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4600亿,方洪波海外再造美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4-06

文 / 三生

进入2024年以来,美的集团的股价一路走高。截至4月1日收盘,其总市值达到4615亿元,年涨幅为21.22%。

有这样的表现,离不开业绩的支撑。

3月27日晚,美的集团发布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2亿元,同比增长14.1%。营收与净利润均创新高,堪称其史上最好经营业绩。

分业务板块来看,财报显示,2023年美的集团暖通空调实现营收1611.1亿元,同比增长6.95%;消费电器实现营收1346.9亿元,同比增长7.51%;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及其他制造业实现营收372.6亿元,同比增长24.49%。

节点财经发现,如果只看空调,美的去年的表现一般,因为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2023年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额为2117亿元,同比增长7.5%。相比之下,美的空调业务的增长并没有表现很突出。

但是,从总体业绩上看,美的在2023年的表现仍称得上优秀。昔日以白色家电为核心的美的,正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着重大的转变,而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则扮演着中流砥柱的核心作用。

01 创新求变,TO B“第二曲线”崛起

其实,从诞生之日起数十年来,美的集团就一直在变。

在最初的十多年中,美的在创始人何享健的带领下,做的主要是塑料瓶盖、五金制品、塑料配件等物品的生产,与目前躬耕其中的家电行业并不搭界。但是,随着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风起云涌,家电行业显露出更大的发展机遇,美的适时而变,才开始正式转换赛道。

从现在回头看,美的摇身一变开始生产家电产品,是其战略转型中迄今最为关键的一步。家电行业产品众多,范围广泛,而美的转型伊始并没有四面出击,而是有着明确的主攻方向,就是白色家电。对于当时市场火热的电视、音响等黑电产品并未涉猎。

对此,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曾说:“我们最有成功把握的肯定是白色家电行业。美的要健康、稳定地发展。宁愿走慢两步,也不能走错一步。中国的市场已经足够大,光是家电行业就已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没必要分散资源。”

所以,数十年来,美的一直坚持在白色家电领域深耕。即便旁边的格力造起了手机,甚至董明珠一度还想造汽车,都没有让美的发生动摇。但是,时代在发展,市场在变化,美的也必须要变。

方洪波早就认识到,在新的时代中,美的必须撕掉传统家电企业的标签,从劳动密集型的家电产品转型升级到新兴产业。

2023年,方洪波公开分享了《数字美的》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美的过去十年的改革创新,对公司数字化探索给出经验总结。

节点财经认为,任何事物改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是一个有迹可循的过程,对十多年前就已是传统家电巨头的美的来说,大象转身,尤其如此。

在演讲中,方洪波指出,美的的数字化转型一开始是为了实现一致性,后来发现降本增效的成效非常好,尝到了甜头之后就进一步加大投入。最终,这场转型给美的集团的工作方式、业务方式、商业模式等都带来了根本性变化。

事实也是如此。方洪波制定了“第二曲线”的战略目标,通过大手笔的并购和整合,重建了美的的整个业务线。

2015年,美的与日本安川电机设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正式涉猎“智慧家居+智能制造” 领域;2016年,美的斥资1.78亿元入股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埃夫特;2017年,美的以近300亿元人民币收购德国库卡,进军机器人行业。

最近几年,美的的动作仍然很快。2020年,美的出资7.4亿元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进入光伏新能源赛道;同年12月并购菱王电梯,进军电梯产业;2021年,美的收购万东医疗,进军医疗器械赛道;2022,美的与武汉天腾战略合作,开始涉足智慧交通产业。同年12月,美的收购科陆电子,开始扩展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等三大业务。

如今,美的早已不是那个传统家电厂,其业务分为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智能楼宇、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其中除智能家居外,其余四个业务板块均为To B业务。

2023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方洪波表示,美的2022年“第二曲线”TO B业务营收将近900亿元,其中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储能)三大业务平均增速超过20%,已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最新发布的2023年财报也显示,美的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在总收入占比从2020年的18.5%提升至2023年的26%以上,并于2023年收入接近千亿元。节点财经认为,新美的板块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库卡集团,其在中国的表现尤为突出,库卡中国的收入贡献由2020年的15.0%上升至2023年的22%以上。

十年间,美的展现出了强大的业务转型能力,TO B业务的不断壮大,给了美的几乎脱胎换骨的改变。有人说,这是方洪波再造了一个美的。而在节点财经看来,美的的成功“豹变”,正在于方洪波一直没有变。

02 布局全球,海外再造美的

2024年初,方洪波的一篇演讲刷屏了家电行业的朋友圈。

这篇以“到中流击水”为主题演讲发表在2024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上,面对全球19万美的人,方洪波明确指出了美的集团发展转型的方向和路径,即从第二赛道向第二主场拓展,用更长时间实现TO C与TO B两大业务平衡发展,同时构建国内和海外两个主场。

