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也能“考古”?谷歌为推人工智能玩出新花样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16

文/东方亦落

今日,谷歌推出了全球首个埃及象形文字翻译工具Fabricius。该工具基于谷歌的AI技术,可使用户通过该工具学习埃及象形文字,或者通过其中的“趣玩”功能,直接将自己想要述说的语言或表达的信息翻译成象形文字,然后分享给朋友和家人。

Fabricius这个工具其实是由谷歌、跨国游戏经销商育碧、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埃及学中心以及来自全球的埃及学家共同研发而成。选择在今天上线,是因为今天是罗塞塔石碑的出土纪念日,它的出土第一次帮助人类解开了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谜,所以也算是有特别的意义。

从这些文字的造型来看,有种很萌很潮甚至是“后现代”的时尚感。这特别符合人们对现代社交的传播方式的需求,例如火爆的表情包,颜文字,其实与这些古埃及文字还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如今的互联网社交环境中,这种趣味性又带着历史底蕴的文字存在着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也更容易引发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并且拓展AI未来的应用领域。

其实Fabricius不仅可以帮用户学习和翻译象形文字,还能在考古方面助益良多。 4000多年以前,古埃及人用古埃及象形文字来记录他们的日常和历史,但只有少部分人能够看懂,专家们不得不在浩如烟海的书卷中人工挖掘,这种方法已经沿用了超过一个世纪。

但现在Fabricius的诞生有望推动这一研究的进程。其中包含了给予机器学习的用于解码埃及象形文字的开源数字工具,具体是用了谷歌云的AutoML Vision技术创建了一个机器学习模型,让它理解何为象形文字,然后让一个数据科学家团队投入大量精力编写相关代码。现在,开发者可以用AutoML Vision来训练机器识别各种类型的对象,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如此看来,谷歌的人工智能会“考古”,并且还能用象形文字增加社交的趣味性,而那些考古得到的资料又可以反过来丰富AI的数据库,对谷歌AI未来的发展是有益的。

不过这种用人工智能产品引起大家关注的“套路”是不少科技公司都在用的。 例如大众比较熟悉的微软小冰,能够作诗作曲写文章画画,标准的“AI斜杠青年”,小冰靠这些才艺一次又一次引起大众的关注,其实这背后就是微软的AI技术在支撑。

不论是谷歌还是微软,倘若直接把那些枯燥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展现在大众面前,尽管大家会知道这很高端,但同时也容易产生距离感,除了业界,不会在普罗大众中引起过高的关注度。而有能够贴近大众生活的产品情况就会大不相同,不管是有趣的社交方式,还是多才多艺的“AI少女”,其中都有容易引发大众关注的话题点。

一旦热度攀升,就更加容易博得资本的注意力,有了资本并且运用得当,就有可能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以后的落地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工智能时代早已到来,但是市场上的智能产品离理想程度还差得很远,想要渗透消费级市场仍需各方努力。 而谷歌、微软等企业的切入点颇具新意,值得人工智能行业加以学习和借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