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Manage:供应商关系管理的三大核心概念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15

供应商关系管理(SRM)流程可以改善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有效的供应商关系管理能够帮助采购专业人员识别关键合作伙伴,采取战略性采购方式,让供应链免受风险影响,进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本文将详细介绍供应商关系管理背后的三大核心概念,这些概念适用于各种不同的企业和行业。了解这些核心概念,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审查和量化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紧密的业务关系,从而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一、供应商细分

供应商细分使采购部门能够确定在给定供应商上花费了多少精力,更高效地管理供应商关系,还有助于确定缓和计划创建的优先级,从而预测最坏的情况。

许多企业依赖多个供应商,从采购产品组件到纸巾等所有物品,但某些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公司净利润来说比其他更为重要。根据供应商对企业的影响对供应商进行细分是供应商关系管理的第一步,企业可以通过以下问题来识别重要的供应商。

1. 哪种产品取决于组件?

制造最赚钱产品的供应商显然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失去这种关系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压力。

2、有多少供应商能完成相同的工作?

假如您出售消防员穿着的防护服。能够生产反光带的供应商可能有多个,但能生产耐热布料的制造商只有少数。换句话说,失去后者带来的损失,您更加难以应对。

3、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产品会产生哪些成本?

这个问题的答案至少部分取决于所采购产品的复杂性或者物流运输成本。虽然大多数供应商遵循相同的通用标准,但单一的供应商细分矩阵并不存在。在了解供应商的特点后,可以将供应商划分为以下的特定类别:

●战略供应商:这些供应商的健康状况对于企业的长期目标至关重要。由于战略供应商的高级能力或对产品的了解程度,这类供应商往往最难替代。

●战术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对企业非常重要,但并非不可替代。商业计划并不依赖于战术供应商的能力或可用性,因为还有其他采购选择。

●交易供应商:交易供应商在没有高规格说明的情况下交易商品。这类供应商提供通用的标准化组件,不会对业务造成威胁。

二、供应商策略

业务利害关系人必须拥有供应商关系的所有权才能利用SRM。这些利害关系人负责识别未开发的机会、非计划中的裁员和潜在的供应链风险。

例如,与供应商定期对话可能表明母公司和子公司都与他们签约。这或许会提供以较低价格捆绑采购的机会。采购的战略方法取决于愿意深入挖掘细节的买方。当买家能够更轻松地发现此信息,他们就有机会简化采购流程。

三、供应商协调

为了使买卖关系蓬勃发展,一些信息必须在买卖双方之间共享。供应商对其业务进行更改时,可能会产生级联效应,进而影响客户。一定程度的透明度是必需的,这样买卖双方就能提前计划,避免服务中断。

买卖双方之间的交流还可以揭示新的机会,例如,基于供应商不断增长的能力来降低成本或减少运输时间的机会。

8Manage SRM:帮助企业维持良好的供应商关系,实现双赢

供应商越来越多的时候,企业就更加需要一款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来更高效更精细地管理所有的供应商,以维系良好的长期关系。8Manage SRM系统(http://www.8manage.cn/supplier/supplier.html)不仅支持供应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供应商招募、寻源、细分管理、信息管理、资质审核到绩效评估,利于企业管理成千上万供应商,更致力于实现企业与供应商建立和维持长久、紧密的伙伴关系。

关键沟通和承诺记录跟踪

为了与供应商维系良好的长期关系,企业必须通过企业记忆(而非个人记忆)来记录其与供应商的关键沟通和承诺记录。8Manage SRM系统能为企业提供记录机制来记录其与每个供应商之间的沟通和承诺,企业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查看这些记录。清晰、便捷地跟踪讨论过和承诺过的内容,可以加强同公司内部所有人的企业记忆,并确保他们都言行一致。

让供应商作为团队成员

沟通对于培养关系非常重要。8Manage SRM系统能为外包活动提供社交分享、实施聊天、论坛等沟通工具。在外包项目和计划中,8Manage SRM 同时也允许企业员工与外包商组成相关的团队,作为团队成员一起工作、讨论。

问题跟踪

8Manage SRM提供外包风险管理及外包问题管理,通过系统能自动检测外包项目和计划中的系统性风险,支持记录用户自定义风险并跟踪风险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并提供多级问题汇总及跟踪、关键问题管理、应急管理等功能,有效跟踪问题和行动,直到问题关闭。

奖惩管理

8Manage SRM 的合约服务水平协议管理(SLA)实时功能可以及时检测出已承诺与已交付之间的差异,避免出现过度承诺与交付不足的问题。8Manage SRM的合约服务水平协议管理(SLA)实时功能同时还支持基于 KPI 结果的奖惩机制。这种基于绩效的奖惩管理可以加强企业及其供应商的承诺意识,让他们清楚地知道不遵守承诺将会面临的后果。

良好的供应商关系管理有利于企业保持具有高度竞争力和成本领先优势的供应商队伍,通过8Manage SRM软件有助于企业供应链系统的稳定和高效运作,马上申请系统演示,即可了解8Manage SRM更多功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