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牵手OPPO继续“扩圈”,“运动科技第一股”被低估了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1-18

把“互联网+运动健身”恰到好处地融合,实现对线上健身的开创和引领,Keep的名字,国内运动群体早已谙熟于心。一定程度上,迈入创业第十年的Keep,为国内运动者们提供了极具代表性的健身内容、运动产品和赛事,称得上线上运动的代言人。

但在去年七月以“运动科技第一股”身份登陆港股以来,如同不少在港股遇到烦恼的中概股一样,Keep的市场估值最终没抵挡住市场大势的下行压力,近期开始滑落。这个过程中,Keep自身的业务发展却是有声有色,不仅平台数据表现可圈可点,还在持续扩大运动科技生态圈,比如在1月15日还官宣了与OPPO的战略合作,在软硬件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推动运动健康智能化发展。

努力了却正反馈寥寥?这让市场越发看不懂Keep的处境,但其实这类故事在港股并不鲜见:基本面处于赛道优势或领先地位,股价却连续下跌偶现反弹,市场找不到一个合理可信的理由,只能靠捕风捉影自圆其说。

有人焦灼,有人冷静,所有的判断最后都来自对公司成色的理解——Keep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它内生的增长力量有多强?外部环境的变化倾向是怎样的?解答这些问题,Keep的价值回归与否,才会有可验证的依据。

模式独特,带来缺乏估值锚的烦恼

线上健身开创者、“运动科技第一股”,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人拿Keep去和传统健身产业的玩家们对比,因为它的业务模式从打基础那天起就非常独特。

在用户眼中,Keep可以是一个社区、一个工具、一个品牌、一个圈子,不同的人群会观之以不同视角。在资本眼中,Keep的业务自然可以用常规的行业指标去分析,比如在内容和付费方面看订阅渗透率,在产品销售方面看销售占比和产品结构。投资者们则更为“简单粗暴”,营收和股价就可以代表一切。

但,如果把各种因素综合起来,Keep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而且还在成长。《2022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健身人口渗透率为5.06%,在欧美市场,这个数字可以达到2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用单一指标预测Keep的成长曲线,大概率会出错,因为各个因素间存在显著的交叉促进作用。比如内容和智能硬件都可以助力驱动用户的健身热情,而反过来,这又会强化Keep的用户粘性。

因此,现阶段,Keep的独特性带来一个影响较大的问题,那就是缺乏“估值锚”。以常被用来和Keep对比的海外类似赛道龙头Peloton为例,一方面,双方在健身产品、内容属性上确有相似之处,比如Peloton销售的单车和课程;但另一方面,海外健身文化本身就比较成熟,Peloton的用户群体选择其实较多,所以在战略上,两家公司的走向存在明显差异。

最近,Peloton宣布了和TikTok的合作,利用短视频推广健身内容,更重视对流量的需求。而Keep刚刚官宣的和OPPO的合作,硬件、算法大模型以及营销品牌是主要的战略合作方向,关键是运动科技和智能化的发展。

此时,我们很难直接靠Peloton的发展去推导Keep的价值。国内健身市场的规模和发展阶段,决定了行业存在极为复杂的用户圈层。Keep是从基础层出发,一路用产品、内容和运营覆盖到各个用户群,建立自己的用户体系,在前沿方向则探索运动科技的深入发展。

在更大的视角下,由于很多用户还没有养成健身习惯,当它们有需求时,Keep在线上健身领域的品牌力,更容易令其成为首选。国泰君安在一份研报中援引艾瑞咨询数据指出,以Z世代为主力群体的年轻人群现阶段表现出更高的健身频率、健身比例和健身花费,而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在用户和平台发展的双向驱动下,中国线上健身市场有望在2027年达到61.8%的占比,市场规模可达1.29万亿元。

Keep,正是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市场环境中塑造了自己的属性。在这里,用户可以获得健身需求的闭环式满足。所以,即便二级市场难以给Keep估值,它也依然可以从自身的基本面,从自己创造的商业价值和社区生态上,寻到最好的估值保障。

一切判断都要回归基本面

回归基本面后,Keep的表现首先得到了量化。比如在业绩上,其2023年上半年实现了9.84亿元的营收、43%的毛利率,以及亏损同比收窄29.7%、营业成本同比减少6.2%的成绩。这意味着,在公司层面,Keep经营的提质、降本、增效是肉眼可见的,这对防范市场风险有一定价值。

而把目光放在增长价值上,Keep又呈现出典型互联网公司具有的“后劲”,也就是从低渗透阶段走向高渗透阶段,沿途扩展业务版图的潜力,其用户和付费相关的数据可以视为一个观察窗口。

