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KY全新一代SDS一体机五大场景之存储+灾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07

XSCALER EXPRESS 2100/3100(简称:XE2100/3100)系列是XSKY星辰天合推出的全新一代SDS一体机。它实现了一个平台同时支撑块和文件存储,为用户提供智能、极速、便捷的云存储资源平台。产品主要用于虚拟化、NAS加速、存储备份一体化、云灾备、超融合五大应用场景。

继NAND全闪、分布式存储后,第二存储成为业界热门话题,其适应多云环境,对传统备份、归档数据的再创新特性使其成为存储界又一风口。

在第二存储这个新兴市场,备份一体机可以说是一个绕不开的产品。

01 本质是备份容灾管理系统与存储二合一

从目的维度看,传统的存储主要是通过软硬件的性能、数据的副本数、以及N个9保证数据可以“安全的存下来”。备份更多关注的是数据的“可用性”,它依靠数据的快速索引、数据一致性来保证数据可以随时拉起。

存储备份一体机是在企业业务不断深入后,企业为满足服务等级协议(SLA)、 IT 运营成本目标以及更高层次的副本管理需求和数据保护要求而出现的。

目前,市面上现有的“存储备份一体机”主要是以下三种类型:

备份软件+服务器+本地盘=备份一体机(性能一般,无法做容灾存储使用)

备份软件+存储软件+服务器+JBOD=备份一体机(性能一般,无法做容灾存储使用)

备份软件+分布式存储软件+多台服务器=灾备一体机(性能高,可作为容灾存储使用)

从公式上不难看出,备份一体机的本质其实是备份容灾管理系统与存储二合一的产物。

02CIO :数据可用是底线,业务连续是目的

传统的备份方案,包括服务器、磁盘、磁带库等备份中的元老设备,从备份产生的那天起,就承担着数据备份的重任。

这些设备虽然留存了企业的数据资产,但都存在某些共性困扰着企业的CIO们:

极高的备份失效率

冗长的恢复时间

首先,备份的终极目的是保护数据,如果数据丢失或恢复过来的数据不能被分析、测试,那么数据恢复的操作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保证数据的可用性”是备份功能的底线。

随着备份技术和市场的不断发展,交易系统、文件共享系统等应用对备份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用户开始强调备端数据的可用性。这就扯出了“容灾”的需求。

容灾的目的是保证系统数据和服务的“在线”性,即当系统发生故障时,仍然能够正常地向网络系统提供数据和服务,以使系统不停顿或尽量少停顿。

在这一点上,分布式的灾备一体机具有天生的优势。它内嵌了备份系统,日常可对关键业务数据进行备份。一旦灾难来临,其分布式架构所具有高性能、灵活扩展的优势让它可充当灾备存储使用,在短时间内快速拉起业务,实现切换,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行。

也就是说,分布式的灾备一体机是在保证备端数据的完整性与一致性的同时,还实现了数据灾备以及业务的高可用切换。

03XE2100/3100 SDS一体机:聚焦存储灾备一体化场景

目前,灾备一体机在存储领域依旧是一片“蓝海”。数据显示,该市场预计在2024年将会达到86亿美元。

年初,XSKY首发开放数据保护框架(Open Data Protection Framework,ODPF),并将其应用于软件定义存储一体机,进军灾备一体机市场。

7月,XSKY发布了定位“极致性能,聚焦场景”的全新一代XE2100/3100 SDS一体机。产品沿用了ODPF架构,通过内嵌的虚拟机框架,灵活部署备份软件,形成数据闭环管理,为用户提供成本更低、性能更高、业务0卡顿的容灾、备份一体化方案,满足核心业务数据的可用性、可移植性和可扩展性。

XE2100/3100基于此前的SDS一体机实践经验,对性能、技术、软硬件设计做出了更高级别的调优:

水平扩展、性能容量同步扩展

提升基于分布式技术,无缝水平扩展满足数据增长需求,解决传统备份设备无法水平扩展从而形成的备份数据孤岛问题;

