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业内最大规模融资,每日优鲜做对了什么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7-25

企业的动态发展的过程,也是资本市场对其价值发现研究的过程,而企业动态发展的质量,也反映在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态度上,比如,投资机构对于优质标的融资的跟进和投入。

7月23日,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宣布完成最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据悉,此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工银国际、腾讯、阿布扎比资本、苏州常熟政府产业基金等多家机构跟投资,这也成为了生鲜到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

01

融资规模刷新行业记录,生鲜赛道“变奏”进行时

疫情过后,大量用户涌入生鲜电商平台,让订单呈爆发式增长,生鲜线上渗透率急速提升,需求侧的井喷让生鲜电商迎来了发展的契机,生鲜赛道急速升温。

据艾瑞网《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生鲜到家的需求急速增长,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会有显著地提升,预计到2023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疫情期间需求端的暴涨一方面进一步培养了市场与消费习惯,另一方面也凸显出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作为“生活基础设施”的意义。

相对于其他电商品类来说,生鲜电商环节复杂,对运输、储存的要求更高,但是生鲜在人们生活中又是高频刚需的场景,随着线上化的加剧,生鲜电商也将成为消费者家庭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既然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意味着生鲜电商也是一个“好赛道”,但行业潜力再大,总需要有企业去不断开拓才行,而每日优鲜,正是走在生鲜电商行业前列的“开拓者”。

据悉,每日优鲜最新一轮的4.95 亿美元,是生鲜到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资本市场对于每日优鲜价值的认可,也推动着它成为用户的新“线上生活基础设施”。

比如疫情期间,每日优鲜提出的“口袋深度”理念并就得到了进一步验证,王珺在采访时提到:“一旦你成为一个用户30%-50%口袋深度提供方的时候,基本上就开始取代线下业态了。从结果上我们看到,过去一个月我们平均客单价从疫情前的85~90元提到了120元,峰值甚至达到150元。”

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中金资本总裁肖枫表示:“生鲜到家是一个有万亿规模的大市场,也是社区零售线上化的高频入口,每日优鲜拥有行业领先的高经营质量,已连续六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经营性正现金流,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好基于数字化连锁和重仓供应链的核心能力,这不仅是持续健康增长的底层驱动因素,更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壁垒。”

投行的态度也透露此次融资背后的行业风向,每日优鲜此次获得融资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生鲜赛道进入“变奏阶段”,即更追求经营质量的阶段。

生鲜电商拥有巨大的前景,但是淘金也并没有那么容易,真正能够做好的人并不多,比如前段时间被爆出资金链问题的社区生鲜电商“妙生活”,去年同样被曝出陷入资金泥潭的“呆萝卜”,就连“小象生鲜”也在今年4月关闭常州和无锡两地5家门店。

毫不夸张地说,在包括生鲜电商在内的零售新业态中,能规模盈利的只有1%的极少数。

而每日优鲜显然属于那极少数的盈利的1%,目前每日优鲜连续六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经营性正现金流,它也是唯一一个拥有全国分布式连锁网络的企业,并把这个网络做的效率比超市更高,跑通经济模型的玩家。

之所以能够规模盈利,在于每日优鲜深谙“供需之道”。

互联网的本质是做渠道,链接供需,每日优鲜所在生鲜电商赛道,本质上也是在链接供需,核心在于提升供需的链接效率。

比如,在与C端需求的链接上,每日优鲜独具特色的前置仓模式,将商品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更近的场景,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及体验,让消费者得到更加便利、更加极致的消费体验,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层次链接。

在与供给端的连接上,每日优鲜利用技术做抓手,建立智慧物流体系,所有仓的库存管理、路由管理和进销存管理都是基于数据进行,同时建立了一套生鲜采购标准化系统,从源头起进行商品的标准化选品、采购、定价、收货和分选,大大提高了商品从田间到消费者舌尖的流通效率,最大程度为供给端赋能。

