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推动决策,希沃助力教学数字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5-23

刘碧贞,是一位努力的60后老师。在希沃白板课件库,她共享了566份课件,共影响了103万老师,贡献量及影响范围都是Top 1。

“爱笑的花匠”,是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在希沃白板上的昵称,也是一位特教老师。即使她共享的课件数量不多,但在特殊教育这个细分领域里,却是最受欢迎的老师。

“三点五心”,是湖南长沙一所学校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备课组的昵称,也是希沃白板课件库初始共创团队,为课件库建设早期的应用及反馈贡献力量。

教育信息化持续推进,教学软件成为老师们日常离不开的信息化工具。为更好地以数字化方式支持教师发展,备授课一体的希沃白板App,通过不断优化升级,让老师拥有更高效的备课体验,提供更丰富的教学工具。截至目前,在希沃白板上主动上传课件的老师已经有46万,课件共计被获取上亿次,累计影响了全国550万的老师。

当下,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推进课堂教学过程数字化,培养教师以数字能力为基础的创新能力。其中,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是教师工作流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也是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教师数字能力培养的要点。

如何助力教师在备课、授课中的资源不足、过程繁琐,从而更好的提升自我教学教研能力?面对这些问题,在希沃2022新品发布会上,希沃全产品负责人表示,希沃以数字化的手段做出新的尝试,希望将更多教学环节线上化、数字化,让数据驱动决策。

希沃白板官方网站

多维算法

让备课更高效

在过去,教师个人备课常常面临找不到资源、课例五花八门不知如何借鉴等问题,备课效率低、课堂创新难。“老师们的备课时间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备课效率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希沃软件产品经理刘霄翔介绍。

2019年,希沃白板课件库上线,帮助老师减少查找资源的成本。面向全体教师开放共创窗口,沉淀各学段、学科课件资源,为教师个人备课提供数字化平台和资源。课堂活动、主题课程……教师日常所需的课件均可在课件库找到,一键获取、按需修改即可完成备课。

2021年,希沃白板课件库上线“特殊教育”模块,引导特教教师共创特教课件,为培智教育、听障教育、视障教育提供资源支持。

在前期探索中,希沃完成了课件库体系的搭建。可如何确保老师们获取的课件都是高质量的,又如何确保老师们每次获取的课件都是适合自己的?

希沃2022新品发布会上,希沃白板产品经理刘霄翔介绍,希沃白板课件库将再度升级:通过算法能力,将课件库中的课件拆解为环节,让老师们更快地各取所需。例如,如果教师在备课时想要加入一个精彩的课堂活动,教师只需找到对应课程、筛选课堂活动,课件库中相匹配的课堂活动环节将一一呈现,老师可以按需挑选、一键插入。与此同时,希沃白板也让每一位创作者的作品得到更公平的曝光。

算法推动的背后,是希沃产品扎根和服务一线的生动体现。“通过课件质量、原创质量等多维度算法评估,我们淘汰了近40万份课件,来确保课件库的整体价值。”刘霄翔介绍。

数据互联

实现校本资源共享

除了个人的备课,在学校里普遍都存在集体备课的场景。

针对集体备课,希沃信鸽开发在线集备功能,采用了AI语义重组技术,并与希沃白板互联互通,教师备课组可以在希沃白板发起集体备课,参备教师通过手机即可对课件进行实时研讨、批注。

曾经的集备是这样的:大量的纸质文件导致数据无法沉淀、评价无法量化、过程无法管控。而现在,备课组可以针对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材料进行实时研讨和打磨,对教案和课件的批注也更有针对性。

曾经,这些研讨内容可能都是依靠口头和纸笔来留档,一个人讲一个人记,信息难免会失真。而现在,评论研讨的数据一一被沉淀下来,形成了宝贵的校本资源。一场集备经过多次的打磨,形成了多个版本,版本间差异的内容,也正是对老师们努力成果的体现。完成集备后,教师还可以一键发布集备评价表,轻松回收评价。

在数字化的环境下,老师们的备课效率越来越高,教研管理者们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提升了管理成效。

“除了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希沃软件还会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教学场景中的其他问题,但无论是什么场景,软件产品旨在为老师于数字化转型时代下提供土壤,期望老师工作更高效、更有趣、更有成就感。”刘霄翔坦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