分布式存储节点实现多Proxy备份,备份性能数倍于传统设备;

开放框架,灵活备份

基于虚拟机框架的部署方式,用户根据需求灵活选择备份方案,支持分钟级别切换,业务快速拉起,性能无忧。这使得XE2100/3100系列产品即可作为生产存储使用,又能作为关键业务的备份存储使用。在关键业务存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业务数据可在15min内从作为备份存储的XE2100/3100一体机上快速拉起,承担生产存储的角色;

同时,它也可以通过虚拟机实现HA功能,保证备份业务的高可用;

一套设备解决了存储和备份需求的同时,保障了业务的连续运行。

软件预集成,简化难度

作为一款软件定义存储产品,XE2100/3100系列在产品设计上实现了软硬件的高度集成,突破了传统备份系统分离式部署的格局,用户无需单独安装,部署效率提高,大大降低了备份、容灾系统的部署难度和操作难度,使用户真正实现"数据安全、简单易备"的效果。

目前,XE2100/3100系列一体机可支持Commvault、Veeam、鼎甲、数腾等备份软件。

XE2130-V是XSKY和Veeam联合打造的产品,通过内嵌的Veeam Backup Essentials,实现容灾备份功能。

XE2130-V作为主存储使用

可以采用Veeam备份本存储的NAS数据,避免勒索病毒威胁;Veeam也可以快速迁移原有主存储的VM到新存储,老存储做第二存储使用。

XE2130-V作为第二存储使用

可以备份主存储的VMware虚拟机(或其他工作负载),在生产虚机出现故障,采用Veeam专利的vPower技术,无需进行还原恢复,使用备份数据快速启动虚机,并可无中断迁移虚机回生产系统。

XE2130-V作为高可用或容灾存储使用

依托Veeam的容灾复制功能,可以避免数据丢失,达到为虚拟化环境应用程序提供接近连续的数据保护 (near-CDP),将所有应用程序和数据的恢复时间和恢复点目标 (RTPO) 显著缩短至 15min以下,从而最大程度降低恢复作业对基础架构的影响。

按照企业的存储策略,XE2100/3100可将最“冷”的备份数据自动归档到公有云或者蓝光、磁带等存储中,实现成本更低、容量更大的数据备份。

对用户来说,使用XE2100/3100一体机,不仅可以摆脱过去物理磁带库时期沉重的TCO“包袱”,还可以享受软件定义存储带来的成本、性能、容量红利,让数据安全地“备下来”,充分地“用起来”。

04适用于各类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备份场景

全新一代XE2100/3100系列产品适用于代码仓库系统、办公OA系统、医院电子病历HIS系统、邮件系统、设计院海量文件等各类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备份场景。

以公检法常用的“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系统” 为例,通过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技术,将纸质诉讼材料同步转换为可复制、可读取的电子卷宗,可实现案件信息网上一键扫描、生成、查阅、归档,在方便办案法官、合议庭员、书记员查阅、记录的同时,严格保证了电子卷宗和纸质卷宗的一致性,减轻了办案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是,大量的纸质材料“数字化”,伴随着大量的视频、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产生。以一个地级市法院为例,每年受理的案件在上万个,每年增长的数据量约在数十TB。而过去几十年的案件卷宗根据国家最高法的要求,也“应采取及时存储、异地备份等安全保障方式,保证电子卷宗存储的安全性。”

这种情况下,采用3台及以上(按容量需求)XE2100/3100 系列SDS一体机,基于ODPF开放框架,即可组成互为冗余的高可靠存储系统。当主存储的发生故障,备份存储快速接管前端应用,为业务应用提供高速的存储容灾服务;故障修复后,备份存储将数据“交回”主存储,并持续进行备份。

该方案最大限度保障了电子卷宗系统各节点的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可靠性,让电子卷宗查阅真正实现随时、随地、安全、可靠。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