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全球 “电竞之都”将花落谁家?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7-19

提到深圳,你会想到什么?

四十多年前的小渔村、改革开放排头兵,还是由科技驱动的经济特区?

这些头衔都已经司空见惯了,接下来深圳预计还将有个最新名号——国际电竞之都,这是一个让无数年轻人听到就会兴奋的名号。

7月14日-15日,全球电竞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并成为近年来海外嘉宾规模最大的一次。发布会上,深圳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表示,深圳将大力支持电竞产业发展,力争三年左右建设成国际电竞之都。

前些年,许多城市宣布要成为“某某之都”的口号不绝于耳,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模棱两可的政策和过于远大的目标显得“不痛不痒”。

而这次深圳的“放话”,显然不只是说说而已。

在前不久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通知里,明确提到深圳将用资金扶持电竞产业,最高给与1000万的奖励。

真正掏出真金白银,可以说诚意满满。据不完全统计,这应该是疫情之后,城市扶持产业的最大动作之一。

这样的政策大动作背后,显然不止是“争名”这么简单,背后有什么现实价值?未来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市场发出的一连串疑问,都待解开。

竞圈新势力:“深圳模式”再度扬威

放眼全球,洛杉矶、上海、深圳、巴黎、北京等城市,其实都在用各种方法坐实“电竞之都”的名号。

这份争夺者名单中,深圳的出现令人惊讶却又期待,在许多人眼里,深圳就是“年轻、实干、前沿”的代名词。在电竞这件事上,深圳显露出同样的气质。

城市在竞争中,最难得的品质是什么?就是实事求是地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然后扬长补短。

深圳在电竞上的最大长处,其实是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是全球最大游戏内容提供商、全国最大电竞内容平台商所在地。截至2020年,深圳拥有超过4000家游戏企业,上市游戏企业27家(广东省45家)。

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深圳有腾讯这样一个互联网巨头。在游戏内容上,腾讯在2015年发行的手游《王者荣耀》,一经推出就火遍全网。其日活早在2020年就超过1亿,如今人气依然高居不下。

回看这次的政策发布,深圳把内容激励放在首位显得顺理成章。

其中提到,对在深圳研发发行、上线满一年且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竞游戏产品,深圳将根据下载量等条件,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被重大电竞赛事选用的游戏产品,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简单来说,是对于电竞内容的“择优录取、按件计费”,更进一步的意思是:技术、审美、市场调研必须兼顾,以此倒逼整个电竞产业的加速升级。

电竞作为一项新兴体育产业,“内容优势”在吸引流量、聚合人群方面虽然有显著作用,但高水平俱乐部、专业电竞场馆、国际化赛事举办等“赛事基建”同样不容小视。

受制于发力较晚,拥有电竞产业“内容优势”的深圳,在“赛事基建”方面确实存在短板,所以可以看到,深圳将对在当地举办的国际、国内高水平电竞赛事,分别给予最高800万和500万元的资助。

“扬长补短”之下,深圳的“国际电竞之都”打造着实令人期待,但将目光转向全球,会发现竞争早已白热化。

“电竞之都”争夺战早已白热化

“竞争者中”实力最为强劲的,毫无疑问是“电竞老大哥”上海。

早在2017年,上海“文创50条”就首次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上海在“电竞经济”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到2022年,上海电竞产业总产值达到269亿元,其中赛事收入超过60亿元,占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除了亮眼的“电竞钞能力”,上海的“海派办赛”案例更是闻名全球。在2019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后,上海市副市长与巴黎市副市长完成交接仪式,排面拉满。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落地上海,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亲自站台拍摄宣传片,代表上海市政府欢迎全球电竞爱好者。从线下赛事举办城市分布看,上海是举办电竞赛事最多的城市,全国占比22.39%。

赛事多、入账多、国际化强,上海似乎在“国际电竞之都”的竞争中早已一骑绝尘,然而伴随上海这一标杆案例的成功,国内多个城市相继发力:

2019年,海南就颁布了六项专项支持政策,在资金、人才、税收、出入境、赛事审批和传播上支持电竞产业发展;2021年,北京直接将“电竞北京2021”作为首都城市品牌,在大半年的时间里,举办了超过50项电竞赛事活动落地。也是在这一年,奖金池高达5000万的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北京举办,观赛人次打到5.7亿,刷新赛事记录。在这一年,北京也打响了电竞城市的名头。

可以说,在上海“领头羊”效应的带领下,“国际电竞之都”的温度已然爆表,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股中东的神秘力量正在打破竞争平衡,呈现后发先至的态势。

