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物业管理成趋势,传统物业公司如何通过转型实现数字化蝶变?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2-05-05

前不久,数字化物业管理服务商“爱物管”完成了数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用于公司扩大数字化发展、品牌打造及产研迭代等方面,奥园物业也于去年更名为奥园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全方位构筑智慧、健康生活生态圈,坚定不移走数字化发展道路。此外,包括阳光智博服务、诚信行、金地智慧服务、云之家等物业公司都在走数字化道路,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

据有关机构对上万家物业公司调研,在物业公司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表现为由低到高的数字化实现程度。

1.0 探索阶段——信息化

信息化是数字化的基础,在探索阶段,物业公司对实施数字化转型有了初步规划并开始进行实践,对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核心环节开展数字化业务设计,实现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2.0 践行阶段——在线化

在践行阶段,物业公司开始对核心设备及业务活动进行数字化改造,打破数据孤岛和时空限制,实现物业、业主、业务的在线实时连接及生产制造全过程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可视化。

3.0 应用阶段——智能化

应用阶段则是基于业务数据的积累,将大数据、物联网、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活动加强融合应用,基于数据分析及模型驱动有效实现智能决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从有关机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89%的物业公司仍处于探索阶段,8%的公司处于践行阶段,有且仅有3%的公司处于深度应用阶段。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实现程度越高,其所能享受的价值红利才更大、更全面,因而后两个阶段是目前物业公司目标实现方向。

在向后两个阶段努力靠齐时,物业公司根据自身财力、主攻领域、部门核心需求及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以不一样的数字化手段告别传统低效管理,让供应服务标准建设能实现真正落地,自然也存在着不同的转型模式。

物业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四大模式

目前市场上,物业公司数字化转型主要有建设专门的IT子公司、自建业务单元独立部门 、 与外部机构共建数字体系、和专业IT公司共建系统这四大模式。

模式一:建设专门的IT子公司

一些特大型物业公司会建立自己的IT子公司,与集团信息IT部门存在紧密联系,定位也更加独立,子公司可配合公司业务单元或职能部门的具体需求,完成诸如App开发、用户画像建模、数据分析应用等工作,强调以技术驱动业务的转型升级,或自行孵化新业务、新产品。但对大部分物业公司来说,这种高昂的成本投入可能面临IT投资吞噬当前业务利润的问题,风险过大。

模式二:自建业务单元独立部门

经过多年发展,一些物业公司业务部门积累了数字化转型经验,他们开始投入资源和资产,组建自己的IT团队专门研究此领域。这种模式可以更好地量入为出,领导者也愿意进行深入的技术开发以保持市场地位,但与此同时,部门围绕当前业务所做的工作缺少主流技术迭代与创新,以单一业务线建立的系统也缺乏对公司各类系统完整性的考虑。

模式三:与外部机构共建数字体系

对尚未能够独立建立完备IT力量的物业公司,更愿意借助外部专业机构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启动和进展,他们积极寻找具有类似经验的专业机构,并希望可以直接引入相对成熟的系统或产品,以降低盲目建设的风险。这种模式不仅方便快捷,还可作为一种实用的锻炼工具,增强组织对数字化转型的信心。但是从长远来看,采用此种模式的公司需要认真考虑外购能力优化的问题,对核心能力的采购和更大范围的系统落地实施可能会越来越困难。

模式四:和专业IT公司共建系统

最先迈入数字化转型的物业公司通常完成了至少一轮的系统性变革,他们能够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能力边界和迭代改进的局限性。特别是对于大中型物业公司,在转型过程当中,面对的情况是业态非常复杂,比如某公司有9大项业务,42个子类,所有业务线上化的工程量很大。其次则是敏态支撑的问题,一些公司之前做计费软件和品质管理软件是稳态的,现在要向物联网方式转,向生活去渗透,就涉及到敏态的支撑,需要快速的迭代。最后就是物业公司人才资源能力有限,不可能精通所有数字化业态。一个企业做几十号业务,包揽业务体系,这个很难,很多物业企业本身并不具备数字化升级和分析能力。

物业公司擅长服务业及其相关衍生为主,数字化的场景和智能化则是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因此,与专业互联网公司战略合作共建已成为新兴趋势,且有从单点合作向大生态转变的显著倾向。

如何把转型困境解决掉,能够低成本,又能够更多、更全面支撑企业体系的发展?目前市场上许多物业企业选择和专业的IT公司进行合作,通过搭建贯通“供应链端-销售渠道端-用户端”的全链数字化运营体系,满足物业企业全链数字化业务场景需求,达成组织角色间的高效交付,实现稳态+敏态的业务发展与数字化蝶变。

数字化建设对物业公司的改变

数字化建设促进了物业公司的发展,解决了其面临的诸多困难和痛处。如人员流失、运营改善、客户与财产矛盾、客户服务需求变化、外包项目人员流失等。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重塑企业价值链的过程。它不仅可以为物业公司带来组织优化和系统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实现客户资源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各种客户需求,开展社会化服务,延伸数字化转型价值链,提升客户满意度,实现物业公司与社区、社会事务机构、商业、金融服务等一体化发展。

半年前刚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的爱物管,通过组织数字化转型,建设所需的信息管理系统,压缩当前物管服务行业高达50-60%的“中间环节”损耗:给用户降低15%的成本,提供品质对等的高效服务,给蓝领人员涨薪20%和培训,输出更专业的服务和更稳定的现场团队。此外,它还通过服务标准建模、智能自动计薪以及AI服务优化等能力,降低自身运营成本、扩展自身管理半径,形成竞争优势、突破行业规模化禁锢,利用各种平台功能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

总结与思考

物业公司数字化转型之路道阻且长,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也会出现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只有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协同效应,注重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加速产学研融合,才能进一步释放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实现数字化蝶变。

<本文由数商云•云朵匠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标明:数商云原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