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巨头 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的零售突破点——线上渠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09

如今,消费金融市场份额越来越向银行、消金公司等持牌系集中,其中城商行最为显著。相关数据显示,虽城商行零售业务的底子较弱,但自2017年以来,上市城商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占比增速,远高于全部上市银行的平均增速。

这其中的缘由,或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这两家位处第一梯队的城商行中,足以见微知著——2019年末,北京银行线上用户突破1000万,接近整体客户的50%;而2018年上海银行零售客户数量1430万户,增长11%,其中手机银行客户450万户,增长41%,微信银行客户296万户,增长37%。

可见,布局线上渠道、强化线上获客、发展线上金融,是城商行发展零售业务的突破点。

线上渠道对城商行的赋能加持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打破地域界限,多个渠道辐射触达

城商行早期零售业务发展较为薄弱,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受地缘限制,营业网点少且辐射范围小。而线上渠道的布局,将赋能城商行的零售业务形成以所属地为圆心,通过线上渠道向四周扩散的触达网络,拓展更多的潜在客户。

吸取前车之鉴,源头实现互联互通

大行系统架构历史久而繁杂,信息孤岛问题积久成疾,纵使迭代升级了架构,也遗留着大量的历史数据需要处理。而城商行金融科技起步较晚、整体系统架构较简单,在布局线上渠道时便可吸取前车之鉴,从源头实现渠道和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造实时的多源多维数据池。

因此,城商行要想通过线上渠道实现零售业务的突破,必须要仅仅围绕“多个渠道触达”“渠道互联互通” 两个核心关键词。而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 ,基于通信基础设施中台化,实现融合消息发送、统一消息管理、全通信渠道监控,可一站式搭建敏捷开放的通信架构。

统一消息API ——多渠道的敏捷横向拓展

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预置集成了5G消息、微信、抖音、短信等N+通信渠道,并通过统一消息API与城商行的业务系统群对接。统一消息API能最大限度减少接口改造工作,支持消息渠道的敏捷横向扩展。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城商行引入ICC融合通信中台后,拓展渠道时仅需新增渠道插件费,无需平台采购、对接、硬件配套等额外成本。同时免开发联调,插件式即开即用,实现一次接入,即可面向所有系统复用。高效赋能城商行线上渠道的布局,延伸零售业务的“触手”,抓取更多的潜在客户。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唯一用户ID ——互联互通的集大成者

基于上述预置集成通信渠道后,通过统一消息API对接业务系统的基本逻辑,ICC融合通信中台从根源上实现了各个通信渠道、业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由此,不但打破了通信数据的孤岛状态,更独家打造出了“唯一用户ID”。

首先,唯一用户ID可将用户手机号、微信OpenID、邮箱地址、抖音号等各个通信渠道的用户标识整合起来,不管该用户“披了什么马甲”,都能识别出这些标识指向的是同一个用户。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其次,可将唯一用户ID作为筛选依据,通过“消息记录时光轴”,将同一用户ID各个渠道的,上/下行消息按照时间排序,在同一页面展示,相关运营情况一目了然。更可反哺城商行的客户画像及客群细分,充分发挥通信数据的效用。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5G时代的到来,通信渠道平台快速迭代、推陈出新,某种意义上把城商行和大行放在了同一个新的起跑点——未来,谁能更敏捷地拓展新渠道,谁就有机会抓取更多的潜在客户;谁能更彻底地实现互联互通,谁就有实力依据更全面的客户画像提供个性化服务。

城商行应将重点布局线上渠道做为发展零售业务的突破点,逐步完善线上获客→营销活客→导流转化的闭环,完善线上金融生态布局,更从容地面对零售金融高频互动、多渠道运营的挑战。

关于即信

玄武科技.即信云通信是以cPaaS为基础,涵盖短信、语音、物联网等通信资源及ICC、UMP、AMS、AI机器人等通信软件平台,并围绕企业通信场景需求提供一站式云通信解决方案的企业通信云计算服务,广泛应用于金融、政企、互联网、快消等行业,致力于帮助企业连接用户与渠道,在通信场景中驱动企业业务创新与发展。

关注即信公众号(jixin-xw),即可获取金融、政企、互联网行业相关动态、资讯、观点、行业报告、白皮书等精选内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