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SBF:迎接10亿用户,DeFi生态还需要什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28

7月25日,“2021世界区块链大会·杭州”进入第二日议程。本次大会由杭州时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办。

FTX联合创始人兼CEO、Serum顾问Sam Bankman-Fried(SBF)发表了题为《迎接10亿用户,DeFi生态还需要什么?》的演讲。SBF在演讲中提到,DeFi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爆发式增长,有望在未来实现一个拥有10亿用户的生态。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当前的区块链面临着吞吐量的瓶颈。

FTX SBF指出,以太坊2.0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区块链吞吐量,但效果远远不够,分片也造成了交互问题,影响了可组合性。而layer 2由于与主链资产转移效率的问题,目前也很难投入使用。为此,Solana及Serum生态的诞生极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以下为巴比特整理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Sam Bankman-Fried。我是FTX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2021世界区块链大会。今天能和你们交流,我觉得很兴奋。

我今天会谈谈DeFi的现状。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去中心化金融的大量进展。还记得吗?15个月前,还没有那么多人谈论DeFi。而真正的增长是从2020年春季Compound上线开始的。从那时起我们看到了资本(对DeFi)越来越感兴趣,DeFi生态也得到了更多关注,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希望。

到目前为止已经上线的最大的项目通常可以分为两类。其中一个是借贷协议,这意味着你可以存入某种区块链资产,并将其作为抵押品借出另一种资产。假设你有比特币,但你需要美元来资助你的活动,你可以用比特币作为借出美元的抵押品。Compound和AAVE是最大的两个借贷协议。

另一种常见的类型是DEX,去中心化交易所。这是一种链上的程序,你可以用它与其他用户进行数字资产交易。Uniswap和Sushiswap是最大的两个DEX。

到目前为止,这些都是标志性的DeFi项目。我们还没有看到许多其他类型的程序发展得那么庞大,尽管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其中一个例子是社交媒体,可以想象一下链上社交媒体,我们还没有看到那么多这类应用。虽然BitClout已经做出了尝试,但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同类应用。

不过我认为,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是现有产品类型的成熟,因为可以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交易所就真的非常非常棒了。

以太坊做DeFi的两大痛点

现有的基础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你可以用一个标准的DEX和一个更大的中心化交易平台进行比较,例如今天的FTX,你可以感觉到两者性能的差异。其中一部分差异在于产品,但是有一部分也在于区块链技术本身。

我花了很多时间在DeFi生态,帮他们做项目,引导他们以及投资他们。这真是令人难忘以及很古怪的一年。这一年的发展比我过去看到的一切都要快,其中一些发展非常令人兴奋,其中一些没有意义,但这里面存有很大的潜力。具体是什么样的潜力?我们又如何才能获得这样的潜力?

在我看来,这里的潜力在于能否让10亿人使用某个DeFi生态,能否让DeFi的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这才是真正达到了更高的水平,这就是潜力所在。你能让全世界5%或者10%的活动发生在区块链上吗?这才是我们的目标,通过DeFi的正面应用实现。

我不是说DeFi一定会实现这样的目标,很可能不会,但这将是一个有很高要求的巨大的成功。

最高的要求在于可扩展性。正如人们意识到的那样,当前的DeFi生态系统无法满足人们对它的需求。最大的问题是吞吐量。

以太坊的吞吐量是每秒10笔交易。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往往每秒都能产生数百万笔交易,无论是微博或者推特的帖子,无论是一个头部交易所的交易,通常都是数百万笔的,因此每秒10笔交易根本连边都沾不上。

这个生态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有很多让DeFi变得更快的尝试。其中一些是全新的layer 1区块链,其他人则是试图通过layer 2或者以太坊2.0让它变得更强大。在我们开始判断这些选择以及其中的利弊的同时,首先我们需要考虑到的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以太坊,几年后可能就不存在了。而事实是其计划过渡到一个新的以太坊区块链ETH 2.0。以太坊2.0将会比现有的以太坊快100倍,这很好,但它现在只能处理10笔交易,也就是说每秒能为这个世界处理10笔交易,但我们需要达到100万。ETH 2.0可以达到每秒1000笔交易,但这远远不够,这不足以解决问题,尽管会有一点帮助。

还有分片,也就是说同时可以运行很多ETH 2.0的副本。这的确可以增加每秒处理交易的数量,但它们并不是在可组合的生态系统中,它们将彼此孤立,这是ETH 2.0的主要缺点。因为要想达到所需的吞吐量,它就需要被分片。

