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Data 入选“绿色计算最具价值解决方案”,打造绿色计算数智动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12-28

12月13日-14日,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CC)、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联合举办“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CIEC 2023)在北京举行。作为计算领域的权威会议,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两院院士、众多产业专家,聚焦计算产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创新应用及发展成果,以计算能力赋能千行百业。

酷克数据(HashData)作为国内云原生数仓领军企业,受邀参加本次大会,为观众呈现了HashData云数仓的技术创新和最佳实践。

在本次大会上,酷克数据申报的“HashData 自主可控云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凭借高性能、高可用、低能耗、低成本等诸多优势,成功入选“绿色计算最具价值解决方案”。

技术创新赋能数据基础建设

如今,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走深入实,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同时,伴随着数据规模的与日俱增和类型多样化,数据仓库需要具备海量且复杂的实时分析能力。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对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的数仓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基于云原生架构的数据仓库带来宝贵的发展契机。

酷克数据解决方案架构师樊海林在大会演讲中介绍,HashData云数仓通过引入存储、计算分离技术路线,融合MPP数据库的查询分析能力,云计算的弹性伸缩能力和大数据技术的灵活性,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效 、稳定数据底座。

·平台架构规划创新

HashData具备海量数据管理与混合负载能力,支撑基于统一平台的全域OneData构建,解决了传统MPP架构数据库产品技术栈复杂、数据冗余、网络和存储资源浪费、数据分析时效性差等“痛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级统一数据视图,消除数据孤岛,避免数据冗余,保证数据分析时效性。

·资源管理模式创新

基于云原生存算分离的架构,HashData建立了与数据应用解耦的统一数据分析算力资源池,能够更加灵活地适应分析多变性的需求; 通过统一算力资源池实现资源统筹调度,优化资源细粒度的管理与调度,将离线计算与其它在线计算任务进行资源混部,达到峰谷互补的效果,提升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同时,HashData可以根据业务优先级分配计算任务资源,确保资源调度期间不发生争抢,实现在业务高峰期,以弹性扩缩容模式调用算力资源,充分发挥资源算力,提升响应效率,为用户提供了资源管理与运维管理新范式。

·业务支撑能力创新

依托云原生架构优势,HashData能够充分发挥云平台极致弹性伸缩能力,实现多维度扩展,避免资源被动扩容和前期投入资源浪费;同时支持秒级扩缩容和在线扩缩容,避免影响业务连续性,支撑业务需求快速响应,提升用户体验。

·算力效能利用创新

在计算分析能力方面,HashData继承PostgreSQL、Greenplum成熟关系型数据库内核,高效、稳定而友好,分析接口100%兼容;缓存策略采用主流的LRU算法,按需自动化管理缓存,规避存算分离带来的性能影响;在执行器层面,通过降低循环次数,充分利用SIMD指令,有效提升处理复杂查询和大规模数据性能。同时,HashData引入新型向量化更友好的数据格式和编码,实现数据预聚集,自带数据块摘要信息、动态数据过滤等特性。

HashData云数仓通过采用更高效的算法和数据处理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强大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的同时,降低数据重复处理,减少计算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帮助企业构建绿色、弹性、云原生数据能力底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HashData 入选“最具价值解决方案”

为持续推动绿色计算产业应用创新,本次大会主办方在今年6月启动了“绿色计算最具价值解决方案遴选活动”,面向金融、制造、政府/安平、交通等垂直行业,遴选行业价值标杆。

酷克数据的“HashData 自主可控云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大规模应用推广价值,从众多申报项目脱颖而出,被选入“绿色计算最具价值解决方案”。

该解决方案支持ARM/x86/C86等多种架构CPU,产品代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20余项软件著作权。作为信创产业的重要实践者之一,HashData支持信创软硬件环境,并且已完成多方兼容性认证。目前,HashData已在金融、政务、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实现大规模商用部署。

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碳价将持续升高,绿色低碳技术的深度应用也将成为各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HashData云数仓,开行业之先河,创新性的采用存算分离的架构设计,为企业提供高效能的弹性云原生数据底座,大幅提升数据算力资源利用率,降低数据平台建设与运营成本。HashData通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赋能数据基础设施构建新范式,也为加速数据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开拓出一条可信任、可复制、可持续的建设新思路。

未来,HashData将持续发挥在云数仓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更好地满足客户在信创环境下对于数据仓库的高标准要求,保障用户业务稳定和数据安全,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国产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