Keep上市后第一份财报显示,最新的付费内容会员渗透率是10.2%,每名月活跃用户的每月平均收入同比增长了24.1%,而这份成绩的背景则是2950万名平均月活跃用户和300万名平均月度订阅会员。虽然国内总体健身渗透率较低,但因为有人口基数的支撑,总健身人数依然在2022年高达3.74亿人。表面上看,Keep的用户指标只占健身人群的一小部分,但其中大有文章。

首先,会稳定使用线上健身平台的人,本质上属于健身产品的关键人群——他们不一定资深,但却有健身最关键的内驱力和目的性,也有消费健身内容和产品的主动性,和更多偶尔跑步打球的边缘爱好者相比,这是一种稀缺品质。Keep所抓住的,恰恰是这部分人群。

其次,Keep在业务上并不只是简单的内容平台,它所拥有的线上健身内容、智能健身设备、配套运动产品,存在交叉渗透的潜力。比如,用户既可以从内容消费上找到自身感兴趣的垂直锻炼领域,从而配备相应的产品,也有可能原本在Keep平台之外购买了产品,再回归到Keep提供的内容和活动上来。本次与OPPO的合作也是一个切入点,未来用户将有更多渠道接触Keep的产品,同时体会到运动健康智能化的吸引力。

需要注意的是,健身产品并不像快消品一样,会出现单个用户短时间内大量购买不同品类产品的情况,所以Keep这方面的业绩释放会遵循用户消费规律,做的是全生命周期的生意。2023年上半年,Keep自有品牌运动产品的收入,和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的收入,分别录得4.66亿元、4.49亿元。它们未来的增长,既有本身基于线上健身市场规模的增长,也有原本在一个垂直领域消费后,增加新消费方向的结构性增长。

这也是Keep商业模式增长预期中的最后一点——面对一群有活力、有想法的用户,你永远无法预测哪些运营触点会突然激活一个新的市场。比如此前被炒得火热的“虚拟赛事奖牌”,实质属于“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的一部分,这体现出Keep对健身自律性和内驱力的深入理解,并且把它融入到经营活动中,以用户思维提升商业模式的质量。

长远来看,健身的生意仍是用户的生意。理论上,这类增长因子不会只有一个,因为Keep拥有扩散健身圈层影响力的能力。在它的产品矩阵和用户结构中,始终会存在初级用户和资深用户的差异,圈层间会有自发向上的吸引力,整体又会对外吸引新的人群加入这个生态系统。于是,Keep的生态建设其实成为夯实长期基本盘的有力动作。因为在这样一群忠诚用户的支持下,挖掘新的盈利点的成本会降低,而成功可能性会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Keep积极扩大战略生态圈的动作,例如刚刚官宣的与OPPO的合作,会成为其业务深化的催化剂。和这样的成熟设备制造商联手,加上Keep在垂直领域的洞察,未来产品的使用门槛有望降低,附加价值则会提高,硬件和软件的联动会变得更加“丝滑”。对新一代用户而言,这些智能化、人性化的提升会是吸引力的来源。

给二级市场的“反弹前夜”多一点信心

理解了Keep自身业务内生的稳定性和增长潜力后,二级市场的波动到底如何应对,其实已有了答案——毕竟,在港中概股中不乏巨头,它们本质上也在这个略显不友好的大环境中面临难题。

自前两年加息压力导致港股资产暴跌以来,港股市场整体掉入下行螺旋。同时,一部分做空资本发现了机会,不论是在恒生指数上,还是很多个股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一方面,港股前期缺乏改善流动性的意愿,最近两年才开始以印花税、人民币柜台等端口切入,真正改善市场尚需时日,导致做空势力对市场的撬动作用更大,而更懂中国资产的资本缺乏话语权;另一方面,因为投资者也难以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稳定的情绪,所以持续的抛压让大多数优质企业丧失了自主估值的能力,Keep也不例外,所以会造成一跌就要跌到底的尴尬处境。

但从宏观来看,这未必不是机会。诸如恒生科技指数等标的的下跌正在变得平缓,因为波动挤掉了整个市场的水分,绝大部分企业的估值甚至低于其基本面应有的价值。这种极端情况会促使一部分长线资金悄然进场等待超跌反弹。而从金融因素看,加息历时数月后,现阶段余波仍在,但海外市场和经济状况已不支持激进做法,整体开始出现休养生息的苗头。

此刻,Keep这种基本面可以信赖的公司,身上的弹性正在变成一种优势,即当市场情绪回升,它出现超额上涨的概率会更大。更积极的预期则是,Keep基本面在某些方面迎来突破,比如业务上改善超预期,或增长出现新亮点,从而带动其二级市场表现逆势向上。

未来具体以何种方式发生,我们无法预测。但作为线上运动的集大成者,Keep所代表的又何止一个App或一家企业,它是一种趋势的凝聚,国内健身市场的众多需求,最终都会投影到它身上。用户在、需求在,未来就会更光明。这也是为什么说,对待当前的Keep,信心应大于焦虑。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