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届中国BIM(数字建造)经理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27

11月26日,2020年第四届中国BIM(数字建造)经理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届论坛由国家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建设互联网与BIM专业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知名建筑企业、设计院、地产、咨询公司、高等院校等1500多位行业精英到场参会,直播累计观看量超68万人次,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浙江省建筑业管理总站副站长柴林奎、品茗股份董事长莫绪军为本次大会致辞。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中国BIM发展联盟理事长黄强、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兆康、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云贵、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睿、品茗股份总裁李军、广州优比建筑咨询有限公司CEO何关培、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资深数字化转型架构师邢雪铭、华为5G智慧园区首席专家韩军刚等知名专家学者、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作精彩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等热点议题。

智慧建造开启行业发展新时代

当前,建筑业正处在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折阶段,迫切需要集成5G、人工智能、物联网、BIM等新技术,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走出一条数字建造高质量发展新路。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毛志兵

中国建筑集团总工程师毛志兵在《智慧建造开启工程建设行业发展新时代》主题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建筑业正走在以新型工业化变革生产方式、以数字化推动全面转型、以绿色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发展新时代,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就是要推动建造方式向智慧建造发展。

对于推进智慧建造全面落地的措施建议,毛志兵表示,要以支撑新型建造方式为目标,加速推进;以零点领域为主导,打造优势;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方向,拓宽领域;以强化合作交流为机制,促进共赢。

BIM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权威首发

中国BIM发展联盟理事长 黄强

中国BIM发展联盟理事长黄强携BIM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建筑产业互联网CDM云"亮相本次大会,并在现场1500余位建筑行业精英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发布建筑产业互联网CDM云及《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预制构件CDM标准》。

基于CDM(Component Datumize Model,构件数据化模型)技术的"建筑业物联网CDM云"是微服务架构,通过提供一个共同的CDM数据化环境,使BIM的工作方式达成进化的云技术。

中国BIM发展联盟理事长黄强认为中国建筑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历史软件资产和海量数据资产,如何建立一个架构使历史软件资产与新技术连接、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工作,甚至是影响新技术、新架构形成生产力的重要因素。要解决这个问题,"用CDM云去连接新世界"是可见的一个趋势。

随着底层软硬件技术逐渐完善,建筑业企业可以进行基于"建筑产业互联网CDM云"改造,逐渐让更多企业迈入智慧建造,让更多的数据推动建筑业产业数字化各种应用的发展,使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数字建造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品茗股份总裁 李军

品茗股份总裁李军在《数字建造技术研究与实践》主题演讲中表示,对于我国建筑业来说,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数字化是必然的选择。

就目前而言,建筑业产业链的信息化水平低,产业链之间的对接难度大,缺乏标准,加之建筑项目产品本身的非标化、工人缺乏系统培训等,利用数字化手段,比如通过AIoT智能终端、智能设备以及AI算法等,可减少对人员的依赖,降低使用门槛,逐步将传统管理信息化系统的"交作业系统"变为数字化时代的"作业系统",解决建筑行业信息化的两大问题,应用价值闭环、提高可复制性。

李军认为,智慧工地是实现行业数字化的第一个阶梯。通过智慧工地端上的应用,如塔机监控、慧眼AI、视频监控等,可以有效降低人员的投入,提升管理效率,同时实时采集第一手数据,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为管理者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能真正实现数据驱动管理。

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期项目为例,该项目共有96台塔吊同时作业,面临塔机数量多、工作强度高、空间关系复杂,碰撞隐患高,协同难度大等难题,品茗塔机安全监控系统采用低延时通讯扩容方案、基于行为的三维防碰撞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回转控制策略,确保了现场零碰撞,为机械安全保驾护航,助力陕西建工顺利达成工程建设目标,为国家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发展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快建筑工业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信息化水平、培育产业体系、积极推行绿色建造、开放拓展应用场景、创新行业监管与服务模式7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工作任务。

作为"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的深度参与专家,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中,对住建部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 (建市〔2020〕60号)、住建部《"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 (编制中)、住建部《2021-202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编制中)等文件进行简明扼要的讲解,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突出重点任务,解读未来十年建筑业发展趋势,对建筑业企业理解政策和有效落地实施起到积极作用。

浙江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金睿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对此进行深刻解读。金睿认为,建筑的工业化、信息化及其相互的深度融合是演变、变革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现阶段信息化、工业化已过扫盲阶段,对建筑业的改造提升将由点、块、条、面逐级过渡展开。而智能建造首先是建造。用智能技术与建造中的技术、管理相结合,提升建造方式,才能发挥智能建造的效果。尊重行业逻辑,符合工程实际,合理经济地选用先进科技,才是智能建造的发展之路。

新技术融合发展智造建筑未来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建筑业融合渗透。

本届论坛邀请到阿里巴巴、华为、戴尔等全球顶级科技公司代表出席,对"5G+云+X"、"城市大脑"、"智能建造数字化"等新技术跨界融合模式进行深入探讨。

数字城市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城市的数据基础设施,利用城市"活数据"来优化物理资源配置的数据智能城市。阿里云资深数字化转型架构师邢雪铭在《筑未来:智绘数字城市新格局》主题演讲中提到,未来的数字城市一定是传统基础设施和数字(云与数据智能)基础设施的融合。IoT+BIM等可视化技术可以映射真实场景,助推城市数字化运营,实现可见即所得。

任何新技术、新方法的实现都将落实到建筑企业的具体行动上,本届论坛特别组织了"当前环境下建筑企业的挑战与对策"圆桌对话,由何关培主持,毛志兵、黄强、莫绪军、金睿等4位行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建造和智慧建造新形势下,建筑业企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共同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时代变革大潮裹挟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呼啸而来,正加速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自2017年以来,中国BIM经理高峰论坛分别以"价值·实践"、"势能"、"建筑业互联网"为主题,以推动BIM、行业数字化为使命,已成功举办三届。在此基础上,2020年第四届中国BIM(数字建造)经理高峰论坛形成的成果必将助推更多企业把握数字建造新机遇,持续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和探索,不断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