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畅网络程小中:立足Cloud MSP 解决云计算最后一公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22

近日,上海安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畅网络”“安畅”)创始人&CEO程小中接受了《DNSPod十问》专访,就安畅快速布局Cloud MSP市场、助力企业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安畅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与腾讯云的合作生态等问题与栏目创始人吴洪声进行了深度访谈。

这里援引《DNSPod十问程小中:"企业上云"必看!一份保姆级攻略请收下~》一文,摘录了部分采访内容,让我们一起看看作为安畅掌舵人,程总在疫情“黑天鹅”中如何把握机遇,培育自身关键竞争力,以及如何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动力的。

疫情催化“上云”需求

安畅助企业突破经营困境

2020年全世界因为疫情导致线下经济陷入“停摆”,由此倒逼企业纷纷寻求数字化转型。安畅网络在疫情蔓延阶段,面对大量涌入的“上云”需求,能够快速调动技术和团队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栈式云管理服务。

Q

全世界因为疫情不得不陷入“停摆”,像小鹅通、东方金信和安畅这样的ToB的企业却得到了来更多的“机会“,在你看来,你们算是吃到了疫情红利的企业吗?而国内疫情目前逐渐趋于平稳状态,这会对你们公司造成巨大的业务波动吗?这一部分新增的市场你认为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而消失吗?

程小中:

疫情是一只意外的黑天鹅,但也加速了全球各行业“在线化”的进程。在疫情蔓延时期,我们直观地感受到,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等行业的需求随之直线攀升。而线上业务激增对各行各业的IT基础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倒逼企业上云需求增加。从安畅的角度来看,疫情最严重的二三月份,我们更多是积极参与战疫和修炼组织内功。从四月份开始,一下子涌进来大量客户上云的需求,2020年我们所有与云有关的业务线都实现了翻番的增长

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在复产和增长方面表现出更明显的优势 。但是企业上云及数字化的需求并不是直接由疫情带来的。你可以认为疫情是这一部分新增市场的催化剂,令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凸显,并主动加快转型步伐。

我认为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并不会随着疫情趋于平缓而消退,我们的政府也正不遗余力地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另外,随着云计算的底座价值日益凸显,我们预估整个云与数字化的市场在未来三年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对安畅而言市场仍然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Q

我记得你的团队为了能够帮助义乌开发线上数字贸易平台,疫情最严峻的2020年2月底,毅然组织了一只40人队伍前往义乌,帮助了义乌在线下市场无法开张的紧急关头能够顺利转为线上的模式。是什么驱使你在当时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决定?

程小中:

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经济非常发达,同时它的经济活力也和外贸密不可分。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时候,我们了解到,由于国外客户纷纷取消订单,义乌商户损失惨重。

我们的CTO张玮二月份参加了义乌小商品城的紧急沟通会,之后和公司管理层沟通决定紧急组建一支40人的专业技术团队 ,立即赶往义乌,集中封闭式工作。尽管加班加点、工作条件艰苦,但每个人都觉得身负重任,没有一丝抱怨,只希望能够尽快帮助义乌的商户们度过难关。

▲Chinagoods.com平台官网

Chinagoods平台在3个月后顺利上线,作为义乌小商品城的官方网站,它也标志着义乌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帮助义乌商户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联动,让这个城市在数字经济浪潮下的今天,获取更多的贸易机会,“做生意”变得更简单。

构建高效专业平台

做多云管理的佼佼者

基于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安畅自主研发的多云混合管理平台SmartOps,能够实现混合云异构云统一纳管,轻松实现混合IT环境管理、精准组织管理、账单管理及资源管理等,帮助企业释放云上生产力。

▲SmartOps混合云管理平台界面

Q

从国际视野来看,使用混合云似乎是大势所趋,但在国内似乎采用混合云的企业的比例仍然较,在你看来有什么破局的高招吗?

程小中:

其实无论如何去定义云计算市场未来趋势,满足客户需求才是王道 。混合云既满足客户保障自身私有云安全、可靠和高性能的要求,也可实现公有云服务的敏捷、弹性和低成本,因此能够“出圈”并不稀奇。

对于国内采用混合云比较低的现状,一方面和市场阶段有很大关系,虽然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和初创公司都直接选择了公有云,但占比更大的传统行业客户上云才刚刚开始,云计算占整体IT支出的比例才刚刚迈过两位数,这相比欧美市场确实落后了三四年。

另一方面,企业无论是从一开始就制定了混合云策略,还是先上云再逐步演进成混合云,都存在几个客观的挑战:一是基础架构层面如何跨云统一管理和运维,这方面混合云带来了诸多的复杂性;二是应用层面如何屏蔽底层基础架构的差异性,保证应用运行环境一致性,以实现真正的跨云业务编排和调度;三是怎么在速度、稳定性、安全和成本上,保证不同云上运行的业务可以自由相互访问,实现数据交互,在国内复杂的网络环境下,这是个不可回避的挑战。

安畅针对中国市场客户面对混合云这些挑战痛点做了大量投入:一、我们会通过专业的云战略咨询和最佳实践案例参考 ,帮助客户更简单清晰的理解混合云,降低心理门槛,当然也会从实际业务出发帮助客户避免为了混合云而混合云(毕竟这是个时髦的概念);二、我们与十多家云厂商的良好合作关系 ,以及自身专业的混合多云服务能力 ,可以扮演单一连接点角色,在商务价格谈判、架构规划、交付实施和技术支持等环节都能帮助客户降低对接多个云厂商或多个云平台的复杂度;三、安畅两大平台 (SmartOps混合多云平台和CloudLink云连接平台)和基于两个平台提供的SmartCare订阅式服务 ,能很好的解决混合云以及多云场景遇到的统一管理、跨云连接和运维服务问题。

Q

安畅网络是如何协助混合云落地的?

