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产品护城河,鹿客科技打开成长天花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1-03

2000-2010年,随着指纹识别技术开始应用于智能门锁,其产品应用领域也开始从酒店推广到普通家庭。2011年以来,随着人脸识别、生物识别技术的兴起,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度不断提升,智能门锁行业也迎来一轮飞跃式发展。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市场发展的历史和规律验证着,如今智能门锁行业已经到了新的阶段,需要有技术背景、有技术实力又愿意坚持深耕这个领域的企业,来推动整个行业的迭代创新。

鹿客正是契合行业发展趋势诞生的企业。深挖产品的“护城河”,是鹿客这些年不断取得渠道方、生态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原因。

但随着智能门锁行业迅猛增长,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纵然是一个小小的智能门锁,消费者也需要更加综合性的服务。

如何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如何在产品上让消费者感受到智能互联的魅力,如何在交付和售后服务端拥有更强竞争力的服务体系,如何在渠道和销售网点上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这些或将成为剩下来的智能门锁企业角逐的焦点。

八年专注智能锁,稳居行业第一梯队,鹿客科技做对了什么?

业内率先研发指静脉识别技术的企业、全球多项工业设计大奖的获得者、拥有4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的企业,这些都是鹿客的标签。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指掌静脉锁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29.6%。其中,作为指静脉技术的引领者,鹿客份额高达79.2%。

如今的鹿客科技是智能门锁领域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也已形成了商用、家用、生态合作、海外四大业务板块。

商用业务方面,鹿客推出软硬件一体的租住场景解决方案,累计服务超过1350万租住用户,并占据了公寓市场65%以上的市场份额。

家用业务方面,鹿客科技主要为家庭用户提供以智能门锁为核心的安防产品,打造了多款行业爆品,并多次获得京东&天猫指静脉智能锁销量/销额的双冠王。

生态合作业务板块,鹿客科技全面布局安防生态,与小米、三星等展开生态合作,打造了多款智能门锁、智能猫眼爆品,为行业赋能。

海外业务端,鹿客是业内布局海外市场较早的企业,早在2019年就已出海,目前,鹿客的安防产品远销加拿大、新加坡等超35个国家和地区。

鹿客把自己定位为“技术创新驱动的科技公司”。技术,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提高居住安全性的根本。

作为一家生来就有技术基因的企业,鹿客能取得如今的成果,关键就是在产品、技术方面不断钻研的特质。尤其是一些新品,凸显了鹿客科技的产品力和稀缺性价值。

早在业内争相提高人脸识别技术时,鹿客就提前精准预判到——指静脉识别才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

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智能锁身份识别技术还是指纹识别,这种技术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几乎所有厂家都推出了相应的智能门锁产品,竞争非常激烈。且此类技术的缺点是假如用户身份信息不慎被盗用后,存在安全风险。

但指静脉识别技术则不同,有数据显示,指静脉的相同概率仅三十四亿分之一,误识别率仅千万分之一,而且必须是流动的血液才能形成图像进行识别,难以被盗用伪造,安全性远高于其他常见技术。

但由于成本过高和模块体积过大的问题,指静脉识别技术此前并未得以普及化应用。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鹿客曾耗时3年,投入超千万的研发费用,终于突破了模块体积过大的技术痛点,将指静脉识别技术率先应用到智能门锁产品上。

此外,鹿客也打出价格优势。2022年4月,鹿客首款指静脉智能锁猫眼款S50M上市,相较于同等主要功能其他品牌的产品,鹿客新品的性能更好、价格最优惠。这主要依托于鹿客从研发端就开始致力于压低成本,控制价格。

奥维云网《2022年H1中国家用智能门锁线上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人脸识别、指掌静脉等新技术将引领新趋势新方向。鹿客的提前押注,押对了行业发展趋势,也收获了斐然的市场表现。

当下,在指静脉智能锁领域,鹿客已做到一家独大,据京东、天猫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电商上的指静脉智能锁销量,十把指静脉,九把是鹿客。截至2022年4月30日,鹿客科技各业务线设备销售累计超880万台,累计服务用户超2100万。

坚持科技创新,像个匠人一样持续努力将门锁智能化,这也是鹿客能在智能门锁领域有一席主要位置的重要原因。

鹿客科技的下一站会在哪里?

