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粉明显,播放暴涨5倍,达人在抖音乘风美拉德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8-20

美拉德火了!

过去的这个夏天,多巴胺风盛行,无论是街上女孩子们的穿搭,还是店里的陈设,网络上的浏览与讨论,都离不开它。

步入金秋,另一股风刮起。与完美适配夏天五颜六色的多巴胺不同,这一次色调契合秋天,风格也从热烈活泼转向成熟自由——这就是以棕色为主调,点缀橘红色的美拉德风。“夏天多巴胺秋天美拉德”,正成为达人和爱好者们新的时尚主张。

数据显示,“美拉德风”相关热点共上榜10个,#夏天多巴胺秋天美拉德 登临抖音热点榜TOP2、种草榜、挑战榜、娱乐榜TOP1。一周多时间,“美拉德”相关话题获得16亿曝光,且在全网持续发酵。“夏天多巴胺,秋天美拉德,冬天是什么?”对美拉德产生强烈共鸣的网友们,已经开始畅想下一个风潮。

是啊,“冬天是什么?”抖音电商或许有答案。

美拉德如何成风?

潮流,无形无相,却又有规律可循。潮流形成的前提是有人用发现美的眼睛发现,并形成一级传播。

“美拉德风”由抖音电商与时尚媒体《智族GQ》在「抖in时尚趋势发布」活动中联合发布。在美食界,“美拉德反应”代表着食物从生到熟转变过程中奇妙的变化,《智族GQ》的编辑们在总结2023巴黎时尚周各大品牌秀场趋势后,将其运用到时尚领域,并借一场菜市场里的“美拉德风”大秀由@陈立农 、@陆仙人 、@白昼小熊 、@方圆 、@梅尼耶 等明星、抖音电商创作者演绎出来,形成一级传播。

“今天这个好看吧?美拉德穿搭,棕色西装,搭配外套边边上的橘色小点缀。”8月6日,@GQ实验室 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一系列“美拉德风”视频,其中陈立农手拿橙色购物袋,穿着棕色西装套装,在菜市场里逛街。网友看后直呼,也想穿着美拉德在菜市场偶遇帅哥。

看到秀场火爆与网友反应后,@郭培、@陈采尼 、@请叫我Werner 、@文森特别6 等时尚创作者们灵感迸发,开始了美拉德的二级传播。

其中,亚洲高定设计师@郭培 出镜,基于自己的设计作品对“美拉德风”进行深度解读,带来“美拉德风”与新中式的火花碰撞。百万潮牌主理认可的时尚创作者@文森特别6 、时尚潮流媒体@NOWRE潮流办公室 、男装领域时尚风向标@李马特 纷纷下场,从高奢到时装周,从电视剧到明星搭配,深度解读美拉德趋势,让时尚语言从T台走入现实生活。

同时,这一次的传播更精准,也更多元化。@陆仙人 、@白昼小熊 、@方圆 、@梅尼耶 等创作者们风格不同,各自有各自的受众群。他们在对“美拉德风”的阐述上也各有特色,@李雪珂 带着孩子来了一次亲子装,@炫迈妹子i 贴合主题做妆容分享……

这些达人的演绎,让普通用户产生了共鸣,引发他们的讨论、学习和模仿。数据显示,“美拉德”相关话题曝光已经超过16亿,并衍生出“美拉德穿搭”、“美拉德妆造”等热点。

按照流行三原则,流行的引发离不开附着力、信息巨人、群族效应。附着力指事物本身就具有的吸引力,信息巨人是达人等能带动其他人响应的人,群族效应指的是在一个群体中的传播可以加强流行深度,使流行更好破圈。

在美拉德这股风潮中,抖音电商、时尚媒体发现了它,找到了它身上的附着力;明星、时尚创作者们以自身的影响力为媒介,成为使其能流行起来的“信息巨人”;不同风格、受众群的时尚创作者们在自己的受众群中激活群族效应,使它走向普通人并真正流行起来。

总而言之,乘风的,遇上造风的,双方一拍即合。

乘风,吸粉、播放暴涨5倍

全民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会出名 15 分钟。”全网有无数内容创作者,其中不乏优质内容创作者,他们诚意满满、勤勤恳恳地更新内容,等待的就是这“15分钟”,试图成为那个被赋予机会的幸运儿。

