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01-31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

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

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 ,收录了智能制造、传统制造、零售品牌、连锁经营、软件SaaS、生物医疗等行业头部企业一体化支出降本实践

一体化改造的轻量化尝试,每家企业都可参考,即拿即用。本文总结了不同行业企业的典型支出场景和管理问题,看看能不能找到同款。

01 面对支出管理 , 不同行业各有各的难

繁琐的报销流程、频频出现的费用纠纷和普遍低效等问题,已成为多数企业提升经营水平的“绊脚石”。

零售品牌:终端营销出差多,报销劳心劳力

为了保障周期促销落地,终端渠道经常需要奔波于区域内自营店、商超、卖场等,确保营销活动的标准化落地。 员工提交出差申请后,还要再到OA系统上同步领导审批,申请通过后再分别进入机票、酒店、火车等App订票。前前后后,销售经理的出差准备至少花半天到1天时间,这还不包括事后报销的繁琐流程。

制造业:“包干制”下,事后管控暗藏风险

客户项目在相对偏远的地区,设备交付和运维常常要求驻场人员长时间出差 。大城市常见的线上消费场景如用车,甚至是临时材料采购需求,也只能在线下进行。交付团队出差一次直接带回很多报销,财务人员在核销时难免遇到票据不全的情况,再加上外包人员流动性强,报销的时候要补票据也找不到人了,一些支出则可能成为坏账。

连锁经营:门店管理费用杂乱,管控无头绪

从选址BD、门店日常管理到定期巡查,费用类目多且琐碎,支出金额单笔少但支出频次高 。开店前,选址BD全国跑,筐筐发票财务恼;日常经营,费用类目多又碎,整体管控搞不会;督导巡检,巡查报销总是多,报还是不报难把握。企业从业务端到财务端总有细碎的低效问题难解。

生物医疗:支出里的合规问题,不容忽视

生物医疗领域的反腐风暴,刮进医疗机构里,刮进药品和器械产业链中。可是,连年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去哪儿了?为什么销售费用、推广费用总需要解释去向 呢?企业一心合规,财务一头雾水 ,销售费用到底能不能做到笔笔清晰?

不论是为了“干掉报销”、“穿透支出”,还是“直接降本”,如果还停留在事后管控思维下,超支、违规、资金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仍会藏于每个任务流中,甚至直接影响营运现金流的健康度。

02 一个平台 , 给出“统一”解法

如今,企业支出管理模式正在向流程全掌控、行为全透明、数据全沉淀 进化,以此助力更健康的 “现金流”、有效降本、政策驱动下的合规管控等结果的实现。

分贝通,一体化企业支出管理平台。一个平台 ,同时满足企业小额高频的商旅和费控 需求,以及大额低频的采购和支付 需求,帮助企业撬开“经营黑盒”,用数据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元气森林 将零散费用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一体化报销”,数据全面沉淀,挖掘行为优化点,节省百万元支出;

晶盛机电 一半员工涉及报销,从月均万张发票,到基本干掉报销,不仅财务作工作效率大幅提升30%,更达成年均费用节省10%;

中智药业 从集团总控转为系统自控,告别“警察抓小偷式”的支出预算管控模式,集团及12家子公司人均每月费用成本降低30%......

一体化的分贝通,更聚合、流畅,辅助数据全面沉淀和实时分析,在不确定环境下,提供更确定的决策依据,赋能企业对自身经营调整更具掌控力。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