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云创:防范数字金融团伙诈骗 关系图谱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07

数字技术推动金融行业发展,但数字技术也为金融欺诈带来可乘之机,对于数字金融而言,欺诈风险产生的威胁甚至高于信用风险。欺诈不仅严重伤害用户对金融科技的信任,对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名誉伤害的同时,也为数字金融的创新发展和传统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了不利影响。

据零壹智库发布的《中国数字金融反欺诈全景报告》分析显示,黑色产业链成熟化、规模庞大欺诈团伙有专业组织并且分工明确已成为数字金融欺诈的显著特点。早在2018年黑产市场规模就已达千亿级别,从业人员超过200万。

当前数字金融诈骗欺诈与传统金融欺诈相比,技术更专业化,且更迭速度更快。欺诈团伙借助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精确识别“欺诈目标”并采取针对性手段。由于技术手法多样化,欺诈行为更加灵活,欺诈手法也会快速通过手机APP等方式进行指数化传播。

金融行业从未停止与诈骗行为作斗争,但传统的金融反欺诈手段只注重信息真实性,主要依赖信息的人工审核。而且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流水等材料的伪造成本低,金融机构需投入大量人力审核信息主体的身份及材料的真实性。此外,团伙欺诈的日益猖獗更凸显了传统反欺诈手段的单薄,与人力相比,科技在有效制裁不法分子和预防金融欺诈上更胜一筹。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云创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以AI技术贯穿反欺诈全业务链条,能够大幅提高金融机构事前欺诈识别率、欺诈应对效率以及事后欺诈案件挖掘效率。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基于复杂网络技术,开发了一整套高效灵活的关系图谱构建与应用解决方案。通过主体确认、关系建立来建立逻辑推理,并通过图谱检索,利用社团发现算法识别出存在承传关系的人群,当这个群体中成员的平均欺诈意图高于阈值的时候,就会认定很有可能是欺诈团伙。

目前,该关系图谱产品经过多轮测试与优化,对欺诈风险识别的准确率超过90%,对团伙欺诈的违约率预测可大幅提升。而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随着反欺诈技术不断地迭代升级,以 AI为核心的反诈体系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的主流技术选项。同时,面对诡谲多变的欺诈行为,数字金融反欺诈不再是各家机构“单兵作战”,而需要企业间的联防联控。百融云创认为,只有举全行业之力,在反欺诈体系上建立加强合作、信息共享、共防共御的机制,良性健康的数字金融生态圈才能逐步形成。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