@白昼小熊 就是这样的创作者。很长一段时间,她和朋友们苦心冥思,畅想各种展现场景、展现方式,以及如何剪辑、配乐,以做出好内容。

事实上,抖音上,像她这样的内容创作者有许多,他们不缺好创意、好内容,缺的就是一股风。

今年2月,抖音平台邀请@陈采尼 、@虞书欣 等首发了多巴胺穿搭,@陈采尼 在抖音发布了多巴胺风的色彩穿搭公式,吸引一批达人跟进,@白昼小熊 就是其中之一。临近夏天,@白昼小熊 在找选题时再次想到了多巴胺风,更新了两则视频,没想到一下爆火,点赞量从此前的最多90万暴涨至550万。

机会,来得就是这么猝不及防。后来,她的粉丝量一下暴涨了300万,目前粉丝量超过了450万。同时,知名度和商业价值也快速提升,与珀莱雅、溪木源、富士、徕芬等商家达成合作。

事实上,在抖音这样的“风”有很多,抖音和内容创作者们彼此成就,内容创作者们从“风”中受益,也让“风”加速。

此次的“美拉德风”也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通过参与“美拉德风”相关话题和活动,@白昼小熊 、@阿里北杯 等粉丝量均有明显涨幅,@小熊出没 短视频吸粉量超日常5倍,@柴碧云 短视频播放量暴涨5倍。

其中,@阿里北杯 戴着一顶橘色假发,更新了一则美拉德妆容视频,“美拉德一般分三分熟、五分熟、九分熟,今天咱们来一个不要装熟”,“眉毛画一个三分熟”……幽默的语言,娴熟的化妆手法,成为吸粉利器。

这是一个不缺好内容、好作品,但缺注意力的时代。无论是“美拉德风”还是多巴胺风,都为这些内容创作者们提供了一个放大镜,用来放大自身魅力和价值,从而扶摇直上九万里。

抖音电商的造风,还在继续。

近百商品GMV 增长超1000%,风有生意才有生命力

商业时代,没有商业的潮流只是一阵风,风过去什么都没留下。要想留住这阵风,让潮流有生命力,必须与生意相结合。在美拉德等风潮中,抖音电商除了造风,给内容创作者风乘风的机会外,还给商家提供了机会。

“美拉德风”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引发用户心中的共鸣,因此才能一周多时间获得16亿曝光,多条视频近百万点赞,还有许多达人收获了明显高于平时的互动数据。

比如,@炫迈妹子i 平时的视频点赞量一般在20万上下,此次美拉德妆容视频至今已获得近50万点赞,且仍在增长中;@临界十樱 平时点赞在20万上下,此次美拉德视频点赞近90万。

真正时尚和风潮,从来不是无中生有,或者高不可攀,而是贴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迎合人们心中对美的定义和追求。尽管每一年奇装异服式的时装秀足够吸睛,但经过时间洗礼,人们念念不忘的仍然是那些经典。

抖音电商做的就是洞察人心和时尚潮流,为内容创作者和普通用户打造一个时尚讨论场,让讨论自然而然地发生、演变,最终成为风潮。

用户的讨论和倾向就是方向。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数百品牌、近万商品跟风美拉德,不仅进行相关话题的内容创作,将具体的商品与穿搭对应上,示范如何演绎“美拉德风”,比如秋季皮衣的选择、口红彩妆的搭配等,还在货品展示、陈列与售卖上向“美拉德风”靠拢,比如搜索优化,装修直播间等。

同内容创作者一样,他们也乘风而起。范思哲、赫莲娜、娇兰、玫珂菲、NARS、毛戈平、Benefit贝玲妃、KATO、卡姿兰等一众美妆品牌,以及ICICLE之禾,ELLE,三彩,朗姿,Teenie Weenie,IEF等服饰品牌都加入到“美拉德风”的造势中来,也带动了自身销量、品牌关注度和转化率的提升。

数据显示,仅一周多时间,美拉德相关产品售卖近百万单,GMV过亿;数十个品牌GMV增长100%,近百个商品增长1000%以上。

一端是内容创作者,一端是商家,抖音电商创造了内容创作-电商承接的全链路,让明星达人、普通用户以及商家均有参与的这股风,从新风潮转变成好生意。

结语

时尚需要引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那些引领时尚的人不再只是时尚杂志的编辑们,而有机会是每一个人。“美拉德风”在抖音助推下越刮越猛的前提,离不开时尚媒体敏锐的洞察力以及超强的总结能力,也离不开对达人、普通用户等每一个人的撬动,离不开每一个商家的参与。

其中,抖音电商不过是以内容场为所有人造出一个时尚讨论场,让风吹起,再造出一个电商场,让风停留,变成生意,更有生命力。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