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盘点|2023.12.13辟谣榜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时间:2023-12-18

谣言: 电商平台年终大促,扫码加群领大奖?

真相: 近日,有网民收到不明快递,内有一封题为《感恩有你》的信件及刮刮乐卡片一张。信中称,“电商平台迎接年终来临之际,在各购物平台随机抽取66888名在购物平台有着5年以上的购物记录的活跃用户参与3重豪礼的专场活动。”刮开刮刮乐,该卡片再用一步步操作引导“中奖”人添加所谓的“客服人员”为好友,并加入指定群聊。

对此,上海辟谣平台核查发现,这是以“送礼”为噱头的电信诈骗陷阱,骗子利用“刷单返现”等老套路,骗取“中奖人”的个人信息和财产。相关电商平台均否认组织过类似活动。(来源:“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今日科普

误区: 饿上16个小时,真的能启动自噬功能并减肥吗?

真相: 近日,一条“16小时减肥法”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该减肥法称,如果人体16个小时没有进食,就会启动两个功能:一个是肝糖原被消耗殆尽,身体开始消化脂肪;另一个功能叫作“自噬”,就是“自己吃自己”。那么,自噬究竟是什么?真的能实现减肥效果吗?

自噬是指 “自我吞噬”,这是一个细胞生物学上的概念,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研究人员们观察到,细胞可以将自己的某些部分给包裹起来,送到酸性的溶酶体部位进行降解,然后循环利用降解后的产物。

网络消息中说饿肚子能启动自噬反应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要注意几点:

1.并不是饿上16个小时,就一定能启动人体的自噬反应,目前没有太多研究证明这一点;

2.自噬反应是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就算不饿肚子,通过锻炼或者减少热量摄入,也可以启动它。

3.“间歇式”饿肚子的确能对身体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原因非常复杂,自噬反应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4.不要为了“启动自噬反应”,盲目尝试几天不吃不喝,可能反而会损害到自己的身体。(来源:科学辟谣)

今日提示

关注: 中央网信办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

详情: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安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清朗·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专项行动,围绕短视频领域多发频发的乱象,集中整治三类突出问题,包括:短视频传播虚假信息问题、短视频展示不当行为问题、短视频传播错误观念问题。其中,短视频展示不当行为问题方面,将重点整治“色情擦边”行为、打造低俗人设、网红恶意营销和展示高危行为。

通知要求,加强短视频平台管理。着力解决短视频平台算法价值导向存在偏差、优质短视频呈现不足等问题。优化流量分配机制,防止“重指标轻质量”,片面以点赞率、转发率等量化指标作为流量分配依据。

通知明确,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短视频领域价值导向失范和不良内容多发等乱象,督促短视频平台强化内容审核制度,全面规范短视频功能运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推动形成短视频行业良性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