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4-02-23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

网上有他演讲的全文,我当时看过好几遍,你们可以去看看。

他最后是用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去做结尾,简单来说就是需要我们一直保持一个全新的、像小孩子一样好奇心,保持饥饿,保持愚钝,保持一种不满足的状态,这样你才会向满足的方向前进,如果你觉得一切OK,你将失去前进的动力。

这个观点对创业者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对于中年的创业者。

因为中年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觉得自己啥都懂了,不需要再学习了。

所以为什么很多公司不愿意招中年人去干活?是35岁以上的人这些人不好吗?不是。

最大的问题是公司觉得35岁以上的这些人,他们的认知永远都停留在那个状态,他不能够保持一颗全新的心态去学习一个新的东西,老是觉得这些东西我都懂,那些东西我都懂。

这是从打工层面讲的。

如果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讲,作为一个中年创业者,你跟年轻创业者相比,你最大的一个优势是你有经验,你也能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与此同时你的经验也成为了你的劣势,最终是你的经验害了你。

为什么?因为你老是用过去的经验来套现在的新事物。

比如说这几年我接触了一些中年老板,我跟他们说“你应该做直播”,他会说“做什么毛直播,直播不就是以前的电视购物吗”。

直播不是电视购物,直播跟电视购物差别是巨大的。

还有一些中年老板,我跟他说“你要把AI用起来”,他会说“AI这东西我不需要学”。

唉!如果你还是这种心态的话,你永远不可能跟年轻的创业者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面。

我作为一个中年创业者,在创业这个赛道上已经跑了24年,为什么我能够跟二十几岁的创业者有共同话题?

很简单,因为我一直处在学习新东西的状态,学习AI,学习直播,学习短视频,学习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这永远有一个年轻的心态,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就会发现很多的商机。

然后,结合我原来的经验,原来的心态,原来的人脉,原来的财力、物力,就可以拿到比年轻人还要好的一个结果。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我想说的是,作为中年创业者,一定要保持一个小孩子的心态,觉得自己很多东西都不懂,需要学习,觉得有很多新的事物可以去抓住。

有很多新的机会可以去抓住的时候,这时候你比很多年轻的创业者要有优势的多。

因为你有人脉,有资金,有各种各样抗压的能力,这时候,你再去创业的时候,你拿到的结果会比年轻人拿到的机会要大得多得多。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