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M战略落地淘宝特价版,消费者主导生产的时代终于来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3-27

2012年,阿里的曾鸣教授曾经提出过一个C2B的概念,当时我听了很不以为然。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工厂必须要通过量产才能实现成本的下降和工艺的成熟,如果个性化反向定制,即便能够生产,那么成本也必将高的离谱,绝不会有什么庞大的市场。

但其实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的1688就推出了淘工厂,开始了对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八年后的今天,阿里终于全面对外公布C2M战略,正式推出淘宝特价版,尽管从B(business企业)变成了M( Manufactory工厂),但核心的理念和精神是一致的。

淘宝特价版异军突起

最近有心的用户可能会发现,在苹果的APP Store一款叫淘宝特价版的产品开始霸榜,很多天都是总榜第一。而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款APP到底是做什么的,和淘宝有什么不一样?而在3月26号的阿里巴巴C2M战略发布会之后,谜底才算真正的揭开。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宣布了淘宝特价版APP的正式上线,同时也阐述了关于阿里相关C2M的战略。

淘宝特价版是以C2M定制商品为核心供给的新平台,这个和品牌特卖的聚划算还是有不小的区别,如果像我一样2012年就关注到曾鸣的那个论述,大概就真的能明白这个产品是想要做什么。事实上经历了八年的发展之后,整个互联网乃至电商行业的环境已经和当时有了显著区别。一方面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上网人数大大增长,另一方面则是阿里电商用户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即便是进行产品的反向定制,也可以因为巨量的用户基础而形成巨大的订单量,从而解决我一开始说的那个悖论,既要定制又要产量。

如果说之前的电商模式是一种产品和需求的匹配,那么C2M的模式则是完全的汇聚需求后的定向下单,前者的关键在于撮合,而后者的关键则在于整合。前者是流量和零售的匹配,后者则是需求和生产的结合。在SKU上,后者可能不及前者种类繁多,但在产品的定制和销量上,我觉得还会有一个全新的突破。

从本质上来看,这种模式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也减少了制造端的盲目和浪费。更为重要的是,它真正的在用需求来推动工厂的成长,让工厂完成数字化升级,让生产变得更加高效,而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能获得最物美价廉的产品,形成双方的共赢。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淘宝特价版并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产品,而是一直以来阿里都在追求的C2M战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和产销模式的迭代,可以说开启了电商行业的全新未来。

重塑供需两端

一直以来我们都会说“供需”“供需”,大概意思就是先有“供”,再有“需”,用户有选择的权利却没有要求的权利,而在大量的选择之中,一些品牌崛起,另一些品牌没落,中间其实产生了大量的库存和浪费。

在流量经济之下,一方面是流量无法物尽其用,大量选择了带来了低转化,而另一方面则是制造业的发展缺少方向指引,很多生产都是拍脑门,而即便是做了市场调研,也经常会发生结果和实际偏离的情况。而这两大问题,是当前商业体系中最大的问题,供应方的风险更大,而需求方的需求则没有得到切实的满足。想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逆转“供需”,才能真正做到指哪打哪,让需求得到充分释放,让厂商也找到正确的方向。

其实这件事情行业也一直在做,也出现了很多通过大数据来指导生产的案例,但是真正要做到C2M这一步,却绝非易事。这不仅需要有海量的用户支撑,更要有对供应链的深度把控。而这一点,放眼国内,大概也只有阿里能够做到。

2018年11月阿里正式公布了天天工厂计划。时任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认为,传统的选品模式并不能解决商品本身的价值问题,只有深入制造端,用数字化改造的方式提高工厂规模化生产效能,才能在提高商品品质的前提下依然降低商品价格,实现产业带可持续发展。

2019年10月推出了整合包括阿里云、菜鸟、蚂蚁金服等在内的阿里经济体生态资源的一整套完整的C2M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厂销通”。2019年12月,C2M事业部成立,将B2B事业群资源整合了进来,实现了对B端的深度了解和把控,而淘宝特价版的上线,则是万事俱备后的用户端真正落地。整个项目的推进可以说是按部就班,而对整个中国商业和制造业的影响则是深度的和长期的。

用创新创造未来

必须要说最近一年阿里系的动作频频,其中出现了很多可圈可点的亮点,比如聚划算的崛起,一下为阿里带来了3亿新增用户,完成了平台下沉的艰巨任务。而闲鱼的循环经济也做得风生水起,盒马的配送能力,甚至成了保障疫情期间供需的关键能力。这些业务创新的背后,都是阿里对行业发展洞察的体现。而淘宝特价版的上线则表明了阿里对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重视程度,这又为阿里开出了一个全新的战场,这种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的能力确实在行业无出其右。

事实上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中产阶级比例的扩大,定制生产的需求一直都在旺盛的增长,只不过没有大公司的支撑,这种需求的增长终究是有限的,毕竟要支付更为高昂的对价。而淘宝低价版的出现,正是解决这个问题水到渠成后的结果。当需求端和生产端同时完成数字化升级之后,所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在刚刚过去的天猫3.8女王节期间,产业带商家收获超过4500万单订单,其中C2M定制商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70%,一个全新的电商时代就此开启。而电商行业的竞争,也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维度和高度。

汪海在会上透露了淘宝C2M的战略目标:将以核心数字化能力和淘宝特价版为依托,未来三年,帮助1000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为产业带企业创造100亿新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

而这个计划也被称之为超级工厂计划。试想一下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定制产品,每个厂商都,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生产产品,整个生产链条会是多么高效和敏捷,会减少多少不必要的生产浪费,以及带来因为效率提升而带来的商品价格的大幅优惠。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激动和期待的场景,而淘宝特价版也势必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入口和风口。

淘宝特价版帮助阿里完成了C2M的战略落地,也让阿里形成了更为丰富的下沉业务形态。淘宝特价版和聚划算双剑合璧,完成了从产业端到下沉市场的重要布局。相信这势必会带来一轮全新的电商增长和行业洗牌。也会进一步的强化阿里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形成一个更为强大的生态集群。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