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解禁“王者”:首播日未至,下游已吃饱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1-16

腾讯游戏《王者荣耀》的直播版权即将在抖音平台开放。

1月13日,《王者荣耀》官方微博宣布,1月21日起,《王者荣耀》抖音直播将全面开放。这将成为腾讯和字节跳动因《王者荣耀》直播侵权问题陷入纷争数年后的首次合作。

为筛查开播期间可能遇到的所有技术问题,1月14日至1月17日为技术测试期,著名王者荣耀主播张大仙及其XYG战队现身王者荣耀抖音官方账号的直播间,并直播打《王者荣耀》。

目前《王者荣耀》在抖音平台上的直播测试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如画面和声音不同步、卡顿等现象,导致直播效果并不完全流畅。

相比于直播效果,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是,在当晚直播中,众多头顶“王者荣耀XX”的主播在直播间内卖力吆喝。点开他们的主页会发现,尽管《王者荣耀》首播日还未至,但游戏下游的主播、代练等产业已经开始了提前布局。

陪玩、代练与主播

《王者荣耀》与抖音联手意味着什么?

已经上线8年的《王者荣耀》,至今仍保持着强劲的市场活力,多次登顶全球手游畅销榜榜首,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国民级手游”。

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3年11月腾讯《王者荣耀》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吸金1.93亿美元,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

而日活突破8亿的抖音平台正在成为游戏行业最重要的营销和买量平台。根据2023年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抖音游戏运营负责人的发言,抖音平台上至少有3亿游戏玩家,包括短视频、直播以及其他的媒介形态在内,人均月均游戏内容消费时长超过9小时。

对于陪玩与代练这类依附在游戏产业链上的从业者而言,二者的互通意味着他们的“工作”直接被挪到了“宣传区”,插上了一对流量翅膀。

位于贵阳的冷冷2023年开始经营起一家游戏陪玩店,核心班底是以前线下陪玩门店的同事,在开通门店线上抖音账号后,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了线上。

1月13日《王者荣耀》官宣将在抖音全面开放直播的消息后,冷冷要求工作室所有陪玩都在抖音创建自己的个人账号,并附上一到两期出镜或仅出声的介绍视频。

在此之前,冷冷曾用自己的个人账号尝试过直播陪玩过程,一些经常找她接单的老顾客并不介意成为她的直播素材,反而觉得很有趣。但《王者荣耀》作为被高频指名的陪玩游戏,它的禁播让冷冷的直播难以保持稳定的直播时长与效果。

“直播肯定能给陪玩业务带来巨大增量,直播间观众观看直播,被陪玩小姐姐吸引,再到转换为下单顾客是一个很流畅的过程。”冷冷表示,直播并不会为工作室增加额外成本,参与陪玩工作的同事都是年轻人,直播与剪辑捣鼓两下就会。

按照工作室的规定,直播与短视频产生的收益都归陪玩个人,工作室只抽成陪玩单,还会用工作室账号对陪玩个人账号进行流量扶持。

从14号开始,冷冷的工作室抖音账号逐条发布陪玩个人抖音账号内容,为这些账号直播造势。

相比于陪玩把直播仅作为“引客”窗口,主播“山海”认为在代练这条业务上,开放直播更像是餐厅打开了透明厨房。

作为游戏中的灰色产业,代练的交易并不受到官方保障,由此产生信任危机一直是行业内的常态。

“游戏的输赢是不一定的,但顾客往往催得很紧,你只能截图告诉他现在是什么情况。他会怀疑你,是不是先在做大金主的单子,是不是博主本人在打,还是换了其他打手在冲分。有直播的话,起码降低了很多沟通成本”

山海认为,无论之前是陪玩或代练,现在都是冲刺成为大主播的最佳时刻。

在此创建代练工作室之前,山海自己也是一名技术型主播。他认为一款游戏的寿命有限,真正的风口机会不多。2021年拼多多大量给王者荣耀主播下单是一次重要的机会,而现在抖音解禁王者荣耀直播则是一个不亚于新平台红利的重要机遇。

他透露,目前已经有很多其他平台主播在主动联系抖音平台,咨询转平台的事宜。

但也有从事直播行业的从业者表示,按照抖音以往打法,下一个王者荣耀的超级主播一定是抖音平台内部孵化的本土主播,以此来证明抖音平台造星与造梦的能力,一如此前“于文亮”与“闻神”的走红。

腾讯字节拆墙,多方受益

受合作消息影响,包括为《王者荣耀》提供下载服务并为字节跳动等品牌广告主提供营销服务的智度股份,和子公司参与《王者荣耀》推广业务,为字节跳动推广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产品的恒大高新在1月15日开盘当天,股价都呈现出涨势。

包括但不限于广博股份、国脉文化、惠程科技、三维通信多家上市公司因这条合作消息得到受益。

多家电竞机构负责人向眸娱透露,腾讯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将对电竞产业产生深远影响。根据《2023年度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中国电竞产业虽然影响力持续增长,但收入却有所下滑。2023年,中国电竞产业实际收入为263.5亿元,同比下降1.31%。

在收入构成中,直播收入占据了主导地位,占比高达80.87%。相比之下,赛事收入和俱乐部商业化收入相对较低。

开放《王者荣耀》内容对于抖音而言,最大的意义并非仅仅增加了一个新的直播平台,而是为电竞产业提供了一个充满商业想象力的平台。在此之前,《王者荣耀》的电竞赛事内容无法与抖音平台直接联动,选手的商业价值也未能得到充分释放。

此外,由于抖音平台之前对《王者荣耀》内容的限制,相关赛事的传播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但抖音所具备的完善的品牌合作路径,对于急需开拓新商业场景的电竞行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电竞行业可以通过与抖音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其商业价值和影响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表示:“与全球电竞产业相比,中国电竞产业的赞助收入占比存在较大差异。”

在《王者荣耀》抖音开播宣布的同一天,官方还宣布了2024赛事体系的升级计划,包括新增KPL年度总决赛、提高全年奖金池至1亿人民币、以及在1月31日启动2024 KPL春季赛等。此外,《王者荣耀》国际邀请系列赛事也正式启动,投入1500万美元以构建国际化电竞生态。

在《王者荣耀》直播方面“破冰”后,抖音能否将直播内容延展到《王者荣耀》以及腾讯其他游戏的电竞赛事方面,尚且值得进一步关注。

但两巨头之间,已朝着和解迈出一大步,新的竞合关系正在取代以往的商业竞争逻辑。

来源:眸娱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