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借助ZStack云平台轻松上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20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但也有很多人在踏实笃行,不断创新。齐鲁银行,作为山东地区的一家城市银行的典型代表,面对疫情影响,面对国家加紧金融风险管控、银行竞争格局加剧的发展环境,不畏困难,实践笃行,不断创新发展,并在2020年这个既普通又特殊的年份,初尝云滋味,完成了云平台项目一期的建设应用,并凭借该项目在第十三届信息主管年会上获得了“2020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荣誉。

打造精品区域银行

据齐鲁银行科技部运行中心负责人吴有文介绍,齐鲁银行发展的战略愿景是“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精品区域银行,成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和驱动本地经济的首选银行”。为实现这一战略愿景,齐鲁银行围绕“引领银行”、“家园银行”、“创新银行”等核心内涵一直在持续发力。

多年来,齐鲁银行并不满足于传统利差经营方式,一直在互联网银行、零售业务创新方面不断尝试。针对齐鲁本地的居民,齐鲁银行推出了“泉心贷”、“泉诚贷”以及“齐鲁e家亲”等特色业务,让当地的人们更加信赖齐鲁银行,逐渐让齐鲁银行成为稳健的品牌。

随着银行的发展,齐鲁银行业务种类不断丰富,IT系统日渐复杂多样。为实现“精品区域银行”的目标,齐鲁银行需要对传统的IT架构进行整合改造,以期更高效地利用、管理IT资源,同时提高业务可用性、数据可靠性,以应对急速增长的业务需求。

选择ZStack的关键因素:自主、易用、稳定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型IT技术的蓬勃发展,齐鲁银行希望建设区别于传统IT架构的云平台,来满足业务不断发展的需求。新建云平台要具备持续服务、全局高可用、虚拟化、灾备、开发测试项目管理等能力,云平台要求能够保障业务的不断拓展和业务系统安全。

在过往的IT平台建设过程中,齐鲁银行面临两大痛点:1、存在大量不同规格硬件和异构的软件平台,导致业务系统各自分散,需要对这些基础架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解决不同硬件和平台的底层差异,以一种标准的资源交付方式按需服务于业务。2、在上述基础上,同时辅以项目管理、流程审批等功能,加强资源在交付过程中的管理能力。

“考虑到我们银行的IT系统规模并不大,集群小,而且人员精力及资源投入有限,经过选型及POC测试,我们最终选择了ZStack的云平台。” 齐鲁银行科技部运行中心负责人吴有文介绍,相较于偏大、偏厚、偏重的互联网及其他厂商云平台, ZStack云平台是完全自主开发的,具备简洁、灵活性好、功能性强等优势,“自主、易用、稳定”是齐鲁银行选择ZStack的关键原因。

 

展望未来:一次规划、按需扩容

通过云平台项目,齐鲁银行实现了资源池整体化、平台统一管理、高效的开发测试等目标,同时也在业务生产环境做了有效尝试,按需进行资源分配调度。对于目前云平台的应用效果,吴有文认为,最有效的方面是资源统筹管理方面和开发环境资源申请方面更方便,相较于过去传统模式下的OA申报流程,云平台上的自助方式让开发资源申请流程得到了极大简化。

吴有文也强调,后面项目会继续扩容再建,尤其在资源的弹性伸缩、灾备方面会做更多尝试。“比如,齐鲁银行在做社区金融业务时,伴随活动的开展有可能发生访问量暴增、业务并发高峰到来的情况,可以尝试应用ZStack云平台的资源弹性伸缩功能来解决。”吴有文认为,ZStack云平台的轻量级特性使其兼具简单、易用、稳定、成熟等特性,选用自主研发的ZStack云平台,也可以规避选择纯开源平台带来的在升级优化方面的很多“坑”。

其实,随着云计算在各行各业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对于金融机构来讲,有着大量业系统需要开发测试和业务上线需求,对于IT基础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金融机构在选择基础云平台时,要充分考虑云平台的稳定性、灵活性、可持续性、安全性及管理运维的便利性。“作为一个完全自主的云平台,ZStack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会继续尝试、深度应用。”吴有文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