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米《一往无前》有感

来源:明天上线 时间:2021-01-15

小米公司,在十周年的时候,献给大家一本揭露心路历程的书,《一往无前》。

作为前米粉,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书里写的故事,有部分是网上已经看过的,但绝大部分是大家所不知道的。

毕竟,大家关心的都是人前的风光。而人后的辛酸,就算有报道,我想也不会有太多人想知道。

最近几年,自己也一直是在创业小公司里漂泊。理解创业公司的难,也体会创业公司的苦。

刚好借着这个机会,来说一点自己的感悟。

1.创业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就像前面说过的,大部分人看到的、关心的,都是人前的风光、上市敲钟的喜悦。

但这背后,其实是创业人,用无数个没日没夜的奋斗换来的。

运气好点的,能成功上市。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的公司,都在我们不曾关注的角落里默默消失。

以前有个同事在小米,据说一直都是996,这还只是普通员工。至于创始人,工作和生活几乎就是同样的存在。

所谓创业,就是要在现有的市场上,去开拓、去创新。所以在这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只能靠自己来解决。

不停的试错是在所难免的,哪有什么一帆风顺,有的都是惊涛骇浪。

以我们自己来说,找不到合适的人、发不出工资、客户不满意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情况,我们都遇到过。

虽然不容易,但经历过了,才懂得其中的滋味。那夹杂着泪水、汗水的经验,就是所谓的成长。

2.创始人的风格决定了公司基因

这一点其实有点废话的意思,但是我感觉这是大家容易忽略的。

创始人的风格,决定了公司的基因。具体一点,大致包括公司的规章制度、组织架构、办事流程等等。

举个例子,大家就能够很好的理解了。

乔布斯的偏执,决定了苹果的产品,都是那么的完美主义;雷布斯的工程师性格,决定了小米早期的发烧友定位和形象;老罗的理想主义,决定了锤子/坚果手机的独树一帜。

创始人的风格对企业的发展来说,就是关键的核心要素。如果顺利,将会引导企业往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如果不顺利,也会将企业推向失败的边缘。

我个人觉得,如果考虑长远,可以将企业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来看。

第一阶段,初创时期(业务验证期)

在这个阶段,创始人和公司的概念其实没那么清晰,对外来说,基本上是划等号的。充分发挥创始人的人格魅力,将业务打开,快速试错及时调整。

第二阶段,稳定时期(业务复制期)

这个阶段,业务已经得到了验证,需要做的就是快速的复制和推广。这时候,就需要引入正规的公司规章制度和流程管理,不能再按照以前粗放的方式来管理公司。

还是举个我以前公司的例子,创始人的点子非常多,思维非常活跃,学习能力超强。所以,在公司前期,每当业务有问题的时候,他都能够带领大家找到新的出路。

经过1年多的发展,公司终于拿到了天使轮。拿到钱之后,公司就瞬间将业务扩大了4、5倍。但问题也来了,所有的管理方式都没变,还是经常变换业务,不断调整。

但是在如此多人数的情况下,随意的一次改动,都是巨大的成本损失。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没多久,钱没了,业务还没定型。

这是一把双刃剑,好好利用,但要格外小心。

3.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这话要是在几年前,我肯定不同意。可自己这几年的亲身经历,实实在在的让我感觉大趋势的重要性。

当然,这并不是说努力不重要,方向正确的努力,当然事半功倍。可方向不正确的努力,结果都是事倍功半。

所以雷布斯几年前才能够说出: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说出这句话时,雷布斯也是经历过金山的洗礼,深感顺势而为的重要性。

记得之前听过小米刘德的一次分享,说的大体意思就是,小米的每次选择,其实都是迎合了大趋势,然后在这个大趋势下,不断努力。

刚开始做手机,是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后来的智能家电,是赶上了物联网的大潮。看似每一步都稳扎稳打,其实都是大势所趋。

顺着风跑,你要做的,就是掌握好方向;逆着风跑,你要做的,就有很多很多。

所以,作为创始人,要有前瞻性,要能够从宏观上把握公司战略方向。作为普通员工,要做好执行,努力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以前所在的创业公司,在战略方向上,都有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太超前。说句难听的,就是不接地气。

简单点说,我们的客户现在要的就是吃口饭解决温饱问题,而我们所提供的所谓解决方案,都是帮人家实现小康之后的奢侈生活。不是说不可以,而是得一步一步来。

战略太超前,导致客户不接受(买单),进而导致产品推不出去,最终导致公司业务转型。

正如雷布斯所说,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来掩盖战略的懒惰。

4.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创业公司,如果要说什么东西最宝贵,那我觉得时间肯定是排在前几位的选择。

都是在快速的验证业务、磨合团队,遇到问题自然得及时调整,快速解决。

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好几次这样惊险的时刻,印象最深的就是小米4(3G版本)在印度市场的搁置。

如果不是小米快速的执行力,我想,那几十万的手机,可能真的就变成了破铜烂铁。

同样,在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员管理问题,小米的处理方式也是不拖泥带水,这是公司管理水平的体现,更是雷布斯处理的果断。

公司初创时期,所有人都不顾一切的往前冲,这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往往就容易被忽略。无论是团队的磨合,还是能力的胜任,在这个阶段,都可以放在一边。

可随着公司的不断扩大,之前隐藏的问题就容易暴露出来。如何去权衡,如何去过渡,这时候考验的就是公司管理者的能力了。

在我看来,无论如何,一定要果断,正所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有些事,拖着拖着,就是大问题。

以我们公司来说,有段时间,公司决定战略收缩,这就需要进行裁员。可公司领导又是担心赔偿问题,又是想着以后还有可能继续,又是想着都是老员工抹不开面,等等各方面因素,就是迟迟不下决定。

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将近2个月的无所事事,业务也没进展,需求也不推进。可这对公司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支出呀,每个月都是要付工资的。

没有十全十美,两权相害取其轻。

5.咬咬牙坚持一下

说实话,作为米粉,看到现在的小米,由衷的高兴。

无论外界如何的不看好,无论外界如何的嘲讽,小米还是坚持了下来。

还记得之前老王说过一句话,你们这么骂小米,真把它骂死了,对你们有什么好处?但所谓的人言可畏,不就是这样的现实嘛。

其实,不仅仅是创业,任何事情,都没有那么简单,都是需要不断努力和练习的。

那些我们看到的牛逼,背后付出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有时候,坚持不一定有希望,但不坚持,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

还得说说我自己的例子,我们公司之前基本都是做一个放弃一个,一直在不停的换方向,一直在不断的试错。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曾经的那些竞品,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做到每个细分行业的头部了。如果当初我们没有放弃,是不是情况也就不一样了呢。

如果认定了方向,再大的困难,咬咬牙,坚持一下。

一些想说的话

无论道路有多艰难,坚定心中的理想,并奋斗之。

文章来源:明天上线(ID:mingtianshangxian66)授权发布,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Bq8Jn0KVZRcWCjmqFcWGg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