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加大处罚散布谣言的账号:打击互联网谣言刻不容缓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2-03-29

3月8日消息,近日抖音官方发布消息,将重点打击平台上利用社会热点事件,编造、传播谣言的账号。某些自媒体账号为了蹭热度不择手段,违背基本的公序良俗,通过编造谣言获得流量和眼球。其实不仅仅是自媒体平台,还有社交平台、网站平台等,互联网谣言存在已久,谣言的危害很大,如今国内已拥有数亿的网民基数,谣言会伤害很多网民,还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

谁是互联网谣言的始作俑者

首先,谁在制造互联网谣言,为什么要编造谣言新闻呢,谣言的制造者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用户和网民,这类造谣者主要是为了吸引他人注意,或者心理有些问题,有的是故意制造谣言,也有的是无意的造谣。另外一类则是以盈利赚钱为目的,例如:某些自媒体账号、某些大V号等,因为编造热门新闻很容易吸引观众眼球,有流量就有收益,所以这些作者铤而走险,想快速变现。

互联网谣言背后的利益链条

然后,互联网谣言背后其实存在一条灰色利益链,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广告商,三者之间存在一条利益链。现在自媒体行业日益壮大,而自媒体行业也内卷严重,输出优质内容的成本很高。流量是自媒体行业的命脉,掌握流量密码就等于是掌握了财富密码,而蹭新闻热点就是一种有效的吸引流量方法,在热点新闻的基础上再“创作”,更能够吸引观众眼球。

如何有效地打击互联网谣言

最后,应该如何整治互联网上的谣言信息呢,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完善用户投诉机制,让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可以建立一个平台,让大量网民投诉某些违规账号和平台。第二,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督主流社交平台、自媒体平台、门户网站等,这些平台上都可能出现谣言新闻,对违规平台要进行严厉处罚。第三,对造谣者和传谣者都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特别是某些以盈利为目的的用户合作者。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然而现在是一个浅阅读时代,很多网民看新闻只看个标题,甚至连正文都不会去看。然后随手就转载了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如此一来莫名其妙就成了传谣者。虽然这类网民不是有意传谣,但是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互联网上的谣言就是这样被迅速传播的,所以作为一个普通网民,在转载新闻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成为造谣者的“帮凶”。本文由 wisetrans http://www.wisetransglobal.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