曾经的“千锁大战”,互联网大厂、家电企业,甚至是创业公司纷纷入局,一度加剧了智能门锁行业的鏖战,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智能门锁品牌已超过3500家。

但从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来看,当时市场参与者众多,意味着行业仍在发展期。而经过“千锁大战”的行业洗牌,市场也逐步向头部集中,业内的竞争已从粗放式转向更高维度,这一维度考察企业的产品差异性、品牌影响力,也考验企业对每位客户的服务能力。

如今的鹿客已经在智能门锁行业站稳了跟脚,战略版图越来越清晰,但消费者需要更综合的服务,企业要走向更高阶也需要更强的综合能力。

从鹿客更名一事,也能窥探出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鹿客原名是云丁科技,旗下共有三个子品牌:面向租住市场的“云丁”品牌,面向家用零售市场的“鹿客”品牌,以及面向国际市场的“Lockin”品牌。

经历八年发展,公司业务框架已经搭建完成,但为了走向更高阶,品牌统一化运营是大势所趋,集中精力打造一个品牌将释放更大的动能。升级后,云丁科技正式更名为鹿客科技,旗下品牌统一为“Lockin鹿客”。

改名后的鹿客,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质变,也是时候思索下一阶段的运营策略了。

结合商业逻辑、市场规律来看,中国智能门锁行业已经经历了技术发展、应用范围逐渐扩大等历程,智能门锁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很多巨头纷纷入场,行业整体竞争呈现白炽化趋势。

那智能门锁行业的下一步,比拼的将是什么?

过去的鹿客,是靠产品技术创新来赢得市场,而未来阶段,鹿客科技或许将以服务制胜。

细化而言,一方面,产品服务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坚持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去提升整个产品的服务体验,给消费者留下更多差异性的功能特点,引领智能门锁创新,坚持以安全为特色让消费者记住品牌,对于鹿客而言是很有必要的。

这方面,鹿客已做出一定成绩,比如指静脉智能锁猫眼款S50M,可以帮助用户随时监控门外动态,一旦有陌生人长时间逗留会自动发出警报,并推送至手机端进行提醒。由于在产品功能化方面的极致追求,鹿客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据了解,今年12月初,鹿客智能锁就斩获了最佳消费者信赖品牌奖。

另外,鹿客科技的产品创新也已经转向场景化定义阶段。这种场景化,要求企业从更多实际场景、从用户角度出发去做产品升级。比如针对独居女性,鹿客S50M Pro的可变声视频通话让女性在家时更安心,还集成了“Siri语音解锁”和“门锁语音留言”等人性化功能,给用户带来细微处的小确幸;针对老人指纹退化、小孩指纹浅的问题,鹿客S50M Pro采用了指静脉3.0技术,老人、小孩都能轻松解锁,还支持密码、NFC等多种解锁方式,适配不同的解锁习惯。

另一方面,以产品研发的心态,在渠道、售后和交付端优化细节问题,最终在服务体系方面产生竞争力,也将帮助其吸引更加优质而稳定的渠道合作伙伴。

比如在售后服务方面,目前市面上仍存在隐忧,一部分用户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不知名企业的产品后,缺乏完善的安装和售后服务。鹿客对这两个环节给予了较高重视,主要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进行布局。

线上,鹿客提供365天×24小时客服咨询,用户在售前/售后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线下,鹿客建立统一培训和管理的专业团队“鹿战队”,为用户解决智能锁使用中出现的任何问题,服务范围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

完善的安装和售后服务将直接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也将为鹿客带来更高的品牌认可度与更好的口碑。而从长远角度看,鹿客在服务方面的付出所产生的价值,将转化为企业长青的根基。

Statista统计数据显示,2017-2021年全球智能锁行业市场渗透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市场渗透率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升。

来源:Statista 前瞻产业研究院

广阔的市场证明着,智能锁行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乘着行业发展红利,不断抬高技术壁垒的鹿客,未来也值得期待。

结语

可以肯定的是,经历8年发展,在竞争中不断打破自身边界,深挖产品“护城河”的鹿客,已经凭借着科技创新力量跻身智能门锁赛道头部选手。

而按照智能门锁行业的发展速度,鹿客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成为绝对的智能门锁龙头企业,以服务为核心去做产品研发、产品销售、产品交付,或将成为其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重点。

作者:Lucky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