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平台、百名网红齐聚,直播短视频行业峰会上海落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20

5月18-19日,2021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度峰会暨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上海嘉定保利大剧院&嘉定凯悦大酒店盛大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与今日网红承办,全行业一线平台、上千家直播公会、电商机构及MCN机构、上百位网红主播及短视频达人齐聚一堂,现场星光熠熠。

峰会论坛围绕娱乐直播、直播电商和短视频赋能三大方向展开,并开设五大平台交流会、风云榜颁奖盛典等环节,发布了《2021中国视频电商研究报告》,全天不停歇进行干货分享与行业交流;与此同时,SNH48、吴岱林、小阿七、陈逗逗等知名艺人,也为颁奖典礼带来精彩表演。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关协会组织领导出席本次峰会。

此外,抖音、快手、陌陌、YY直播、KK等国内一线平台负责人纷纷在峰会现场召开闭门交流会,他们从平台视角出发,向与会者拆解了平台内容创作和流量分发机制的玄机、解读了政策变化,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同时,无忧传媒、愿景娱乐、娱加娱乐、思凯文化、纳斯、乐淘等多位业内知名MCN机构的创始人集体亮相,共同为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声,分享他们在过去一年里的经历和体验感受,拆解超级爆款、亿级流量销量背后的方法论;

两天的时间里,峰会聚集了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直播短视频从业者,为业内外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交流盛宴。

以下为大会主要内容——

《2021中国视频电商研究报告》发布

此次峰会上,今日网红发布了《2021中国视频电商研究报告》。

报告建立在今日网红约2056万有效主播、数十万公会机构的数据库的基础上,从数据的角度分析行业的发展轨迹和脉络,探讨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机遇。

报告显示,据多方测算,当前直播打赏市场规模达1826亿元,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达9610亿元,短视频市场规模约为1506亿元。同时,直播行业用户规模为6.17亿,相关企业数量超过8.1万家;短视频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至9.27亿。

直播吸金能力依然强势,据《报告》统计的六大直播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六大直播平台的年度总流水达401.92亿元,主播总收入高达 203.23 亿,各平台打赏金额超 50 万元的付费用户数量达 1.18 万人。

直播电商行业全面爆发,进入“人人可直播,万物皆带货”时代,仅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1000万场,相当于每天有5万多场直播;以淘宝直播(点淘)、快手、抖音为代表的三大直播电商平台,在2020年创下总GMV近万亿的成绩。

同时,短视频市场的优势依然抢眼。《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达到1506.4亿元,短视频用户规模增至9.27亿,全国已经有超过10000家MCN机构。五大短视频平台共有945位短视频达人粉丝总量突破千万,有 57 个视频播放量突破了一亿,单个视频播放量最高为2.98亿。

电商直播:风口下如何挖掘价值内核

过去一年,电商直播逆势爆发,成为互联网最为热门的风口生意。市场规模增长明显,其发展速度之迅猛,也还在不断打破大众的想象空间。

其中,明星直播也成为市场关注的新亮点。据愿景娱乐COO关明贺在现场介绍,目前朱梓骁的电商粉丝画像以80—95后女性居多,这部分用户当购买力强劲。关明贺表示,在人货场三要素里,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愿景娱乐把“人和”放在了最重要的环节:“只要找到合理的明星愿意付出,并专攻电商的话,我相信未来可期,所有的明星都会是‘带货选手’。”

星线传媒创始人兼CEO德哥,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方法论。他将带货分为四个步骤:起号、吸粉、品牌化和抖品牌,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而从去年年中开始,电商直播行业圈内讨论更多的不再是人、货、场,而是SKU、转化率、付费流量、留存、复购等关键词。

这些行业热词诞生的同时,许多新的电商直播操盘手纷纷登台亮相,拿出一套成熟的、可复制的玩法,来推出行业新的发展模型、探讨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此次参会的点金手MCN创始人丰年就是其中一位,他也在此次峰会带来了泛娱乐达人投放策略的分享。

