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跨之外,徐工信息汉云在思考中前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07

在问及如何看待现有的认可和进步时,张启亮表现出惯有的冷静。“第一,我们的平台是否有核心的技术和产品;第二,平台如何在推进过程中更加开放共赢;第三,平台的真实价值是什么?”

2020年12月22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这是工信部第二年公布“双跨”清单,清单也从2019年的10家发展到今年的15家。

除此之外,工信部还公示了“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从两化融合优秀案例到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的展示,100多家工业互联网案例的上榜,体现了中国工业互联网赛道的活力与潜力。

根据亿欧智库数据,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相关非上市公司融资额绝对值增长约13亿美元,较2019年增幅明显;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体系市场规模为8304亿元,近5 年复合增长率为13%,有望在2022年突破万亿市场。

在工业互联网巨大的潜力市场中,网络是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保障,而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

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台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35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行业赋能效果日益凸显。

“双跨”是自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之后,自上而下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考标准,它代表着中国本土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中,最具实力、最有潜力、最广覆盖的创新力量。

一、再入榜,徐工汉云彰显“真金本色”

在今年的“双跨”清单中,徐工信息汉云再次入榜。汉云问世3年,逐渐在龙头林立的工业互联网头部平台中确立身位,而近1年的高速发展,也使得汉云更有底气地迈进工业互联网深水区。

在“双跨”中取得好成绩,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这代表着国家对汉云平台潜力与价值的认可。在工信部的回眸“十三五”总结中,提到工业互联网是全面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的“金钥匙”,“双跨”平台作为技术底座承载着重要的使命。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工信部的评选标准更加务实和严格。首先,对平台的价值和能力考察上,需要平台能够提供真实的工业价值,并有能力成为工业的底座;其次,需要进到平台里看连接设备的数量,考察平台的覆盖潜力;然后,定期抽查平台的解决方案的应用能力,包括覆盖的行业类型、能力深度等等。”

除此之外,在过去一年里,徐工信息汉云获评全球工业智能领域奥斯卡“湛卢奖”工业互联网创新奖;获评工信部、赛迪联合颁发的2020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先锋榜TOP3;在Forrester《中国工业物联网软件平台测评报告》中,汉云平台市场表现位列第二;基于汉云平台的区域疫情防控信息管理解决方案获评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在今年亿欧举办的WIM大会上,汉云入选WIA2020世界创新奖全球智能制造科技创新TOP50,经过长期的调研跟踪,徐工信息汉云是智能制造领域最具潜力的新锐企业代表。

汉云脱胎于世界机械设备集团的孵化,在重产品、重创新的基因中迭代,经过多年发展,汉云从人才、技术、规模多个角度来看都拥有了“亮剑”的资本。

“双跨平台”清单和WIA榜单公布后,亿欧再次采访了徐工信息CEO张启亮,更深层理解了工业互联网领先平台的进阶与深化。

在新冠疫情为工业互联网按下“加速键”和大力发展新基建的2020年,汉云再次凸显“真金本色”,核心竞争力迈向新台阶。

二、自豪、惊喜与展望、思考并存的“汉云2020”

回顾过去一年,张启亮提及徐工信息汉云经历了4大里程碑时刻,“有自豪感、有参与感、有惊喜、有展望、有思考”可以作为这4大时刻的总结。

“今年大年初二,我接到通知,需要通过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我们立即调拨了70多台设备参与其中,如今想来仍是感到非常自豪的。”

作为全国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除了本身带给中国工业的巨大变革价值外,所承载的社会意义也日渐被重视。

“第二个里程碑时刻大约在2月10日,工信部找到我们,希望通过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去统计中国制造业指数和物流指数,我们为工信部提供了37份数据报告,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宏观层面提供国家政策的数据支撑,我们作为复产复工的参与者,也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能力有了新的理解。”

据了解,徐工信息汉云平台连接大小企业几万家,涉及到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平台沉淀的数据是宏观经济的最直接、最实时的反馈,要做到这一点,平台必须具备“双跨”的价值和能力。