你会遇到这个问题:如果你在以太坊2.0的其中一个副本或者其中一个分片上建立程序,在另一个不同的副本上建立另一个程序,这些程序彼此之间是不能交互的。想象一下,将一个DEX分割在两个分片之间,如果你在其中一个分片上用USDC买了以太坊,你不能用你的USDC在另一个分片上买到TUSD,因为你的以太坊在错误的分片上。

总而言之,不得不分割开真的很令人不悦,尤其是把一个行业分割在分片之中。所以我认为这是ETH 2.0作为扩容方案的一大缺点。

另一种现在已经可以用的扩容方案是layer 2。layer 2基本上就是当你创建一个新的区块链时,你运行一个更快的区块链,然后你定期把这个新的区块链的状态写到以太坊上,相关的信息最终仍然会到以太坊上,但大部分的处理过程都发生在这个更快的区块链上。这可能是一个真正强大的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的问题是,我认为有很多layer 2解决方案仍然不够快,尽管它们和以太坊相比要快得多。它们每秒能够处理几千笔交易,这的确有所帮助,但还不够。如果你把每秒能够处理1万笔交易的layer 2搭建在以太坊上,即使忽略了layer 2和以太坊之间交易以及资产来回转移的尴尬,仍然有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每秒10万笔交易还是不够,需要一百万笔。

就算你解决了这个问题,由于一些复杂的原因,在以太坊和layer 2之间转移资产通常需要几周的时间,转账时间可能会减少。这是第二个痛点。

我确实认为layer 2行得通,但为了让它们行得通,你必须从一个本身就足够快的layer 2开始。

Solana:以打造每秒百万级交易为目标

退一步讲,我认为真正需要实现DeFi的最佳时刻的是你需要一个每秒能够处理100万笔交易的区块链。一旦你有了这样的区块链,你就可以决定它如何与生态系统的其余部分交互。你可以决定如何存储数据,是否要把这些数据写到其他区块链或者其他事情上。但你至少需要从一个非常快的区块链开始,这其实很难。

要设计一个去中心化,特别是地理上去中心化的,而且能够处理每秒几万笔交易的区块链是非常困难的,更别说每秒几百万笔的交易,但这是现有的区块链可以做到的。

我认为Solana是那种有志向能够做到这件事的区块链,而且是写在路线图里的。现有的区块链当中,几乎没有一个在尝试每秒百万级交易。我认为他们的志向不够大,他们也没想过DeFi未来将成为什么样子。

这并不是说Solana一定会赢或达到这个目标,其他人也可以做一个新的区块链实现这个目标。或者说DeFi永远达不到那样的规模,那么这就不是个问题了。但我确实认为,在处理一个巨大的可组合生态的能力方面,Solana是目前现有的区块链中最有希望的,这就是Serum诞生的来源。

大约一年前,我帮助Serum生态系统迈出了第一步。Serum就是建立在Solana区块链上的一系列应用,其中第一个是一个DEX。它和现有DeFi上其他的DEX相比有什么不同?

首先, 它建立在Solana之上。这意味着它可以更快,做一笔交易不到1秒,交易成本只有几美分,而不像以太坊那样需要几美元。每秒钟可以进行数万次交易,因此它的可扩展性更高。

此外, 由于吞吐量足够,人们可以像在普通交易所或订单簿一样挂单或者撤单。AMM DEX存在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它们在以太坊上,取消一个未结订单或挂一个未结订单的成本高得惊人。如果每次下单都要花30美元,但当交易费用是几美分时,显然这种方法更实用。

Serum DEX是一个完全在链上的DEX,具备完整的交易体验。有一个订单簿,一个撮合引擎,以时间价格优先,全程标准化体验,一旦使用, 就可以体验以上所有功能。这就是Serum生态的开始。

这并非试图回答为10亿人建立一个链上生态系统要从哪里开始这样的问题。答案应该是从能够实现大规模扩容的区块链开始,建立了最强大、最简单的金融工具,订单簿就是其中的一种。有订单簿和撮合引擎的交易平台是大多数金融的核心。在这之前,他们并没有以合理的方式存在于链上,这就是Serum开始的地方。

但现在这个生态已经有了很多成员。人们已经在Serum DEX上建立了AMM,人们建立了借贷协议,我们开始看到生态系统中越来越多的发展,这真是令人兴奋,它可以充分利用其他所有的优势。