深度链接供需之后,每日优鲜着手提高供需的链接效率,方法则是“精细化运营”。

02

生鲜电商精细化运营“量变”到商业“质变”

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在接受采访时曾言:生鲜和零售是长价值链、低毛利的生意。这样的价值特质注定了企业本身要更加注重“量变”到“质变”的长期主义哲学。这样的长期主义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把供给侧的壁垒做厚,二是智慧连锁模式下,技术量变引发商业质变,把护城河做宽。

生鲜电商是一个极度考验供应链的行业,疫情让生鲜线上玩家之间的竞争进入了新阶段,更加比拼供给侧的核心能力。

在供给侧的核心能力上,一方面,以数字化的前置仓模式建立壁垒,另一方面,以长期的技术、运营、供应链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打磨不断把壁垒做厚。

所谓壁垒,其实就是不可复制性,对于每日优鲜来讲,一方面是优质供应体系的不可复制,其次则是智慧连锁模式下的数据管理驱动不可复制。

生鲜电商竞争的关键是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比拼,每日优鲜坚持对买手团队构建、账期政策等的长期投入,和头部供应商展开战略合作,获得行业里商品的独家价格,与越来越多供应商形成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从形成不可复制的优质供应体系。

数字化的前置仓需要运用到分布式的数字化连锁管理系统,每日优鲜在数字化等核心技术上也在持续投入。据了解,每日优鲜搭建了超过500人的技术团队,每年会在技术上投入数亿元。

在智慧连锁战略里,每日优鲜的会将商品、物流、营销三大业务总共拆分出 300 个环节,再对其一一进行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这一模式克服了过去零售行业很难实现跨区域、跨品类的高效复制的缺点,构成了每日优鲜的护城河。

据悉,每日优鲜通过智慧供应链的数据,能够把生鲜损耗控制在1%左右,而这对于传统生鲜零售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传统生鲜的规模化痛点在于单店盈利模型的不可控,而每日优鲜通过数字化的前置仓精准运营,得以实现单店盈利“可复制”,从而突破传统生鲜零售天花板,形成规模化盈利。

通过技术赋能与商品、物流、运营的不断升级与迭代,“技术量变”引发“商业质变”,每日优鲜的护城河自然越来越宽。

03

从“排位赛”到“淘汰赛”,核心运营效率是关键

生鲜到家是近几年资本较为关注的行业之一,但随着互联网巨头入局,行业开始进入转折点。

如果说,生鲜电商的“上半场”是一场资本市场角逐的“排位赛”,那么如今的生鲜电商赛道正在进行的则是一场“生死较量”的“淘汰赛”,而经营质量及其背后的运营效率则成为能否笑到最后的关键。

据王珺透露,每日优鲜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智慧连锁技术和供应链能力的打造,而非市场营销补贴。对于每日优鲜来说,智能化闭环管理本就是每日优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本轮融资之后,每日优鲜也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和耐心,不断打磨数据驱动下的精细化运营。

这样一来,数据化智能化的闭环运营管理能力,或将成为这场“淘汰赛”中每日优鲜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的关键能力。

徐正常说:春天是创新的土壤,冬天是伟大的朋友。春天会孵化很多创新的种子,不同的模式和业态,不同的团队和基因。但到了冬天,就会被检验,被淘汰,留下真正优秀的物种。

如果没有长期主义思维,一个企业很容易在行业冬天就被淘汰掉, 就像生鲜电商领域从前的“排位赛”到如今“淘汰赛”的过程中,只有足够优秀的物种才能经受住考验,只有百分之一的玩家才能实现盈利,像每日优鲜这样长期坚持做有价值的事,能够获得行业最大规模的融资也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行业的深入发展,这样的长期价值将进一步释放,成为企业自身的增长动能。而通过此次行业最大规模融资,每日优鲜将进一步做好数据驱动的精细化运营,以此为突破点,每日优鲜将跨越行业周期,成为生鲜到家新商业形态的成功范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