作为未来工业的底座,平台的跨行业跨领域能力是其重要的支撑,而工业各行业的工艺、流程、场景需求显著不同,如何彰显平台的通用性是个难点。

张启亮告诉亿欧,汉云目前90%的产品都被标准化了,从2019年开始,汉云就不断加快从个性化需求中凝练共性产品力的速度,目前已经推出包括设备画像、云MES、云备件“凌云易销”以及智能网联产品等等标准化产品。

除了标准化产品,平台本身的基础能力、延展性、开放性也是其“底座能力”的重要表现。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年升级到3.0 版本,平台能力有了较大的升级。

首先,汉云平台上的云资源可实现弹性配置,更好地根据客户的数据量进行自适应匹配;其次平台的AI能力加入了深度学习,在智能检测、预测的能力上有了较大提升。

另外平台把工厂内的应用进行打包,模块化后的产品可以快速配置,并同时打造类似于应用商店的工业APP或SaaS的一站式采购平台,目前平台的工业APP数量已经超过11000个。

与此同时,汉云平台的开发者社区的建设有了飞速的增长,目前社区的开发人员达到3万,平台的工业机理模型、工业知识图谱以及可视化工具等都对社区的开发者开放。

“第三个里程碑时刻是中国的疫情稳定后,工业互联网的需求有了爆发式增长,我们今年外部收入再次超越去年的占比,本以为疫情会影响到客户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但整个市场的增长却是超预期的。”

今年以来,汉云平台在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有色金属、加工行业还有教育行业都有出色的表现。如在装备制造行业,汉云基于徐工的发展基因,在行业内处于领先的地位,而建筑施工行业也获得中铁建、中交建等大型客户的青睐。

张启亮告诉亿欧:“拿建筑施工行业来说,第一个问题是,建筑施工行业大多是大型央企集团,下属众多分支机构,各分子公司的设备的管理和运营都是独立的,没有很好的联合和共享;第二个问题是,该行业的设备管理手段较为滞后,资源调度、派工管理、维修运营仍然依赖传统的人工管理方法,效率低、效果差;第三个问题是,施工企业的回款压力比较大,对贷款的需求量大;还有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的需求。”

汉云平台通过5G或4G的终端设备实现设备实时监测,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设备使用效率(如油耗等),也提供远程运维的服务方案。

正是因为设备在线、管理在线、服务在线,通过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解决上述大部分问题。

汉云平台今年带给建筑施工行业的价值十分显著,平均施工效率提升12%,带来总新增效益59亿,减少新购设备价值30亿。

而第四个里程碑时刻是汉云快速布局了众多区域市场,在天津、重庆、杭州成了子公司。一方面,下沉到区域可以更好的利用地区天然产业集群优势;另一方面,这种打法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更好地在全国落地服务。

三、认可之后,汉云再思考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与价值

获得了国家、资本以及客户的认可之后,汉云仍需冷静思考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和发展路径,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尚没有形成统一范式,广阔市场是硬币的一面,市场的不确定性是硬币另一面。

目前汉云平台有5大核心优势,分别是工业机理模型、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工业知识图谱和嵌入式技术,未来汉云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不断在更有价值的机理沉淀、更智能的决策分析能力、更简便直观的操作能力、更敏捷的接入和计算能力等方面发力。

而在产品方面,汉云将继续探索工业场景的共识,持续推出“能用”、“好用”的标准化产品,同时加大平台本身的链接与赋能水平,也将进一步探索创新产品,更好的加强平台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而关于开放性,张启亮告诉亿欧,“我们将通过打造平台生态、产教融合、资本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开放程度。”据了解,汉云平台已与国内主流知名高校、行业机构以及创新企业达成多项战略合作。

除此之外,汉云平台还将不断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最大化平台的价值。在张启亮分享的相关案例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基于平台的订阅服务、金融服务均已规模化扩展。

目前,汉云和很多行业先驱者一样,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蓝海市场里持续探索、创新,去发掘新的价值、完善新的模式。

面向未来,正如张启亮所说,“如果能够推动整个行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个性化定制、新型工业服务等,从底层逻辑撬动制造业的变革,这将非常有意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