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落幕 新浪新闻承办专题论坛共享智媒融合新生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27

7月2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新浪新闻联合浙江大学承办的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2020GAITC)“AI时代下的新媒体与社交娱乐”专题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教授、百度研究院访问教授杨易共同担任论坛主席,与来自传播学界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新媒体、社交娱乐等领域的前沿应用与发展趋势。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深嵌入各行各业,变得无所不在。日益完善的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也为各行各业带来新增量,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CAAI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CAAI Fellow李德毅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不光在疫情中被广泛应用,它也广泛应用到社会生产和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新媒体和社交娱乐领域也不例外。”

图注:CAAI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致辞。

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认为,“智能媒体产业不断完善,我们迎来了全新的信息生态。”他举例,信息采集方面,有新浪新闻自主研发的鹰眼平台,可实现智能化的全媒体监测,也有近年来兴起的5G无人机搭载传感设备采集信息;内容生产方面,国际上美联社是应用机器新闻生产的典型代表,新浪也基于智能视频编辑推出“云剪”系统,大幅提升了视频内容的生产效率;内容分发方面,新浪新闻在个性化智能推荐的基础上,在不断探索多终端、全场景的分发。

图注: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作主题演讲。

“媒体与科技基因的融合将成为媒体行业发展的基础底色。”王巍表示,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一种未来趋势,而是在当前媒体变革中切实发挥了强劲的驱动作用。媒体与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将进一步推动全媒体传播体系发展进入全新纪元。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教授、百度研究院访问教授杨易从技术角度对“媒体的智能理解、分析与合成”作了精彩分享。

图注: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教授、百度研究院访问教授杨易作主题演讲。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杰青胡卫明、新加坡国立学院(NUS)计算机学院院长Mohan Kankanhalli、乔治亚理工大学互动计算学院副院长Amy Bruckman、清华大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金兼斌、美联社战略和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Jim Kennedy、每日互动创始人、CEO方毅,以及新浪微博机器学习团队AI Lab负责人张俊林担任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隐私保护、信息监测、数据运营、社交媒体等领域的前沿应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图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胡卫明视频接入。

图注:新加坡国立学院(NUS)计算机学院院长Mohan Kankanhalli视频接入。

图注:乔治亚理工大学互动计算学院教授Amy Bruckman视频接入。

图注:清华大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金兼斌作主题演讲。

图注:美联社战略和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Jim Kennedy视频接入。

图注:每日互动创始人、CEO方毅作主题演讲。

图注:新浪微博机器学习团队AI Lab负责人张俊林作主题演讲。

专家们的分享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些启示:新媒体、社交娱乐与AI的融合是当代传媒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媒体格局正在被重构。伴随着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人工智能渗透到了传媒行业的各个流程和环节,将为行业未来打开无限地想象空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