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云·星空解决方案及标杆案例入选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11-07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合肥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实施工作正式启动,重磅发布了2023年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2023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等。

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入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金蝶客户驰田汽车入选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入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

此次评选,共征集1406个产品和解决方案,遴选出267个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位列软件系统类首位。

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主要面向制造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三个环节,提供PLM云、制造云和供应链云三个典型产品,可实现“研、产、供”业务高效协同,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云、PLM云已连续8年蝉联e-works优秀推荐产品;金蝶云·星空一体化协同供应链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评选的深圳市五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之一。

金蝶云·星空PLM云

金蝶云·星空PLM云是 一款集成化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实现从产品概念到生产交付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作为业界首家研发上云、基于云的创新协同研发管理系统,PLM云可实现客户及供应商的研产协同变更,快速应对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也是业界首家在同一平台上实现PLM/ERP/MES应用的智能制造研发管理平台,打通从设计到现场智能制造的数据传递通道,真正实现研发-制造-供应链的一体化工程变更。近期IDC发布报告,金蝶以38.0%的市场占有率雄踞中国SaaS PLM软件子市场厂商份额市场第一。

金蝶云·星空制造云

金蝶云·星空制造云 是一款提供从产品研发到物料计划、生产计划、生产加工、委外加工等业务管理与控制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有效掌握各项制造活动信息,提高产品质量与客户满意度。

基于云架构提供SaaS服务,云原生的部署方式,制造云可对服务进行拆分及治理,使服务轻量化、运维自动化;拥有完整的业务组件,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可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拔插使用,且具有很强的扩展能力,可适应多种生产模式;可视化建模,可快速搭建工厂业务模型,易用性高;面向管控一体化的软硬件集成,实时数据采集,实时监控制造过程,透明化生产执行与生产调度,大幅减少运营成本。

金蝶云·星空供应链云

金蝶云·星空供应链云 是一款整合传统的采购管理、销售管理、仓库管理系统,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可配置可组装供应链能力的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

不同于传统的以产品流连接上下游企业以及终端消费者、供应链上下游环节存在沟通壁垒和信息不对称的供应链模式,供应链云通过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将供应链上下游边界模糊化,直面消费者,同时让销售过程数据化,驱动供应链日常运营,满足了企业敏捷化、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多组织之间的横向协同、交易管理一体化,使集采、集销、内部交易等跨地域业务高效协同。今年,金蝶客户宇瞳光学、玉柴马石油、北新防水、中密控股、南骏汽车等成功入选中国信通院《数字化供应链标杆案例汇编(2023)》。

金蝶客户驰田汽车

入选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系列决策部署,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遴选,聚焦制造业重点领域,旨在挖掘一批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集群中大企业或数字化服务商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和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协同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做法和解决方案案例,形成一批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的可复制推广经验,破解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此次评选,金蝶客户驰田汽车入选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重卡重工行业全世界单体工厂产销量最大、自卸车改装行业“湖北第一、全国前三”的驰田汽车,在上金蝶云·星空系统之前,主要以EXCEL方式手工编制BOM,再导入系统中,存在资料不全结构不完整等情况,对生产影响较大。而由于专用车生产个性化定制、配置频繁变更特点非常强,从销售经销商下单到转化成技术方案,需要来回反复多次沟通,一般需要2-3天时间。通过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协同,实现供应商配货与生产需求协同,消除物料浪费,减轻仓储成本;实现订单需求与研发生产协同,提升订单转化效率,将订单转化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效率提升60%。

为适应不同业务和工序需要,驰田各部门原有多套系统,并且生产汇报信息、质检信息通过纸张进行记录,再根据纸张记录将数据手工录入到系统带来的数据滞后,效率较低等问题。通过研发与生产高效协同,单车BOM编制时间由2、3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运营效率提升50%~80%。

同时,整车订单进度追溯难,交期不确定,需要找到实际操作的生产调度操作人员,才能知道生产进度。通过实现生产现场人员的过点信息、质量信息的条码采集,数倍提升了现场数据采集效率。

整体来说,解决三大难题:

① 解决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协同效率低、影响用户体验的难题;

② 解决信息化孤岛、部门协同效率低的难题;

③ 解决线下管理分散、过程生产、质量“黑盒子”的难题。

结语

此次金蝶云·星空解决方案及标杆案例成功入选,更是彰显了星空在服务中小企业迈向智能制造、成功数字化转型的坚实能力。未来,金蝶将打造更多标杆案例,通过“看样学样”的方式,复制推广,帮助更多中小企业一站式上云。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