在这次的腾讯电竞峰会上,除了传统国内政商政要,沙特王子也不远万里飞了过来。可以说,沙特是国外大力发展电竞产业的一个典型。

过去一提到沙特,国人脑海里就浮现出土豪的形象。凭借丰富的石油,沙特富人们可以说在全球到处买买买,豪气冲天。

不过,眼下沙特似乎多了一重带有科技感的身份——“电竞”。

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委员会主席穆室罕默德·萨乌德·塔米米曾表示,89%的沙特人口是电竞用户,堪称“全民电竞”的盛况。

这股热潮之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布了国家游戏和电子竞技战略计划书:

将电竞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地位,目标在2030年创造39000个就业机会,并且将GDP提高133亿美元。

不仅有计划,沙特还在行动。据外媒报道,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沙特已经斥资近80亿美元收购及入股游戏公司。

穆罕默德更是计划到2030年,让沙特成为全球游戏和电竞行业的中心。此次沙特王子参加腾讯电竞峰会,想必也是在这个大目标的指引下而来的。

其实除了沙特,国外的韩国、美国等老牌实力派选手,都在保持着头部地位;越南、日本等国家,也在强势发力。

一时之间,大有各大门派齐攻光明顶的态势。

绝非虚名,“电竞之都”成为城市发展秘籍

在“国际电竞之都”竞争热的背后,我们不妨抽丝剥茧一下,属于城市发展的核心利益究竟在哪?

一方面,电竞产业价值的确不容小视。

电竞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上游(游戏产品制作和发行厂商)、中游(赛事举办方、俱乐部等等)、下游(传播平台)的产业链。就中国市场来看,2022年电竞产业收入1445.03亿元,其中光电竞游戏收入就高达1178.02亿元。

电竞始于游戏,但不止于游戏。

围绕游戏进行的电竞直播、赛事活动、俱乐部经营等等,同样在创造巨额收入。去年在中国,这些板块的收入共计达到267.01亿元。

放眼全球,电竞赛事的价值也正在快速增长。腾讯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过去5年全球电竞观众快速从3.35亿增长至5.32亿,增长了约60%;顶级赛事,比如《英雄联盟》S11总决赛,同时观看人数峰值,就超过了7300万,热度比肩全球最顶尖的体育赛事。

如此庞大的受众群体,让电竞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体育活动。

而且,庞大产业链之下,电竞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能够带动就业。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未来五年我国电竞人才需求量近350万人,而当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

另一方面,在电竞产业本身之外,它隐性的价值在于流量。

互联网时代,流量能催生出大量创新的商业形态。围绕流量,电竞可以派生出电竞酒店、电竞教育等多个产业。

电竞用户的主力人群是Z世代,他们的消费场景主要有酒店、咖啡、电影院、步行街、电商等等。这就让电竞产业能够不断外延到其他场景,引导流量进入大量的消费场景,创造更大的价值。

2020年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在上海杨浦区举办,当时周边很多商铺在店内布置选手海报吸引电竞玩家。一位日料店老板表示,比赛期间店里来了大量电竞迷消费,店里的客流量提升了20%。

流量的涌入,提升着商家业绩。反过来,商家的营销活动又加大了电竞的受众覆盖面,增加了流量,这无疑是双赢的结果。

尤其是,在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电竞首次成为正式竞赛类项目,电竞的流量估计将会达到新高度,从而创造出更大价值。

在经济价值之外,电竞被很多人忽略的另一价值是便是城市名片。

此次电竞入亚,杭州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焦点;英雄联盟LPL全明星等赛事落地海口后,接连登上微博热搜;WE电子竞技俱乐部主场回归回归西安后,这座古都在世界上又增加了更多的曝光量。通过研究这些城市引入电竞产业后的“爆火”现象,我们惊讶的发现,电竞已经成为城市提升“软实力”的“通关秘籍”——吸引人群,促进电竞产业与城市文旅融合发展。

内能提升经济刺激就业,外能树立城市形象“广结善缘”,众多城市纷纷建设“电竞之都”,正是为了这两重价值。

通往未来的“新竞界”

往后看,城市之间关于“电竞之都”的争夺战无疑将持续升温。

在此趋势之下,电竞企业和参与者将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从整个产业来看,电竞企业和参与者所在的大环境,肯定会持续向好。

一路走来,电竞经历了从歧视到被正视、被重视的过程。目前,中国有70.3%的网民认为电竞应该参与重大传统体育赛事,而66.8%的网民认为其与足球、篮球同属于体育运动。

大众的持续关注和认知修正,将为电竞产业带来更多的资本、资源、流量,另外在城市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整个产业环境会变得更加优质。

环境好了,企业生长的根基才会稳,才会向上去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指出,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而模式的成形,是在不断地探索中实现的。

企业发展离不开竞争、探索、革新的循环往复,城市发展亦然。我们可以期待,“全球电竞之都”的竞争可以再激烈一些,于城市、于企业、与从业者、于电竞爱好者,都是一件好事儿。

最终带来的结果是——中国将会是电子竞技产业与影响力最强的体育大国。

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