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构建DevOps能力体系方法:嘉为蓝鲸应邀出席QCon北京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11

2021年5月29-31日,嘉为蓝鲸应邀出席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 北京站,为全球软件开发者提供嘉为蓝鲸DevOps行业解决方案、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实践案例以及中高端技术领域的最新资讯,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构建DevOps能力体系的经验干货,启发企业IT部门管理者对于打通单位内部业务流与数据流之间“任督二脉”的建设思路。

深度分享 - 企业如何构建 DevOps 能力体系

为什么企业需要构建 D evOps 能力体系?

在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企业的IT能力早已不再局限于仅仅为企业降本增效,而是被赋予了为企业当代商业模式提供创新点与突破口,形成新产品、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的新时代历史使命。

而如何快速高效地组织IT技术应用,推动业务价值交付,正是DevOps能力体系能够完美交付的答卷。

什么是企业 DevOps 能力体系?

良好运作的DevOps能力体系,可以助力企业重塑研发交付流程、质量标准、管控标准、跟踪方式和管理手段,为企业构建快速业务价值和软件交付的能力,打通研发运维业务流和数据流的“任督二脉”,实现业务、研发、运维层的信息贯通,,以数字化研发、运维、运维业务,为业务提供可持续提升的内驱力,进而推动及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的创新,助力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一般来说,企业的DevOps体系由以下三个体系组成:

企业构建DevOps能力体系核心方向分为三点:

有效的组织建设与运营

企业在构建DevOps能力体系前,需要跳出当前容易陷入的思维误区:虽然DevOps与研发有着莫大的关系,但是在DevOps能力体系建设中,最有效的建设与运营责任组织却未必是处于业务风暴眼的研发中心。

企业在规划搭建DevOps能力体系时,选择由具有横向贯通能力的管理型组织,又或者是服务类的“平台”部门来牵头,实际落地的效果会更佳。

归根结底,其背后的原因在于:DevOps能力体系建设并非一次性的项目,而是一个贯穿企业业务全生命周期的长期系统工程。管理型组织或者平台部门牵头,可以跳出“着眼于研发”的局限性,将业务部门、运维纳入到全流程中,并且可以将“管理”和“效能”,多方面引入考虑在内。

配套的流程规范体系

重塑企业的研发流程规范体系,需要结合企业的管理和信息化水平能力现状,遵循行业和企业的交付约束要求,从交付效率、交付质量和交付过程管控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考虑与设计。

先进、可扩展的工具链平台

企业DevOps能力体系建设中,工具链平台可采用自有研发或商用工具构建。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需要在工具的设计上予以考虑和实现以下四个方面:

结合第2点,最终工具平台的建设标准不是需要适配流程规范体系,而是流程规范系统来适配工具平台。

【嘉为蓝鲸 De vOps - 强力 推动 企业 Dev Ops 践行 之路

蓝鲸PaaS平台,是首批且唯一获评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DevOps能力成熟度四级的平台项目,代表了国内顶尖水平的DevOps持续交付水平。

嘉为蓝鲸DevOps,在基于强大的蓝鲸PaaS平台的基础上,结合了嘉为在各行业十余年的研运服务经验,能根据企业研发场景和能力诉求,形成从需求开始,到代码管理、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再到应用配置、部署交付、运维运营的全过程支撑。

嘉为蓝鲸DevOps,为企业客户提供DevOps体系落地的一体化服务,包括平台+咨询+赋能+支持,以及支持定制化开发服务,确保帮助客户成功落地DevOps体系,呈现DevOps价值。

【嘉为蓝鲸 - 活动 现场 互动 交流】

嘉为蓝鲸DevOps解决方案,将持续致力于辅助企业践行DevOps文化理念、提升软件研发效能、释放研运业务潜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竞争力提升提供强大基础能力平台支撑。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