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微雷人回复频发 究竟是谁惹的祸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5-07

近年来,为适应新媒体高度发达的现实,各地政府纷纷开通“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引导公众参与社会公共治理。“两微一端”作为政府与民生之间的“连接器”,作为政府施政的重要新平台,使用和管理好它们,本是各地政府的应尽职责。

然而,经梳理发现,近期个别地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中存在“雷人回复”。

“别的单位放假前已经植完,为什么我们放假前不安排植树?公安局那么多的勤务,放假三天两天勤务,还要一天植树,你们是怎么想的?”面对这样一条信息,公安分局回复的内容是“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不少网友对政府网站作出“另谋高就”的回复表示不满,进而引发了一系列讨论。对此,康巴什区官方微博表示已就不当回复责令加以整改。

5月2日晚,池州市贵池区官方微信平台“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在给群众回复时,出现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等让人不可思议的“雷人”回复。根据当地的调查,此次“意外”是“系统自动回复”所致。据说,此前该账号与某公司开发“新时代新贵池”随手拍线上活动,账号的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为由“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状态。他们对此并不知情。

此外,四川内江市发改委的回复也被指“跑偏”,网友先后两次询问有关民用机场规划问题,但内江市发改委两次都是“答非所问”。最终,内江市发改委于5月4日在网站上发布《致歉信》,向询问者和广大网友表示诚挚的歉意。

当前,政府新媒体发展迅猛,几乎所有的区县级及其以上层级的政府都开设了官方微博和微信,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并不是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能够很好地运营新媒体。因此,政府部门将官微的托管给第三方机构运营的现象并不鲜见,甚至有的因为监管不力,而被第三方层层转包至其他机构,导致官微主体对官微言论的把控能力日趋衰弱。

新媒体外包有诸多缺点。很多涉及属地居民切身利益的官方权威信息,第三方承包机构往往不掌握。结果,一些居民向官微求助,变成了问道于盲,双方鸡同鸭讲。这就堵塞了官民之间应有的沟通渠道,导致在触及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官微或反应迟钝,对摆上台面的问题视而不见,或含糊其辞,推诿搪塞。到最后,往往会偏离官微开设的初衷。

官微外包也有很多优点。新媒体运营需要专业人士,政府部门若亲自运营新媒体,一是政府内部难以寻觅到懂得新媒体传播的人才,二是需要设专人专岗。而如果转交给第三方机构,既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又能够达到更好的运营效果,在KPI考核上有更好的数据。

官微的主要作用在于信息公开和传达民意。而专业靠谱的运营者,一是能够通过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二是能够及时将民众的意见建议整理归纳反馈给部门。这一过程中,政府部门应当始终在场,以尽心尽责的工作,利用好官微,让官微更好地发挥作用。

服务于民是目的,互联网只是手段。再好的手段如果缺少了内容上的精细化管理,那么只会削弱这种政务服务新手段的影响力。事实上,政府部门在提供网上政务服务的同时,不能只在形式上下功夫,而是要在技术能力、监督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上精准聚焦“靶向”,理顺业务、技术、管理的关系,进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