“投放策略、直播间、主播话术是可复制的,产品是可以通过再造提升利润的。”与此同时,丰年还强调,要对自己的粉丝进行阶段性投放,“尤其是没有做过直播原来粉丝比较多的。”

此外,跨境电商在过去一年里也备受瞩目。目前,快手电商已经在和重点商家、保税仓走对接前期的测试流程;抖音方也陆续同跨境商家签订下达千万级的合约。跨境电商的机会在哪里?又该怎么做?在此次活动现场,卧兔创始人胡煜带来了《热潮涌动,跨境电商直播如何入局》,无疑给诸多观众带来了极大的灵感启发。

纳斯机构副总裁(VP)兼新增长事业部总经理张旦旦、阿托卡CEO林小凯、白墙创始人白金墙、乐淘互娱CEO陈建武在现场圆桌环节,也针对《抖快淘竞争下,电商机构如何实现多平台运营?》进行了探讨。

新娱乐直播:重塑内容与流量价值

近一年来,直播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完成了从早期的娱乐秀场、电子竞技向泛娱乐全行业的拓展,并呈现向生活方式、在线教育等方向快速拓展的趋势。

今日网红是直播与短视频行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娱乐直播主论坛,其CEO无忌在会上发表了《直播行业资源服务新业态》的主题演讲。

他在分享中提到,“目前直播资源服务行业正面临着产品与直播错位、直播运营人才匮乏、知名主播不多以及缺乏知名MCN及培训机构等挑战。”

由于生态条件不成熟,供应链的现货能力不足以及运营人才的缺乏,往往会导致产业带基地的空心化,为此,今日网红直播基地力图通过店播人员的培养、专业运营团队的打造,并携手校企开展合作进行深度融合,以实现直播行业资源服务的迭代升级。

同时,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也带来了《优秀达人的孵化与电商变现案例分析》的主题演讲,拆解超级爆款“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亿级流量销量背后的方法论,并表示未来一年,无忧传媒将更聚焦现有业务,暂停拓展其他业务。“把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肩负责任,一往无前!”雷彬艺现场说道。

目前,直播行业正面临哪些挑战?新的流量洼地到底在哪?在直播电商的冲击下,娱乐直播如何应对挑战?

接下来,在平台、经纪公司两场圆桌会议中,平台高管围绕新时代运营重点何在、娱乐经纪公司在新环境下如何转型等议题各抒己见,在对话中分享最新观点,剖析行业发展机遇,共同探索娱乐直播行业的未来。

其中,来疯科技总经理胡丹青,陌陌直播运营总监丁文祥、映客集团执行总编辑黄琴、比心副总裁杜明江、思享无限EVP侯晟组成的平台圆桌,围绕《多重新趋势的冲击下,平台如何为主播及公会重塑IP价值》展开讨论。

这一年,行业娱乐直播、音乐垂类发展等市场迎来新趋势,也让行业的格局和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那么,作为业内的重要参与者,机构方又是怎么看待今年的新变化呢?又会给市场释放出怎么样的信号呢?

接下来,在经纪公司圆桌会议中,今日网红总编辑柳翠霞、娱加娱乐董事长王染砚、琴岛娱乐总经理刘臻、中娱创始人万文宇、话社文化CEO蓝小天围绕新环境下机构迎来哪些新机会、传统经纪公司如何转型MCN等议题各抒己见,共同探索直播行业的未来。

在多重新趋势的冲击下,娱乐直播行业正迎来了自我提升的内容升级时代,如何更上一层楼、不断拓宽新的玩法,从而迸发新的生命力,是行业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短视频:新流量下,内容创作的转型升级

 

直播和电商之外,短视频依然是业内关注的一大重点。当短视频赛道也进入下半场,整个行业的场竞争进入存量时代,内容赛道趋向饱和。

在行业加速奔跑的2020年,流量开始向优质平台和内容倾斜。对此,视频自媒体创作者@闪光少女斯斯 带来《爆款的视频号IP是如何讲故事的?》的主题分享,在会上也讲述了自己创作经验和对视频号的看法。

