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值得关注的金融信创政策,青云科技都整理好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2-02

金融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基础行业之一,也是我国经济的重要血脉,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加强金融信息技术的自主可控势在必行。

金融信创在多年前已经被提出,近几年来,国家及行业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信创推进政策,金融信创行业得以快速发展。

其原因主要有:

首先,金融数据和信息涉及到国家和居民的安全,倘若核心技术依赖于国外厂商,整个行业甚至国家层面将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其次,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国产软硬件、云平台和应用系统等领域的产品成熟度、生态完整度等方面都在快速推进中;

再次,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并与信创的进程相互叠加。自 2019 年起,金融机构逐年增加金融科技投入,加快国产基础软硬件、云平台和应用的转型升级,例如,信创云平台通过与分布式架构的结合,正在冲击着传统架构,并逐步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艾瑞咨询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金融信创发展的现状和洞察未来机遇,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数字价值研究院将从其政策背景、细分行业现状等维度进行梳理和盘点。

国家层面政策汇总

作为国家战略性重点的产业,国家层面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对信创行业的发展进行支持。

由此可见,核心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等信创领域的自主可控,已成为确定性的长期政策方向。

金融行业信创政策汇总

在国家顶层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在金融行业信创方面,行业监管等相关机构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推进政策,助力金融信创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在金融机构数字化层面,相关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 2019—2021 年)》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 2022—2025 年)》等政策。

2022 年 1 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不仅为银行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路线和方向,此意见也是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行业信创的具体指导,其中反复强调自主可控。

金融行业在政策的指引以及数字化转型自我驱动之下,按照“先试点,后全面”的技术推广路线有序展开。

2020 年,金融信创建设工作第一期试点启动,参与试点机构为包括主要的国有大行、头部券商、交易所等 47 家;2020 年到 2021 年,金融信创共完成两期试点,参与 198 家,从 OA、邮件等外围系统进行替换;2022 年,金融信创进入到全面推广阶段,并实现由办公 OA 等一般系统到核心业务系统的逐渐突破,其中,信创云平台建设,成为了 2022 年以来众多金融机构的规划与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真正自研的中国云,青云信创云以中立开放的理念,深度参与信创生态体系建设,通过全面适配各技术栈的信创产品(覆盖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中间件、应用系统等),以信创云平台、信创容器平台、信创软件定义存储、信创桌面云等产品与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使用一个平台统一纳管 IT 资源,完成架构升级、应用迁移、业务开发等信创相关的功能需求,实现“全栈全场景,一云多生态”。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