头美学......看点满满的《一念关山》频频登上热搜,俘获了大批观众的心。

开播首日热度就刷新了爱奇艺2023年站内纪录,《一念关山》作为2023年爱奇艺在古装赛道的收官之作,口碑和热度兼收。

回看整个2023年,爱奇艺在古装赛道可谓是出尽风头

从暑期档大爆剧《长风渡》,到长尾效应惊人的新武侠《莲花楼》,再到11月份的《宁安如梦》霸占各大榜单榜首,正在热播的《一念关山》又火速接棒,四部古装剧热度破万。

以往提起古装剧,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是腾讯,但2023年,爱奇艺在腾讯“大IP+大流量”的围攻下成功破局,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爱奇艺坚持“品质原创”战略的胜利

《一念关山》出奇制胜:

国风美学+现代理念

客观来说,《一念关山》和市场上的古装剧都不一样。

作为一个原创剧本,《一念关山》颠覆了传统古装剧的模式架构,把古装和公路元素杂糅到一起,披着古装外壳展示国风美学的同时,故事内核却更偏向公路片所具有的现代性

从整体情景来看,《一念关山》依旧属于古装赛道,故事背景设定在诸侯割据的时代,以顶级美女刺客任如意和六道堂副堂主宁远舟相知、相爱为主线,涉及朝廷纷争和江湖厮杀。

所以这部剧的整体画风还是以中式古韵为主,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镜头画面都尽显国风美学 ,这也是《一念关山》区别于其他古装剧的亮点。

一般古装剧的筹备期在3-4个月左右,但《一念关山》的造型团队在剧组待了将近10个月,服饰制式主要参考了五代十国的服饰风格,细节考究严谨,服化道都有据可依,甚至刘诗诗在剧中戴的一个帏帽都能够找到对应的出土文物。

不仅如此,该剧的每一个镜头画面都像是一幅国风水墨画,这主要得益于大量的实景拍摄,剧组曾花费半个多月的时间远赴敦煌拍摄 ,高山大漠、黄沙戈壁,给了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这是棚拍所远远不及的。

而与尽显国风古韵的视觉效果不同的是,由于糅合了公路元素,《一念关山》的内核更贴近现代价值观。

公路片诞生于美国电影,是一种把故事主题或背景设定在公路上的电影类型,人在公路旅行中完成一系列的自我解构,这类影视作品起源自现代性思潮,而《一念关山》正是沿袭了这种现代性

在任如意和宁远舟结伴的这段公路冒险之旅中,随着剧情的推进的感情的发展,双方都进行了自我解构,一方想避世,一方想入世,面对爱和自由该如何选择,任如意的那句“曾经我可以手刃搜刮民脂民膏的昏官,将来,也许有更广阔的天地待我施为 ”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故事和冲突之后,任如意选择坚守自己的价值观,而宁远舟也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思想变化和性格塑造。

比如得知徒弟对任如意抱有爱慕之情时,作为恋人的宁远舟最开始的反应是吃醋,让任如意回老家,但最后他坦然承认错误,不应该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恋人,并郑重道歉。

在路上,任如意和宁远舟都完成了与别人以及与自我心灵的交流,对自由的坚守、对女性意识的表达、对人生方向的选择 ,现代价值观在《一念关山》中得以体现。

《博客天下》评价《一念关山》是“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拍古装 ”,披着古装的皮,内核却是现代价值观,这种新古装剧更对年轻观众的胃口。

而通过《一念关山》的类型创新,我们也看到了爱奇艺在古装赛道的探索,对古装剧集格局的进一步开拓,为观众和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古装赛道打响品质原创

在古装赛道格外拥挤的2023年,爱奇艺已然凭借多部爆款剧集领先一个身位。

在《一念关山》之前,爱奇艺就已经有三部站内热度破万的古装剧,而整个2023年爱奇艺也仅仅只有五部热度破万剧,除了全民爆款《狂飙》之外全是古装剧,占到80%,爱奇艺迎来了古装元年。

其实整个2023年的剧集市场,古装剧的爆款率都非常不错,而爱奇艺之所以能够独占鳌头,是因为平台在古装赛道始终坚持“品质+创新”的发展理念,打响了“品质原创”的名号

以暑期档爆款《长风渡》为例,该剧开播41小时热度破万,是爱奇艺史上站内热度最快破万的剧集,在项目最初筹备阶段,制作团队就已经定下了“品质及经典感古装 ”的基调。

无论是在服装造型还是剧情架构上都能看出制作方的用心,最重要的是故事内核并没有停留在小情小爱上,男、女主一个入仕一个从商,聚焦家国信仰,通过主角之口道出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情与义皆有。

除了几部热度破万的古装剧均是有口皆知的高质量佳作之外,一些爱奇艺自制独播的小成本剧同样靠口碑出圈。

比如国内第一部种田剧《田耕纪》,爱奇艺尝试了新颖的种田题材,聚焦老百姓的家长里短,轻喜剧的定位和治愈的画风成为了不少观众的下饭剧。

还有爱奇艺自制的《虎鹤妖师录》,改编自同名漫画,讲述了两个少年联合伙伴除魔卫道、维护人间正义的故事,剧情紧凑、打戏精彩,作为一部B级剧,完全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其实从这部分自制剧就不难看出,爱奇艺并没有固步自封,在题材、设定上均有所创新,给了观众和市场不少惊喜,而这也是爱奇艺拓宽古装赛道的重要一步。

正如《长风渡》的制片人于飞所言:我们的受众审美是非常高的,一点也糊弄不得,马虎不得

古装赛道确实经历过一段迷恋大IP的时期,但事实上,靠大IP和大流量糊弄观众在当下的剧集市场已经行不通了,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对于优秀作品的需求是持续且永恒的

爱奇艺正是从观众出发,聚焦品质原创,内容始终是古装赛道的核心竞争力,而坚持打造优质内容、实现高质量增长也是爱奇艺下一阶段的目标。

持续放大内容优势,

打造“高分剧工厂”

事实上,整个内容行业经历过很长一段困难时期,而爱奇艺最先打破了长视频平台持续亏损的“魔咒”

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净利润达到1.691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高达13亿元,自2010年成立以来,爱奇艺首次实现了季度性盈利。到了2022年末,爱奇艺就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

而这一切,发生在爱奇艺关掉没价值、低价值的业务,追求极致品质和创新增长之后,也更加确定了爱奇艺长期布局头部内容的发展策略。

爱奇艺的盈利证明,头部优质内容对视频用户存在的强大吸引力,所以在2023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创始人龚宇提出了“高质量增长 ”的核心发展目标。

而对高质量内容的追求总结来说,就是上文提到“品质+创新”,目前来看爱奇艺已经率先在古装赛道实现了这一发展目标,也进一步证明通过高质量内容拉动平台盈利的手段是行得通的

在爱奇艺此前发布的2024片单中,多部国民大戏待播,依旧可以看到平台对精品内容的大力投入,很明显未来爱奇艺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和品质原创,同时加强对类型剧的创新,《一念关山》就是一次成功的试验。

在12月初举办的微博视界论坛中,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宏嘉表示:找到一片湿雪和一个长坡,持续放大优质内容势能

高质量内容已经成为了爱奇艺的优势,但平台的理想更加宏大,放大内容优势,打造中国的“高分剧工厂”,目前来看,这一目标正在缓步实现。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