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上市引爆短视频风口,AR特效抢占用户时长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2-19

2月5日,快手科技正式在港股上市交易,发行价115港元,开盘即大涨至338元,收盘价格为300港元,首日涨幅高达160.8%——以1.23万亿港元的首日市值计算,快手已经是港股第九大公司和第四大中概互联公司,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和美团。

快手IPO的火热程度在认筹阶段就可见一斑:超额认购1204倍,冻结认购资金约 1.277万亿港元。市场之所以对快手报以如此高的期待,很大程度是因为它是直播短视频风口的代表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应用已经具备成为互联网底层基建的能力:用户规模庞大,仅次于即时通信,用户总时长占比甚至已经超越即时通讯。

随着在商业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短视频平台一方面成为触达率更高的新媒体营销平台,另一方面也结合直播带货创造新的增长点。据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达到1408.3亿元,并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2021年预计接近2000亿元。

图源:艾媒咨询

短视频平台:从“抢占用户”到“抢占时长”

直播短视频的巨大商业想象空间来自用户时长。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逐渐结束,产品策略也从寻求增量向存量博弈倾斜。互联网公司不仅仅想要获取用户,更想尽可能长地占据用户时间,这决定了平台的商业价值。

因为在市场看来,越是能占领用户心智的平台,未来变现潜力越大。其中,用户停留时长和用户数规模是两大基础观察指标。

东方证券研究所传媒分析师吴丛露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这两个指标体现了平台用户的商业化价值,从而影响广告主是否愿意在平台内打广告。另外,平台电商佣金、直播打赏抽成的变现效率也都和这些指标直接相关。

为提升用户时长,各大直播短视频平台近年来近年来都不遗余力地优化算法,一方面在运营上提升内容精准程度、维护用户粘度、提高社交属性,另一方面则持续丰富视频创作工具,譬如美颜及贴纸几乎成为了同类软件的标配,帮助用户提升外表的吸引力,或是彰显自身独到个性,从实用性和趣味性等方面来强化产品黏性、提升用户时长。

随着智能图形技术和XR内容基础设施的发展,美颜和贴纸功能也不断迭代,提升视频的表现力。以为珍爱网、身边、人人直播等多款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的相芯科技为例,它通过三维视觉、实时三维重建等技术,输出了大量高质量的AR人像视频特效技术方案,涉及领域涵盖了美颜、美体、美发、美妆,以及表情识别、手势识别、虚拟形象和AR贴纸,技术广泛应用于视频直播、短视频、拍照、社交、营销、在线教育等行业。

以老牌婚恋平台珍爱网为例。珍爱网近年来积极转型,主动拥抱直播短视频的风口。婚恋平台单身人群集中度高、社交需求强烈,核心业务衍生而出的直播场景原本就极具前景,疫情又进一步推动线上婚恋社交需求的暴涨。用户在进行社交形象的展示时,直播和短视频显然会是比文字、图片更直观的展示途径,这也就对AR人像视频特效有了更高要求。

这类特效工具使用轻巧但开发不易,需要在极短时间内,通过人脸检测和跟踪技术,在采集的每一帧画面上标注关键点,再结合AI与图像技术,输出加入AR特效的最终画面。这种将CG、AI、3D等多项技术结合进行智能图像处理的手段,需要完成大量数据计算和处理,对技术能力、设备和专业人员的要求程度很高,开发投入远远高于想象。

珍爱网的核心业务是婚恋交友,在AR视频特效的开发上投入过多技术力量并不划算,引入“术业有专攻”的相芯科技所提供的视频特效SDK显然是更优选择。通过相芯科技所提供的基于直播的AR视频社交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美颜、专业美妆、道具贴纸等视频AR特效功能,珍爱网极大提升了用户的相亲体验,也增加了自身产品的商业价值。

差异化突围,AR特效或成抓手

除了珍爱网,主打高颜值直播的“人人直播”,主打分享身边人身边事的社交软件“身边”,以及一些主打精神交流的陌生人社交平台,也都使用了相芯科技的视频AR特效,以此作为吸引用户的基石技术,显著提升了用户黏性与使用时长。

尤其是一些主打精神交流的社交软件,用户既想要在陌生人社交中表达真实自我,又想彰显个性和趣味,还想尽可能保护自身隐私。为此,相芯科技自研了虚拟形象自动生成技术(Photo to Avatar,简称PTA),用户只需上传一张照片,就能生成全动态的Avatar(虚拟3D形象),同时依靠智能手机上的普通摄像头,就可以进行精准的面部表情捕捉,让Avatar的表情始终伴随用户表情进行即时变化。这大幅度降低了用户的创作难度,也让用户体验更加真实,可以广泛应用于短视频和直播社交领域。

事实上,作为业内直播短视频领域颇受认可的技术提供方,相芯科技可谓“家学渊源”。相芯科技由全球图形学领域的行业大牛创立,研发团队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耶鲁大学、微软、谷歌、苹果等全球科研机构和科技公司,在3D图形、计算机视觉、VR/AR技术领域深耕20余年,在ACM/IEEE顶级期刊和ACMSIGGRAPH等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所研制的技术和产品已在国内外近千家企业得到应用,日均使用人次达亿级。

随着快手上市引爆了直播短视频的资本风口,可以预见,未来各个细分领域中会出现更多直播短视频的玩家,也会涌入更多想要“捕获”下一个快手的资本。资本市场之所以给快手以惊人估值,很大程度是因为快手的用户黏性与打开时长(截至2020年11月,快手日活2.63亿,月活4.81亿,每日打开快手的用户平均停留时长约为86.7分钟)。

后续玩家如果想要从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甚至成为下一个快手,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最大化用户时长将会是提升商业化价值的关键。

相芯科技凭借扎实丰富的技术储备,以及高效易用的AR视频特效工具,将助力更多直播短视频平台吸引和粘合用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