我想说的一个很酷的例子是Raydium。这是一个建立在Solana上的基于AMM的DEX,和Uniswap以及Sushiswap类似。做市商可以把他们的资金放入一个池子中赚取利率,然后自动向想要交易的人提供流动性。但一件很酷的事情是,那些流动性的交易是通过Serum DEX处理的。因此在Serum交易的人都可以自动获得Raydium的所有流动性,同时Raydium可以自动获得任何人在Serum上交易的所有流动性,这显示了可组合性的力量,这也是DeFi的核心原则之一。你可以在同一个区块链上将两个去中心化的程序结合在一起。

所以,我认为我所希望的这样的开端将会很有前景,希望可以真正扩大一个DeFi生态系统。

与机构“共享”DeFi生态

我们还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其中的一件大事不只是在DeFi,而是与所有数字资产有关, 那就是机构开始参与进来了。

在今年之前,几乎没有任何数字资产的资金流真正来自合规的金融机构,这种情况正在开始改变。尚未完全改变,但已经有了这样的迹象。

当我们与银行、共同基金、退休基金和一大批金融机构交谈时,我们听到的东西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以前没有涉足数字资产,而现在他们将参与其中, 即使他们不知道到底如何参与。也就是说, 具体会发生什么,还有待观察。

但机构真的来了,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关于托管和交易方面的有趣结果,但同时我们也将看到类似的情况出现在DeFi中。

人们面对的现状是,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当前的DeFi生态系统是尴尬的,其中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大型银行是否愿意在DeFi协议托管其资金?他们是否需要一个中心化的托管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又将如何实现?无需许可的特点会有问题吗?DeFi是否需要子结构来让已知的交易对手方进行交易?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协议,包括Compound和AAVE开始设置“围墙花园”,将自己推销给机构,Serum也将迈出这一步,我想很快就会有一些产品出来。

老实说, 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因为从根本上来看,我们在整个加密领域的生态中看到的是很多人想参与进来,但他们却早已习惯了一个非常不同的系统。在加密领域的生态中, 交易所是全栈产品,一切都在链上发生。在机构金融中,每个流程的每一步都是需要一家不同的公司,但所有的公司都有相同的结构,而且都是以一种可逆转的方式进行中心化托管。

这些只是非常不同的前提,它们彼此之间没有很好的交互。因为为了使中心化的托管机构向其客户履行承诺,他们必须确保他们的交易对手将遵循同样的规则。但如果他们的交易对手涉足加密领域的规则,他们就不能确保规则一致了,这是一种非常尴尬的交互。

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想没人会知道。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合规金融机构和加密货币基础设施提供商相互商议和交流,我们将解决这个问题,并尝试找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DeFi领域同样如此,我不认为目前能有任何结论,但有些人认为他们已经有结论了,我觉得他们太自信了。

现在有人在做很棒的东西,可能会很重要也可能不重要,我们拭目以待。

DeFi建设者需要有目标感

如果我现在正在建造DeFi,我会怎么做?但显然,我已经做了一些DeFi的东西,但有一件事我做得还不是很多,就是做一个真正的layer 1区块链。我已经给很多做区块链的协议提过意见,我也和很多做区块链的团队打过交道,尽管不是我单独出面。

我认为在与这些团队打交道时,我最大的收获是首先了解作为一家公司,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不是建立一个系统帮助快速优化当前的DeFi交易?如果是这样,你只需要针对人们入门的难易程度以及与现有系统的相似程度进行优化。如果你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长期的系统,可能会有一个庞大的DeFi生态系统,我认为你应该认真思考需要什么,因为我认为需要很多东西,特别是需要很高的吞吐量,需要尽可能快的交易速度、可组合性、并行性,全部都将是完全去中心化的。这很难,这并非无法解决的问题,但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技术问题。如果你不努力尝试,你就不会成功, 所以从一开始,你就必须考虑到这一点。从你开始构建你的协议,构建你的区块链的那一刻起,你需要考虑一下你最终需要达到什么目标,而你要确保你能够并且将会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确保有一个路线图。我并不是说最开始就要实现每秒一百万笔交易,但你不能忽视其中的可能性。我觉得很多区块链都很悲观,这真的会影响他们做大。

这是我要说的最重要的事情,认真思考你最终需要达到的目标,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实现这些目标,并确保你的路线图有一条可行的技术路径,这是我的一些想法。

你们可以在推特上关注我,可以关注FTX和Serum的所有社交媒体。如果有更多的人在这个生态里做事,我会觉得很兴奋。从去中心化的角度来看,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但这同时也将催生非常酷的项目。

最后,再次感谢大会的邀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