程小中:

安畅是国内最早一批具备混合云咨询及交付能力的服务商。

针对混合云的交付和管理,安畅练出了三大核心竞争力:首先,安畅持续在混合云管理平台SmartOps 投入了大量研发,该平台集成了超大规模混合多云环境下,从基础架构到容器和引用的可视化管理、智能监控告警、自动化部署、安全灾备、编排调度,能够帮助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力和运维人员的运维效率。其次是混合云连接网络,安畅用5年时间完成了全球资源布局,建设并运营国内首个混合多云连接网络——CloudLink 。用户通过这张网,可以快速构建从本地数据中心到公有云任一节点、或从任一公有云到另一个公有云的跨平台高速数据连接。第三是服务能力,也是安畅的核心能力积累。 我们构建了中国规模领先的云原生技术服务团队,拥有公有云、Openstack、VMWare、跨数据中心等复杂场景的混合云架构设计和管理经验,同时具备全面的系统、安全、网络、数据库运维能力。

在服务流程体系和平台支撑方面,安畅持续将成熟专业的ITIL管理规范和云环境下的敏捷性进行落地实践结合,并获得BSI的ISO20000服务管理和27001信息安全管理认证,标准化流程管理模式服务领先于行业水平。而且,在公司发展的十多年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服务实践中,我们累计了上百万次的事件和问题解决经验,这是安畅极有价值的行业know-how经验沉淀,结合我们的知识库平台和AIOps系统,确保了我们不仅能快速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更能提前帮助客户消除诸多可预见的潜在风险,同时也极大改善自身团队规模化扩展带来的能力建设挑战。

解决“上云最后一公里”

专业服务提升客户价值

当企业拥抱云时代,随之而来的是作为Cloud MSP,安畅如何将云、大数据、AI与细分场景融合?进一步提升客户的业务价值?

答案是“安畅拥有强大、健全的服务体系。

▲安畅是中国Cloud MSP市场第一梯队领跑者

Q

觉得未来云MSP的市场还有多大?关于Cloud MSP业务,安畅有没有自己的行业壁垒?

程小中:

随着市场向纵深发展,企业不仅需要全面的云管理工具,还需要专业的云咨询管理服务以提升整体上云效率。根据咨询机构ResearchandMarkets预测,到2022年,全球云管理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537.84亿美元。国内混合云市场也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MSP市场规模达36.4亿元,增速达到82.6%。随着未来几年混合云市场的快速扩张,预计到2023年MSP市场将达到208亿元。

在Cloud MSP业务领域,安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构建了一定的壁垒:一、市场覆盖 上,我们已经服务了上万名客户,并且仍在不断扩大规模,通过帮助这些客户上云,安畅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基础。二、技术和服务能力 上,安畅在混合多云管理平台上的研发投入、针对团队云技能的投资和大量项目沉淀的最佳实践经验和知识knowhow,使得我们的专业能力在中国MSP行业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三、我们针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特点,构建了开放紧密的云战略生态

从客户的需求出发,除了与腾讯云的全方位深入战略合作,安畅还和联想、东华软件、电信运营商、头部咨询公司,以及全国数百家ISV/SI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些都将为我们的业务增长带来持续驱动力。

Q

你说过,希望自己做那个“中国最懂云的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为企业“上云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技术服务。这里面所提到的最后一公里的含义是什么?长期来看在整个云的生态里,安畅具体希望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程小中:

这个最后一公里指的是客户从云厂商购买产品到落地过程中存在的服务GAP。今天的超大规模云厂商几乎等同过去传统IT时代几十个厂商的集合,每个云厂商光公有云就有数百个产品,数千个型号,云产品组合越来越复杂,绝大多数客户几乎无法面对这种复杂度;而另一方面,云厂商的产品策略更多是注重标准化和规模运营,只能提供有限的支持服务。但云并非是一个可以完全标准化交付的业务,不同客户规模在选择云产品时各不相同,加之各行业业务场景差异很大,不同规模的企业IT的能力不均,所以云厂商的标准产品并不能完全适配企业。在这个过程中Cloud MSP最大的价值就是帮助云厂商和客户去落地云计算的“最后一公里”

安畅在今后的三年中,将围绕混合多云基础架构、云原生PaaS、云安全、数据与AI四个领域,统一按照“建议Advice—>设计Design—>构建Build—>管理Manage—>优化Optimize”的统一方法论,为企业和机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客户去解决从落地交付到管理使用的问题

简单而言,安畅构建和运营了中国市场最富竞争力的混合多云管理平台,拥有业界最具经验的云专家团队,我们希望做好中国云计算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连接器,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帮助客户“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 ”, 助力客户创造更多业务价值 。这个理念,我们从2017年提出到现在,从未变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