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卖货,10条采购避坑指南!

来源:十里村 时间:2021-03-15

许多人都想在微信卖货,赚点小钱。

所以村长昨天在《想赚钱没货源?试试这9种渠道》一文中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寻找货源的方法,文尾村长又留了一个疑问。

那就是货源渠道有了,该如何进货呢?

今天,这篇文章来解决大家这一部分疑问,希望各位今后若要进货,可以少踩坑。

01

你打算卖什么货?

昨天我们列举了9个进货的渠道,但是想要卖货,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打算卖什么货?

1、你擅长什么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衣品特别好,经常受身边的朋友夸赞,甚至经常让你推荐。

那你就可以想想,是不是卖衣服挺适合你的?

再如你平常皮肤保养,化妆打扮挺在行的,那是不是可以试试护肤美妆产品的代购?

2、你有什么客户

如果你也是一名宝妈,身边也有很多宝妈朋友,那么就可以试试母婴产品的带货。

通过为宝妈推荐合适的母婴产品,后续还可以延伸到居家日用、水果零食等等。

3、你有哪些货源

村长认识许多卖茶叶、手机数码的商家,那村长去卖茶叶,手机就有天然的货源渠道。

所以当你想要去卖货的时候,先把自己的优劣势,手上掌握的资源罗列一遍,再来做选择。

02

训练自己的物感

物感这个词也许挺玄乎的,但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天生对商品市场趋势、搭配使用有良好的感知性。

村长认为好的物感应该是这两方面:

1、挖掘爆款的能力

这是认为这款商品具备成为热销爆款的潜质条件,然后再配合各种营销宣传手段去推广。

2、商品的匹配能力

有些商品不一定能成为爆款或者大众款,但你能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找到适合他的商品,不管是衣服、吃的还是化妆品。

村长个人认为所谓的物感能力是可以通过个人知识、经验相关的积累,来进行提升的。

03

选择哪些商品?

当你确定了货源方向和货源之后,接下来就是选款。

3、高频刚需品

村长认为,如果你期待在短时间里面感受到赚钱的快感,那建议你卖一些高频刚需的商品。

比如水果、纸巾、粮米油盐,护肤品等,纸巾家家户户都需要,使用快复购率高。

再如茶叶对于一些人来说,也算是高频刚需的商品,利润也比较可观。

4、新款爆款品

你如果打算卖服饰的话,就要多留意些爆款和新款。

爆款就是为了走量和赚钱,新款初期就是为了获取用户关注的,尤其是像服饰这种商品,款式是很重要的。

但像有些吃的和护肤的产品,讲究的口味和效果,它们是容易带来忠实的高频消费客户。

5、高价利润品

很多人都想卖点便宜货,认为价格低容易出量。

但村长认为,如果你有一些优质客户的话,其实可以尝试做些高端产品。

其一是高端产品的问题会稍微少一点,售后服务也放心。

其二是高端产品的利润也可以,哪怕做些赠品活动空间。

其三是高端产品的客户其实更加忠诚,只要服务好,就是长期客户。

04

5个核心进货事项

等你确定了选款的方向,那么自然就到了最后一个环节,就是采购和服务。

6、少量多次

对于初次进货的你,还没有那么好的物感,资金也没有那么充裕。

所以在进货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多、贪便宜。

因为有些销售/老板会极力引导你多买一些,拿到所谓的最低进货价,或者叫高级代理商。

但完全没有必要,哪怕自己的进货价高一点没关系。

因为一开始目的是为了测试,你也不知道你用户的真正喜好和评价,所以不要去做压货的风险,从少量多次开始。

7、辨真伪

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便宜,找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渠道拿货,之前在选货渠道中,村长提及到几点,其实是可以有效规避的。

其一是自己信任的朋友,包括家长的推荐,最好自己要上门考察或试用。

其二是从线上找货的时候,注意看下店铺的客户评价和等级。

其三是线下的产品,自己一定要亲眼看,亲手拿、亲口吃。

像化妆品、日用清洁品很多都是假的,还有些吃的可能是过期的,都要极其慎重。

宁可不赚钱,不要卖假货!否则人财两空。

8、售后保障

一定要和商家沟通好售后的事宜,我们刚才提及万一发现的假货是最恶劣的一种。

而最常见的就是退换货了,有些商品,卖出去了用户不喜欢、有问题,退货机制是什么?

还有客户购买商品之后,需要维修怎么办?保质期多久、维修政策是什么?

9、慎打款

到了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打款,一般来说,初次合作很少有付部分款的可能性,一般都是全款的。

所以打款有三个原则:

其一是量力而行,不要觉得什么都好卖,也不要冲最低价。

其二是保留一切沟通和打款的凭证

其三是货到付款,只有确认收货(现场清点提货)才能付全款。

10、签合同

我们前面说的四点,一定要想办法签订合同。

也许有些小商小贩是没有的,若是此类情况,就要保留每一次的进货资料。

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联系人信息、售后承诺的信息,现在手机这么方便,每次进货的时候,随手拍一些短视频或者录音,多留一个心眼没有错。

越往后,规模越大越正规时,就一定要签合同。

05

做一件代发怎么样?

我们刚才提到的很多场景,都是基于自己看货、进货的形式。

但对于一些新手来说,尤其是只想在朋友圈卖卖货的人,一件代发其实是最佳的选择。

它的好处是很明显的,就是自己不占用资金,一般还是先收用户的款。

而它的坏处就是灵活性太差,用户想买的商品万一缺货了,用户临时想要的时候又不能及时送上门,对于快递发货也无法把控,自己销售的主动性力也会大大降低。

所以,一件代发各有利弊,要不要选择一件代发这种方式,还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定,更多关于一件代发的内容村长后续再单独分享。

文章来源公众号十里村(ID: shilipxI)授权转载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