加强全球化布局,是方洪波再造美的的核心战略。

从最新发布的财报成绩看,美的的全球化已经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数据显示,2023年美的集团海外市场总营收1509亿元,同比增长5.79%。其中,在北美市场,美的集团变频窗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120%,变频移动空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140%,多门冰箱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300%。

在全球经济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当下,美的能够在全球仍保持快速增长,难能可贵。节点财经认为,这离不开美的对全球化市场的超前布局和管理层的战略定力。

方洪波对美的全球化的布局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最初的OEM方式出口,到品牌走出去,再到资本走出去,每个阶段都为美的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即便全球经济低迷,也并未影响美的全球化布局的整体战略。2022年,埃及生产基地和泰国空调新基地完成建设和投产。其中,美的埃及洗碗机工厂占地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500万美元,是北非和中东地区第一家使用现代先进生产技术的洗碗机工厂,其80%的产能将出口至非洲、中东、欧洲等区域。

2023年4月,美的投资超过7亿元的巴西Midea Industria do Brasil新工厂正式奠基,年产能可达 130 万台,首批智能冰箱产品将在今年7月投产下线,并同步上市销售。

而在投资建厂外,美的在全球资本并购动作更大,先后将日本东芝家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美国著名吸尘器企业EUREKA以及机器人制造商德国(KUKA)库卡集团,

其中,美的对库卡集团的并购最为外界熟知。库卡是世界上第一家将灵敏轻型机器人带入生产车间的机器人制造商,在美的入主前一度陷入亏损。如今,其已经成为美的在TO B业务方向的一大主力,业绩表现在前文已经提及。

目前,美的海外品牌已形成东芝、美的、Comfee三个全品类品牌,开利、Eureka等13个细分品类专业品牌,业务针对消费者的智能家居及各类家电外,还包括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等五大板块。

在品牌影响力上,美的的进步同样非常明显。在美国《福布斯》杂志2023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The Global 2000)上,美的凭借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市值等各项指标的稳健表现,位列全球第199位,较去年上升18位。

对于未来,美的明确提出的海外市场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海外销售收入要突破400亿美元(约2927亿元人民币),国际市占率达到10%。节点财经对比其2023年1509亿元的海外市场总营收,两年总增幅在90%左右,这个目标可以说很大胆。

方洪波的信心,来自哪里呢?

03 直面挑战,生于忧患

在“到中流击水”为主题演讲中,方洪波强调了自己实现美的战略目标的手段和方法:一是效率对于企业经营的价值和生命力,二是企业家精神是企业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支撑。

在节点财经看来,方洪波坚守的企业家精神是无疑是美的能否成功最为重要的一环。

从1992年25岁加入美的到现在,方洪波已经在美的待了32年。从刚加入美的时的一名内刊小编,到掌舵整个美的集团,方洪波创造了中国职业经理人的一个传奇,也是美的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展现。

对于企业家精神,方洪波做出过总结:“美的的企业家精神就是有自主性,有主人翁精神,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不断进行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驱动,敢于破旧立新,从而实现自我突破”。

这是方洪波连续两年提到“企业家精神”。

2023年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上,方洪波面对全球的经营管理层首次提出“如果当下让我选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我一定会选企业家精神”。

不断强调“企业家精神”的背后,节点财经感受到了方洪波身上的危机意识。

2022年,美的集团管理层交流会上,方洪波曾悲观地认为:"未来三年将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

“美的或许会错失下一个时代。”方洪波曾有些悲观的表示。

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的走势,印证了方洪波的预感。而美的虽然在2023年交出了一份几乎完美的成绩单,但“第二增长曲线”仍有些瑕疵。比如“美的系”合康新能、科陆电子等,仍处于亏损状态。

所以,方洪波的危机感并非空穴来风,但节点财经认为这并非坏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美的这样的世界级行业巨头来说,领导者志得意满,感觉形势一片大好,反而更加危险。

“越是寒冬的时候,我们要更加坚定投资未来,加快存量升级与增量创造。”方洪波说。

为了提高竞争实力,近年来美的在技术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过去5年时间里,累计研发费用已接近600亿元。2023年三季度,其研发费用为100.14亿元,同期家电三巨头的其它两位(格力、海尔)分别为52.2亿元和80.45亿元,差距明显。

综合来看,节点财经认为,美的稳步提升家电和消费电子领域的产品力和核心技术,为其TO B业务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第二曲线”已基本成功。而伴随着全球布局的积极拓展,美的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最为关键的是,在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竞争力的美的,方洪波的领导力依旧在线。正如他所说:“既然冬天不可避免,那就好好面对。”

新的时代,将会有一个新的美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