“一条视频故事,就是一张超级名片。”斯斯说道,在她看来,每次做个人故事都必须思考三件事就是——“做什么选题?做给谁看?以及传达什么价值?”。基于这样的内容创作原则,闪光少女斯斯凭借”一个女孩/男孩的十年“”在视频号关注我的三个理由“和”年薪千万是种怎样的体验?“,迅速跻身视频号头部创作者的行列。

过去一年,业内新平台携流量入场,从业者摩拳擦掌。

创壹视频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子康在《短视频公司的商业模式顶层设计》主题演讲中提到,“目前短视频内容公司商业模式的主要存在不确定性强、天花板和流量变现效率低三大痛点。”为此,内容型机构在探索变现途径中,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实现迅速迭代就显得至关重要。

通过长时间的内容创作积累,创壹视频总结出一套刺激内容和变现迭代的方法论,并将这种固定化的内容孵化经验复制到多个短视频账号IP中。

随后,在《短视频成为超级app 直播+短视频=everything?》的圆桌中,天风证券全球科技首席分析师孔蓉、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贝壳视频CEO刘飞、丰意文化CEO周思艺、闪光少女斯斯 、仙梓文化联合创始人夏玥等公司和机构负责人对短视频下半场MCN机构如何发展进行探讨。

直播行业发展火热,行业硬件设备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其中,声卡行业规模迅速扩大,短视频、直播设备行业俨然成为了一条全新的赛道。在此次峰会上,“超越自然”产品总监苏攀也发表了关于直播行业硬件设备《开启无线直播快充时代》主题演讲,分享了声卡等设备硬件的情况和看法。

颁奖典礼:星光熠熠 尽显红人风采

除了为期两天、干货十足的行业探讨与交流之外,本次峰会也为互动视频行业具有突出影响力的直播平台、公会、主播及短视频MCN机构进行颁奖。

盛典上,更有于月仙等阳光主播代表共同发起倡议,倡导广大网络主播身体力行,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直播生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SNH48、SING女团、吴岱林、小阿七、等什么君、陈逗逗等多位明星、主播达人在现场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当聚光灯向舞台中央汇聚,全场的气氛被迅速推向高潮,现场星光熠熠。

当晚,主播达人不仅献上精彩演出,同时更有多个全网最具影响力的奖项发布,以鼓励行业良性竞争,树立行业正向榜样,见证行业年度风云人物的风采。

今日网红在2020年12月启动了“中国直播与短视频风云榜”投票活动,由行业资深专家,结合大众投票,围绕正能量、影响力、成长性、商业化、综合价值等多个维度考量,跨平台评出全网年度直播平台、经纪公司、主播、短视频平台、MCN机构、达人等多项大奖。

其中,思凯文化传媒、华星兄弟、中娱传媒、姿瓣文化、娱加娱乐、愿景娱乐、琴岛传媒、奇领、话社文化、煎饼娱乐十家公会获得“年度十大直播经纪公司”称号。

起时文化传媒、愿景娱乐、无忧传媒、遥望网络、乐淘互娱五家机构拿下“年度电商机构”称号。

湖南影娱文化、琴岛传媒、愿景娱乐、华星璀璨、OST传媒、星视界、热度传媒、无忧传媒、创壹视频、二咖传媒获得“年度十大短视频MCN机构”称号。

中娱传媒创始人万文宇、思凯文化董事长吴永荣、无忧传媒CEO雷彬艺获得“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奖项。

徐若汐、苏小酥、囧囧丸、崔淼、国民大舅哥、绝世的陈逗逗、刘思瑶nice、甘宝、杨大爷、庄庄十位主播获得“年度十大娱乐主播”称号。

罗嘉、瓦西里获得“年度电商主播”称号。

轩墨宝宝、吴岱林、饭思思、慧慧周、温精灵、雪姨Sherry、wuli哥哥、咬米等获得“年度十大短视频达人”称号。

此外,还有“年度新锐机构”“年度游戏MCN机构”“年度最佳直播基地”“年度最佳数据服务商”等,共计14个单项奖在现场颁发。

至此,2021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度峰会暨风云榜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当喧嚣散去,属于直播、直播电商和短视频的篇章仍在继续。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