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做创新型的轻资产公司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22

在云计算的世界里有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为什么“混合云第一股”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选择从公有云来到混合云的赛道?

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认为,青云科技是一家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的公司,不在乎别人称青云为混合云还是私有云或是公有云公司,客户面临什么问题,就去帮用户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的工具,这些需要进行验证,而微软、亚马逊就是从公有云开始,是经过验证的,所以我们选择从公有云切入。再后来,从2014年开始,在服务大型企业客户的过程中发现,随着客户规模的变化,客户对于计算的需求有很多不同,有些是固定计算需求,有些是突发计算需求,而突发的部分适合公有云,固定的部分适合私有云或混合云,而要实现这样的需求调整它需要统一的架构。基于此,青云科技进入了混合云领域。

而关于未来几年的布局发展,黄允松表示,青云科技主要做三件事,一是商业组织扩张。目前青云组织机构主要在北京,接下来短期目标是商业组织要覆盖到中国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二线城市。中期目标可能是三线城市。二是进行行业创新。不仅是关注技术创新,而且要研究行业,明年会成立一个行业研究院(Industry Business Institute),进行行业的商业架构,研究结果对外开放。三是建立更开放产业生态链,为更多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提供基础的技术和平台。

纵观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青云科技是一个什么样的标的,与其他云厂商有何差异?黄允松认为,云计算是一个巨大的行业,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 (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PaaS它不是一个独立行业,PaaS要么向上依附SaaS,要么向下依附IaaS,所以云计算主流分两大行业:一是IaaS+PaaS,二是SaaS+PaaS。青云科技是IaaS+PaaS ,青云科技的定位非常简单,只做大行业的头部客户,比如银行是做12家股份制银行,四大国有行、头部城商行、四大农商行;比如保险领域,做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人保集团、泰康人寿等。

而对于和其他云厂商的竞争关系,黄允松认为,他们与青云科技完全不在一个赛道上。“青云科技永远是一个不搞固定资产的公司,是只做创新型的轻资产公司,基因、志向和兴趣点都是软件上,一代又一代的软件创新,所以它在科创板是一个独特的标的。”黄允松说。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