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采用电子采购系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28

在竞争中,服务交付的速度和准确性是时代的需要。传统的采购工作涉及大量的文书工作,耗时长,很多时候操作容易出错。通过采购流程透明化,电子采购系统提高了速度,改善了供应商关系的整合。

出于提高采购效率的目的,电子采购有六种不同的形式:电子寻源、电子招投标、电子通知、电子逆向竞价、电子设备维护和基于网络的企业资源规划。如果所有这些活动或其中任何一个活动用于向供应商下订单,这会消耗大量时间。

电子采购在简化采购流程和提高效率方面起到重大作用,员工采用新技术的局限性使流程的有效性遭忽视,仍然相信通过传统方法采购所需的材料。

在员工层面和企业层面对电子采购系统的采用,将取决于与电子采购系统相关的感知利益和风险。

采用电子采购系统的好处:

1) 节约成本:通过电子采购系统,企业可以获得高达65%的成本削减优势,如人工成本的削减。通过与供应商更好的谈判,增加采购数量,获得更好的价格。

2)流程效率:如果企业提供诸如支出分析、交易分析、市场分析等与战略活动相关的工具,这些工具的合理使用将更好地改善电子采购流程。

3)企业和供应商之间更好的信息流动:在现有计算机系统和互联网的帮助下,企业和供应商可以在短时间内共享信息,使双方能够立即作出反应。

4)减少异常支出:电子采购系统允许企业利用互联网,减少从那些没有与企业建立正式关系的供应商处购买所需资源时所感受到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从而减少异常支出。

5)简化流程:电子采购系统允许企业简化采购流程,因为互联网媒介让企业直接与供应商接触,消除中间商,为双方带来可观收入。

6)更好的库存量:电子采购流程会对所下订单进行系统检查,降低订单重复、订单错误或订单规格错误的几率,受控制的库存维护系统甚至可以减少缺货。

7)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不仅是供应商,客户也可以与企业联系起来,最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8)提高客户服务速度: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公司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交换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因此可以提高供应速度。

采用电子采购系统的相关风险:

1)内部业务风险:要使电子采购系统运作得更好,不仅需要必需的系统要求,还需要与现有的基础设施信息相结合。

2)外部业务风险:与内部联合一样,企业需要与外部客户和供应商联合,供应商也需要投资开发所需的系统。因为会交换大量信息,所以总会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3)技术风险:电子采购系统需要有清晰和开放的标准,如编码规范、技术规范和流程规范,促进跨企业的电子采购技术,否则可能会限制和放缓电子采购流程。

4)电子采购流程风险:在使用电子采购系统的同时,企业需要考虑与互联网连接相关的安全和安全风险。安装更好的安全系统能让企业不间断地进行采购。

如何成功采用电子采购系统?

电子采购系统技术简单,易于理解,支持系统升级,朝着员工的采用意愿前进,本系统将得到改善。为了利用最新的电子采购技术,企业应努力提高员工层面的采用水平,还必须关注与感知风险相关的因素,这会提高电子采购系统的采用率。

像8Manage SRM这样轻松实现一站式电子采购系统将是你的最佳选择。系统对采购每个环节进行严密的跟踪与管理,操作简单易用,支持移动端,给你事半功倍的收获。

1)采购需求与计划:

8Manage支持从客户合同自动生成采购需求。系统从客户需求的源头控制企业的采购需求与计划,每一个采购需求量都有据可依,减少不合规的多采购或少采购的情况,从根本上减少人为干预而导致的不必要的损失。

2)采购成本与预算:

严格控制和管理好采购成本才能获得战略性的竞争优势。8Manage SRM自动计算基于 BOM(物料清单)的采购成本,自动校验采购预算,核对无误的预算才能提交给上级审批。系统还可以自动获取生效的报价信息统计预测的采购成本,所有账目实时汇总,清楚明了。

3)采购定价过程管理:

采购价格的监控是整个采购过程的关键。8Manage 采购管理平台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支持不同的定价方式,帮助企业以高效的方式获取采购价格。

4)采购订单执行管理:

8Manage SRM可自动生成采购订单,通过供应商自助平台或电子邮件自动发送给供应商,供应商可在线接收和审批采购订单。采购订单的整个执行过程实时记录,所有的执行问题都可追溯缘由。

5)产品与服务的交付管理:

8Manage SRM提供严密的流程与监控机制管理整个交付的过程,记录与跟踪交付的具体进度与状态,及时解决交付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确保交付的顺利完成。

8Manage电子采购系统(http://www.8manage.cn/supplier/supplier.html)还可扩展至处理日常文书程序,以便处理电子发票,及时准确地进行电子付款。

电子采购系统在企业的应用表明,电子采购是采购发展的必然。在以后的工作中,提高采购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要力争使电子采购系统的功能更加完善。通过电子采购系统的成功采用,进一步提高企业采购活动的灵活度,降低采购成本,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